陕西乡村旅游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18-11-06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马秀红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作主旨发言。

高亢豪放的“华阴老腔”为论坛助兴。

嘉宾精彩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陕西乡村旅游发展论坛,11月5日在第25届杨凌农高会期间成功举办,来自全省的11名乡村旅游发展典型代表及专家学者,与现场200余名群众交流乡村旅游发展经验。副省长徐启方,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副厅长郝占延,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王宝平等出席论坛。  

王宝平代表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任宗哲作了题为“把乡村旅游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的主旨发言,回顾陕西省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的卓越成就,总结取得的十条宝贵经验,明确了下一步乡村旅游发展思路。论坛通过乡村旅游发展典型经验介绍和专家点评等形式,集中探讨乡村旅游在创新发展、旅游扶贫及助推乡村振兴方面的新实践、新模式和新思想。通过乡村旅游发展的先进典型与政府、企业以及广大父老乡亲进行面对面的分享,达到了分享乡村旅游经验、探索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科学路径、助力乡村振兴的目的。  

安康市宁陕县“全域统筹、景区带动、群众联动、多业融合”的旅游扶贫模式,铺就广大人民群众的脱贫致富之路,对秦巴山区旅游扶贫产生普遍示范效应。西安市白鹿仓景区紧紧围绕贯彻实施“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在传统民俗文化的基础上开拓创新,精心打造白鹿仓乡村旅游综合体,为振兴白鹿原地区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汉中市青木川镇依托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和当地文化资源优势,坚持规划引领、文旅富民,强势推进城镇建设和景区建设,将小镇建成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谱写了青木川特色小镇建设的美好篇章。杨凌尚特梅斯庄园致力于成为“中国幸福农庄智慧农业的领跑者”,以个性化、立体化、定制化打造多功能休闲观光体验园,形成一个集农业产业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和农业休闲服务的生态农业综合体,成为美丽乡村旅游的最佳目的地之一。商洛市朱家湾村坚持民宿发展新理念,积极探索民宿发展新路子,创新民宿发展新模式,构建了以民宿产业为代表的休闲度假旅游新格局,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咸阳市袁家村立足打造关中印象体验地,不断提升乡村旅游规模和层次,将乡村旅游产业做强做旺,成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范。渭南市平罗村着力发展特色农业,保持自然风貌和乡土气息,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成为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生活便捷宜居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韩城市党家村通过“抓环境、抓服务、抓文化、抓收入”,做强做大乡村旅游,为我们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树立典范和标杆。铜川市马咀村,曾经是一个一贫如洗的“烂杆子村”,坚持“夯实基础、规划先行、抢抓机遇、村民增收”的发展路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变成了全国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最美宜居示范村庄、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榆林市赤牛坬村,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通过坚定不移走乡村旅游发展道路,不仅实现整村脱贫,而且带动周边贫困村脱贫致富,走出一条偏远地区乡村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嘉宾的发言,不仅展示了全省乡村旅游发展阶段性成果,而且探索了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科学路径,受到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既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有效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掀起发展乡村旅游新浪潮,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以奋发之态、作为之责、务实之举,全力推动乡村旅游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为促进旅游提质升级、带动陕西经济发展、增加人民福祉,作出新的努力和更大的贡献。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