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兴华:医心圣手,行走在医美前沿的“造美大师”

访西安华艺医疗美容医院院长封兴华

2018-10-29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杨宁宁

初次接触封兴华的简历,几行字萦绕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西安华艺医疗美容医院院长,原第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口腔医院)颌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我仿佛看到了一位戴着高度近视镜片,钻研了大半辈子学问的“老学究”。然而初见封院长,却是一位儒雅有度的谦谦君子,谈吐间无不充满着对美的追求和对工作的热爱。

热爱医学 多年钻研临床实践终成专家

在医院的宣传栏里,我们看到了封兴华字字珠玑的简历:封兴华,西安华艺医疗美容医院院长,长期从事口腔颜面部整形及美容、唇腭裂序列治疗等临床及基础研究工作。曾赴法国里昂第一大学医学院头面颈整形外科留学,获面部整形高级专科证书。已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主编及编写专著18部,编写全国医疗美容主诊医师《美容外科学》培训教材,全国研究生规划教材《唇腭裂及面裂畸形》,卫生部医疗美容本科专业《美容外科学》规划教材等。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全军医疗成果二等奖两项,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培养研究生32名。系《中国美容医学杂志》常务编委,第四军医大学学报及《实用口腔医学杂志》编委,获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奖。经总后勤部批准荣立三等功……

“我15岁时还是兰州军区的一名特种文化小兵,但天生对医学的兴趣让我走上了从医、学医路。从卫生员、助理军医,一路考入四医大、到后来留校任教。1993年,当时还是颌面外科医生的我被教育部遴选,前往法国里昂第一大学医学院,师从欧洲整形外科协会主席,主修头面颈整形外科专业。在那里,除了繁忙的手术门诊、高水平的学术活动、专业的技术训练,我最大的收获还是接触到了国际一流设备和管理理念。同时,我也亲眼看到护士对艾滋病人、死囚犯人一视同仁、悉心呵护。对弱势群体、人文关怀的高度关注,也深植于我的心中。两年后,我终于获得了欧洲临床认证的高级专科证书,学成回国。 回到医院后,我一边把在国外学到的最新术式大胆应用于临床,另一方面,也将所见所学思考提炼,积极撰写论文。临床实践和理论研究丰富了我的专业所学,几年时间后,我便担任了颌面整形外科主任。”封兴华回忆起从医之路感慨说。

医者仁心 挽救一个人比做一台手术更重要

在封兴华眼中,每位来医院做整形美容的人都不是病人,无论他们是先天性的身体缺陷还是单纯的想让自己变得更美,封兴华都喜欢称他们为“求美者”。在他看来,每个人心中都有对美的诉求,希望通过医疗美容的“塑造”,重新收获新的生活和希望,而自己的职责就是让每一位“求美者”都能满意而归,让他们都能够通过“美的塑造”改变生活。

“前段时间,有一个研究生毕业在深圳做律师的小伙子专程来看我,我对他印象非常深刻。多年以前,他还在西安读大学,因为嘴唇比常人厚,经常感染炎症而备受歧视,一度想辍学回家。他和父亲来拜访我,希望通过手术矫正,让他能过上常人的生活。我为他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并主刀完成了手术。手术后,他恢复得非常好,也能继续完成学业了。现在看到他很健康阳光,并且已经研究生毕业了,我非常欣慰。我常常觉得,挽救一个人可能比做一台手术更重要。”

封兴华也记得,那是一个很冷的冬天,小佟和妈妈突然造访。他8岁时接受过唇腭裂手术,手术留下的痕迹和吐字不清经常让他倍受歧视。高考将至,自卑的阴影让小佟无法摆脱,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叛逆不羁,家长心痛不已。妈妈只能带他来医院。整整几个小时的耐心开导劝解后,小佟终于打开了心结。去年,小佟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生,第一个就给自己打来电话报喜。

“他激动地称我为给了他第二次生命的人,看到他不仅学业有成,还收获了爱情的幸福,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我也非常欣慰。”封兴华回忆到。像小佟这样重获新生的患者,多得数不清。在他们心中,封兴华就像家人一样谦和亲切、平易近人。他常说,一个眼神、一句关怀,患者就会记一辈子。而对待每一位“求美者”,站在他们的角度感同身受是至关重要的,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改变,而更多的应该是心灵上的关怀和宽慰。

行业标杆 行走在医美前沿的“造美大师”

封兴华担任西安华艺医疗美容医院院长仅有一年之余,该院已发展成为拥有一整支强大专家团队,一系列一流设备机器和一整套完善运营管理团队的150余人的大型医疗美容医院。目前,该院以高精尖医美技艺融合高端审美标准的整形医师专家团队为核心,围绕“整形修复与美丽升级”、“医疗皮肤管理”、“口腔医疗健康管理”、“精准检测预防管理”、“抗衰老健康管理”五大高精项目,集整形外科、美容皮肤科、美容牙科、美容中医科、健康体检中心于一体。在钻研医疗美容技术的同时,该院也重视医疗美容理论的研究与实践,并已成为陕西省医学会面部年轻化学习班开设地,这也是陕西省医学会唯一一个,开设在民营医疗美容医院的专业研学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医院与西安培华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西安华艺也正式成为陕西省整形美容医院中率先获批的医师定期考核定点机构之一。

“做美容就是做良心,不敬畏生命的人一定做不成一个好医生!”封兴华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医疗美容行业近年来发展很快,但同时也催生了许多问题。我曾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过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的美容行业拉网式大筛查,检查结果真是触目惊心。你很难想象一个表面上看上去很光鲜很美丽的行业,它的背后其实存在着很多阴暗面:在宾馆里做抽脂手术,麻醉药用量过度,打玻尿酸导致失明等等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所以我常常在想,医疗美容行业首先他应该是要顺应市场需求的,同时也要紧跟时代潮流,但最重要的依然是要回归医疗的本质,医疗美容的实质也是一种医疗行为,那就要按照医疗规范去对待。医疗美容也有红线,这根红线对于我们从事这一行业的人来说坚决不能碰。”

美丽中国 美丽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

封兴华说,一直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中国的建设,而对于我们医疗美容行业来说,美丽中国的建设更是少不了我们的增砖加瓦。同时,我们也应该要看到,医疗美容的本质不在盈利,而在于通过整形美容让每一位“求美者”都能够重获自信,收获美好的人生!试想一下,一个人如果病怏怏的,没有精神和生气,就算她割了双眼皮隆了鼻子又有什么意义呢?

谈到即将举办的西安美博会,封兴华表示,西安美博会对于美容美发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盛会,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当今时代是一个谈合作、讲共赢的时代,而不是闭门造车,单打独斗。同时,美博会也有助于广大市民朋友对美容有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帮助大家仔细甄别整形美容的各种陷阱,避免大家上当受骗。

医心圣手,常怀悲悯之情;匠心求艺,感念人之常情。封兴华就是这样一位令人钦佩的行业楷模,一位值得歌颂的“造美大师”!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