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舟:“一带一路”谱写历史发展新篇章

2018-10-16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文 / 赵晓舟
历史行进的征程上,总有一些重要节点令人难忘。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被誉之为“一带一路”倡议。倡议提出五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  
如果说,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开启了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现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正书写着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一带一路”建设落地生根,发展成为实实在在的国际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既为中国发展带来机遇,又为世界发展注入活力。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反映出中国和世界关系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中国全面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并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发展带来机遇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最新发布,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增强了我国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  
在经贸投资合作方面。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扩大,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今年上半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6050.2亿美元,增长18.8%;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74亿美元,增长12%。目前,我国与沿线国家已建设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  
在基础建设推进方面。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建设稳步推进,雅万高铁全面开工建设。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竣工,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施工进度过半,比雷埃夫斯港建成重要中转枢纽。中缅原油管道投用,实现了原油通过管道从印度洋进入我国。中俄原油管道复线正式投入使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按计划推进。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9000列,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  
在文化教育交流方面。实施“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倡议。正式开通“一带一路”官方网站,已实现联合国6种官方语言版本同步运行。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文交流合作为民众友好交往和商贸、文化、教育、旅游等活动带来了便利和机遇,不断推动文明互学互鉴和文化融合创新。  
在金融秩序构建方面。通过加强金融合作,促进货币流通和资金融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稳定的融资环境,积极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实体经济发展和价值链创造,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截至2018年6月,我国在7个沿线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已有11家中资银行在27个沿线国家设立了71家一级机构。
  
“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发展注入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一带一路”以共同发展为目标,弘扬的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新丝路精神,有利于形成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建设一个包容性很强的互利互惠平台,带动我国边疆地区以及沿途国家经济发展和产业振兴,从而为当地居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增强彼此之间的理解、包容、融合,消除各民族、宗教间的隔阂和误解,促进地区安全稳定、经济繁荣和人文交流。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以大国领袖所具有的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系统务实的战略思维,勾勒出共同推进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大计的实现路径,开启了“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的新征程,必将为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带来新契机,也必将为世界经济文化发展注入新活力。  
古道新程。从曾经的驼铃阵阵、舳舻千里,到如今的列车风驰,巨轮劈波,“一带一路”之所以应者云集,展现出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不仅是因为赓续千年的丝路精神,更在于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开放包容的特征、互利共赢的理念。  
“一带一路”是一条和平之路。曾经,张骞策马西去、郑和扬帆南下,带去的是驼队和善意,是宝船和友谊。今天,“一带一路”肩负和平使命而来,致力于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不走地缘博弈的老套路,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搞破坏稳定的小集团,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和平,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最亮底色。  
“一带一路”是一条繁荣之路。面向中东,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1+2+3”合作格局;面向拉美,中方倡议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面向中东欧,“一带一路”倡议推动“16+1”合作达到新高度……美国《赫芬顿邮报》预测,“一带一路”建设有望把超过60%的世界人口引向前所未有的凝聚和繁荣。  
“一带一路”是一条开放之路。乘坐中欧班列,波兰果农莱谢克种植的苹果可以销往9800公里外的中国市场;搭上“一带一路”快车,重庆的跨境电商能够把生意做到欧亚非……当前,在贸易保护主义给世界经济复苏蒙上阴影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却以其特有的包容心,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  
“一带一路”是一条创新之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当今科技发展的前沿成果,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崭新生机;绿色发展新理念、可持续发展方式,为亘古的丝路文明注入全新内涵。“蓝色经济通道”“空中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为“一带一路”建设打开广阔空间,创造无限可能。  
“一带一路”是一条文明之路。一座座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中心引人瞩目、魅力无穷,一次次博览会、旅游节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一场场论坛峰会、交流对话精彩纷呈、活力四射……文明的种子在“一带一路”上四处播撒。于是,人们在不经意间发现,“孔子像”成了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市的新地标,中国观众在家门口欣赏着匈牙利的绘画和雕塑,英国学生朗诵起《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五年来,“一带一路”传承历史、开辟未来,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中谱写美丽篇章。  
 
“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指明新方向  
 
丝路绵延连山海,与时偕行聚人心。“‘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2017年初夏,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系统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回答了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擘画了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了坚实的支点,彰显了一个东方大国的思想力与行动力。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迭起、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产业革命孕育待发的时代背景和世界经济经历较长时期繁荣增长之后,进入一个相对衰退阶段,特别是肇端于西方国家的金融危机仍然不断地释放外溢效应,反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逐渐抬头。中国在全球低迷的经济颓势中显示大国担当,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全球化指明新方向、注入新内涵,也必将谱写新篇章。  
一是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为全球化发展指明新方向。正如习主席所讲,“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人类社会发展进入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新阶段,各国人民对和平合作、开放包容、共享发展的期盼愈加强烈,任何反全球化的思潮都与历史大势不符,与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利益相悖。“一带一路”倡议精神倡导的和平、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将为全球化指明新方向。  
二是破除“文明冲突论”,为全球化发展注入新内涵。“从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无数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坚持政治解决化解热点,坚持公道正义斡旋调解,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反恐。“一带一路”倡议必将成为摆脱“修昔底德陷阱”和传统地缘博弈的制胜之道。  
三是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描绘全球化发展新蓝图。“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遥望千年,古丝绸之路见证了陆上商旅络绎的盛况和海上千帆交错的繁华,在这条大动脉上,资金、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商品、资源、成果等实现共享,以“骆驼和宝船”创造了地区大发展大繁荣。回首百年,西方文明以坚船利炮裹挟自由市场推动全球资本、物资和商品大范围、大规模流动,以西方的方式诠释了全球化。近三十年来,东方大国中国在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不断地通过经济合作、政治斡旋,来消弭鸿沟,化解冲突,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起矫正全球化的历史轨迹。明确提出全球化不是西方主导的全球化,不是地缘博弈的全球化,而是合作治理、共谋发展的全球化。  
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看,“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全球化重要的实践框架。自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3月首次全面阐述、2015年9月和2017年1月进一步系统深入阐述以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重要战略思想已经充分体现在我国的对外关系中并日渐成为重要的国际话语。在政治上,我国强调坚持全人类共同价值理念,即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坚持在不结盟原则前提下广交朋友,倡导建立和积极发展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平等相待、互商互谅、更富包容性和建设性的伙伴关系。在安全上,我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国际安全观,主张通过政治外交谈判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努力营造公道正义、总体稳定的安全格局。在经济上,我国主张各国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增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在文化上,主张包容互鉴,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推动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加强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在生态上,推动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呼吁和推动国际社会携手同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正是继承和发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绸之路精神,把中国的发展强大与世界的进步繁荣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聚焦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开放促合作、以发展促安全、以平等尊重促互信协作。“一带”重在通过中国—中亚—西亚—中东欧—西欧等经济走廊的建设,贯通亚欧大陆;“一路”重在通过缅甸胶漂和实兑港、斯里兰卡科伦坡和汉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吉布提、希腊比雷埃夫斯等支点的建设,联结太平洋、印度洋、地中海。经过五年多的不懈努力,“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30多个沿线国家与我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20多个国家与我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随着更多重点地区和重点国家的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乃至更加广阔的地区将进一步结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创新事业,困难不可避免,未来的挑战依然巨大。面对即将开启的“一带一路”建设新的五年,我们需要继续加强同各国的交流合作,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人类。正如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参考资料:  
 
1.【“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五年来成效显著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10日  
2.一带一路,共筑美好未来  
作者:吴秋余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08月20日17版)  
3.“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指明新方向注入新内涵  
作者:杨雪锋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2017年05月19日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