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木刻版画艺术家段耀儒 青铜之作慰平生

2018-10-10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张凯乘 张瑞欣

木刻版画是绘画种类之一,木刻是在木板上刻出反向图像,再印在纸上欣赏的一种版画艺术。版画,也是中国美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古代版画主要是指木刻,也有少数铜版刻和套色漏印。独特的刀味与木味使它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与地位。木刻艺术成为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时期最接近普通民众生活的艺术创作,并发展壮大至今日成为独立的艺术门类。

中国的雕板印刷始于佛教传播的契机,但很快便漫布世俗生活。及至宋代,书籍及其插图的印刷工艺已经相当娴熟,在民间流传最广的纸币和纸牌就是一些小型的木版画。尤其是纸币,因有防止伪造的要求,刻工更为细密繁复。这些深入民间、流传范围极广的小版画,正是印刷术西传的先锋。

在宝鸡市有这样一位古稀老人,他擅长木刻版画,尤其是青铜器拓片之作更是令人惊奇而震撼。众所周知,宝鸡是青铜器之乡,“何尊”出土于宝鸡,现收藏于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馆,“中国”一词最早来源于“何尊”。宝鸡的青铜器更是享誉国内外。但是由于青铜器为文物,无法广泛流传,让世人观赏,于是段耀儒先生奇思妙想,巧夺天工,将青铜器雕刻于木板之上,而后印成拓片,携带方便,便于观赏,真是让人欣然敬仰。

段耀儒,男,陕西彬县人,一九四一年出生,615退体职工,一九七六年加入宝鸡市书法协会,一九九八年加入陕西省书法协会,宝鸡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陈仓区书法协会会员,擅长木刻版画,尤其是青铜器拓片。

认识段耀儒的人都说:“段老是个‘能人’,不光毛笔字写得好,更有一门木刻版画的手艺。”据从北方动力退休的段老说,这门手艺是他少时从一个雕刻钱币印版的老师傅那儿“偷”来的。

在段老家里,一进门就看到一个精致的大箱子,要问这个箱子装的是什么?段老嘴里蹦出两个字——“宝贝”。

箱子里装着他亲手雕刻的一千多块画版。

在段老家中,见得最多的就是一沓沓的木板和一摞摞的宣纸。年近80高寿的他每天还坚持创作木刻版画,每当问起他坚持的缘由时,他总是说趁还能动就动动。

木刻版画伴着段老已经走过了50多个年头。自1997年退休后,段老就有了一个想法,要创作出一幅表现众多艺术形式的长卷。但碍于一些琐事牵绊,迟迟没有进行。

过了整整十年,2007年初,段老终于决定“动工”。大到板子,小到颜料,每一样材料的挑选,古稀之年的他都亲力亲为。“开工”后,段老最喜欢的事就是“逛街”,不是为了买点什么,而是想着带回点什么图样来。为了找样本,段老没少买资料,《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瓦当》《六扇屏》……一本叠一本;为了选素材,段老没少跑地方,青铜器博物院、画展、动物园……一趟接一趟。

这股认真劲,让家里没少往里贴钱,段老为此多次被老伴埋怨,可他却乐在其中。从锯板、粘板、刻样、着色、印图,每一步他都做得精细。功夫不负有心人,四年的时间,段老终于把上千幅的版画作品呈现在了120多米的长卷上。那长卷中的每一个图案都是段老的心血所致,自然成了他的“宝贝”。

热爱之余, 段老思考着如何将这些散见的吉样图案收集整理,陈列再现,使这一民间艺术薪火相传,他尝试用木刻的形式将吉样图案呈现出来。弱冠之年便开始木刻吉样图案的艺术创作,参加工作以后,更是勤奋有加,醉心其间,几十年精心创作,刀耕不辍。

与此同时,还潜心研习中国书法艺术,涉猎中国绘画,精心研读中国书法,绘画经典作品,深挖传统艺术的丰富内涵,巧妙借鉴中国书法艺术、绘画艺术的元素,将书法线条的传情性、国画构图艺术性、吉样图案的表意性和木板刀刻的拙朴巧妙融合,逐渐形成了醇厚典雅、画面朴茂、线条绵厚、造型独特的艺术风格。退休以后, 段老抓紧一切时间,精心研究民间广为流传的吉样图案,反复研读历史资料,悉心临摹,创作画稿,再摹画于木板上,撮刀刻板,调色上墨,拓于纸上。几十年来,他刻制了近三百块木板吉样图案。

阅读中国传统艺术,秦汉瓦当、木雕廊檐、石刻文字、古板年画等,每一副作品、每一个图案甚至每一个线条,都在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理想社会的期冀,这与我们当今所倡导和正在建设的文明、和谐社会极其吻合,现代文明承接了古老文明的遗续,也更加激发了一位老艺术家赞颂美好生活的创作激情。他用多年积蓄的艺术功力,历时三载,数易其稿,终于完成了一百二十米中华吉样图案巨幅画卷。形象地再现了吉样图案的深刻寓意和美好愿景。

中华吉样图案之长,品类之全,构思之妙,古今罕见。画有梅兰竹菊,书有真草隶篆,不管十二生肖,还是民族古法,或是古碑石刻,还是瓦当鸟兽,或是琴棋书画,还是传统四图,或是近人名作,在刀工与构思上都显示出了非凡的智慧和技巧,龙刻的有神多貌,栩栩如生,篆刻既有秦汉之韵,又有今人之形。

在布局上有大有小,有长有短、有方有圆,有起有伏,形成了动静对比。静如闲云野鹤,动如万马奔腾,使观者心旷神怡,目不暇接,不但图文并茂,还有声有色,它不单是一幅吉样图案,而是一部中华古今艺术荟萃的佳作。

在多元文化并存发展的今天,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始终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代表,也是每一位艺术家的发展方向,在他的巨幅画卷中我们欣赏的内容是多方面的。有《和谐中华》、《平安相国》、《中华吉样》等,表达了艺术家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还有传统的生肖图、青铜器属相图、四灵图、四神图等,体现出了艺术家对古代文明的崇拜之感,还有木刻的石鼓文图、秦汉瓦当图案等,唱出了作者对祖国和家乡的歌颂之声。还有民间喜闻乐见的福寿图、四君子图、佛家吉样图以及一些民间书法的字组图案,如招财进宝、喜气盈门等。经过他的创作刻制,都变得栩栩如生,新意迭出。

他木雕的于右任草书《前后赤壁赋》六扇屏风,纵高两米,将髯蓊的整篇书法摹勒于木质板材上,刻制成屏,字口清晰,线条逼真,整幅作品气韵生动,神完气足,完整地再现了于体草书简洁明快、老笔纷披、行云流水的草情气韵。张于壁间,文气充溢,也是一件书法与木刻艺术有机融合的精品力作。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