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省:春风化雨育桃李 大爱无声却有形

2018-09-11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文/学生记者 张丹

——访宝鸡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全省教授

首次见到张全省教授,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平易近人,没有任何架子,让人感到特别容易亲近,对人特别亲切。在和他及他的同事、学生多次交谈后发现,张老师不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做得好,科研也很突出,尤其是在哲学系师生中的威望很高。所以,我心目中的张老师是一个和蔼可亲、谈吐儒雅的学者,一个对学生充满爱,受到学生尊敬的长者,一个将自己青春无怨无悔奉献给教育事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

张老师的文理情

谈到自己与文理学院的关系,张老师说,1980年9月他考入宝鸡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学习,记得特别清楚的是9月19日到学校报到,报到后学校把他和同学们接到一个山沟里面。后来他们才知道这个地方是宝鸡市凤翔县董家河乡的枣子河。这里原来是一个废弃的飞机制造厂,有许多办公设施和公寓。在那里学习了一年,同学们就搬到了现在石坝河的文理学院老校区。因此,80级250多人被称作是宝鸡师范学院的“北山游击队”。毕业后他留校工作,先后在政教系、马列室,社科部、思政部、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张老师常说的是,他从农村出来,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个高校教师,评上了教授职称,还担任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总支书记,这都是学校和老师培养的结果,他见证了学校由小到大,由原来的只有二百多亩地,发展到今天拥有千亩校园,后面还要建设新校区,今天的校园绿树成荫,花儿盛开,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像个花园一样,学校由单一的师范专业发展成今天拥有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他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深爱着这里一切,深爱着这里的老师和同学。

张老师的思政情

张全省教授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已经35年,带过《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概论》等多门课程,现在带本科生的《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研究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他热爱自己的工作,深爱自己的学生。对于如何才能上好思政课?张老师沉思了一下告诉我说,要上好思政课,让学生喜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长时间摸索并且下大功夫。

首先必须明确这门课程的性质和任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全面、系统地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课程,是为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奠定科学思想基础的课程,是对青年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教育培养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课程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如果不了解课程的性质,可能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上成纯粹的历史课、哲学课,或者经济学课程,那就不能达到这门课程的目标任务。

其次需要吃透大纲和教材内容,就是必须把握教材上讲了什么内容,大纲里要求讲清楚什么问题,重点难点是什么必须搞清楚,否则老师上课可能会茫无目的。再次,必须把握当今社会的特点和学生的需求,准备富有时代特点的论据材料,让学生觉得你讲的这些有根有据,而且新鲜有趣,他们爱听才能有效果。

最后,必须顺应时代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方法,调动学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时代性、现实性强的特点,他坚持在教学中讲清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同时,还注重联系社会实际,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党的创新理论,帮助学生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素养。

张老师承担《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每次上第一节课他就让学生干部建立课程学习微信群,利用现代技术,方便和同学们交流,解难释惑,及时把最新的理论文章发到群里,让同学们共享,同时听取学生对上好课的意见和建议。

每一学期开始,他都要让学生谈一谈假期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以此引导学生关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国家社会以及自己的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存在的问题。而在课程进行中间,他总是利用节假日及党和国家的重大活动之际,引导学生及时关注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比如在国庆节来临之际,他让学生在课程学习群里,每个人写一条国庆寄语,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他让学生以“喜迎党的十九大,对党说句心里话”表达对党的十九大的祝愿和期盼。而在2018年春天“两会”召开之际,他要求学生结合对“两会”文件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做一次“我有问题问总理”的提问。正是时时更新,与时俱进,吸引了学生对课程的关心,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他不仅结合所学给学生布置作业,而且对每一个学生的作业仔细批阅,撰写不合格的必须重写。通过让学生做作业,检验学生对所学问题的掌握,受到学生的肯定和好评。

在他看来,阅读原著的过程实际上是读者和原著的作者以及他生活的那个时代进行心灵对话和沟通的过程,也是从现实出发,寻找经典和现实的连接点的过程,为了培养学生的理论素养,他在教学过程中激励学生“读原著、悟原理”,指导学生阅读《共产党宣言》《反对本本主义》《新民主主义论》《论人民民主专政》《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克思主义经典,撰写阅读心得,感悟原著魅力。

在教学过程中,他注意结合时代新特点,在教学环节中特别突出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带领学生到扶眉战役烈士纪念馆、新农村示范村、高新农业示范园、西农大博览园参观考察,深化对现代农业、农村养老、村官选举、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等问题的认识,指导学生撰写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和小论文,让大学生以自己的眼光,自己所学理论知识观察认识社会,提出解决社会问题的对策。

他积极推行的“课堂专题讲授+课中互动讨论+课后辅导答疑”的教学改革方式,注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受到学生肯定和好评。在他眼里,学生是老师的生命和根本。因而他提出思政课教师除了要具备丰富完善的知识,高超的讲课技能之外,更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就是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包容学生,关心学生,教会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及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如何做事。关心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恋爱、心理、健康、考研、就业等等,只有这样,才能与学生心灵上相互沟通,培养好学生。

他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关爱,既作良师,又当学生的知心朋友,不厌其烦的为学生排忧解难,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以第二人参与的《以实践教学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实效研究》获陕西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集体一等奖,以第三人参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贯通教学模式理论与实践》获陕西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集体二等奖。2011年,他被学校评为“教学名师”,2013年、2014年和2017年三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2017年12月被陕西省高教工委评为“陕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他坚持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被评为学校2014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个人”。2018年被学校评为“首届师德先进个人”。

张老师的科研情

在张老师看来,进行科学研究是大学老师的重要职责和立身之本。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真正上好课程,还要搞好科研。这就要求教师首先要有问题意识,其次要有科研精神,再次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他告诉我,自己连续多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都没成功,期间有几次不想申报,但还是坚持了下来,最后居然申报成功了,所以关键是坚持。

教师搞好科研还要有创新思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年年有新的选题,如果申报者思想跟不上写不出新意,就难以成功。申报者还要善于扑捉时代信息,要有敏锐的政治嗅觉。2012年党的十八大将党的纯洁性建设与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抓住了党的纯洁性建设这一关键问题,捕捉到了这一时代信息,就抓住了申报成功至关重要的因素。

在张老师看来,搞科研让自己充实和强大,为教学输入新鲜血液,让教学充满活力和生机,让教学内容在理论上能讲深讲透。这些年张老师以中共党史党建和当代中国社会政治问题为研究方向,2013年获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一般项目《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理论、实践及基本经验研究》。

2009年和2011年获批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基层政府治理创新与构建和谐陕西研究》《转型期陕西农村重大群体性事件源头阻断机制研究》。主持完成省教育厅及宝鸡市社科项目5项,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论》专著1部,主编《中国梦与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学实践研究论集》《学而集-哲学学子阅读经典心得汇编》等著作3部。

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探索》《求实》《现代教育科学》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2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精神文明导刊》全文转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论》专著获陕西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江泽民的政治文明观研究系列论文获陕西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获学校和宝鸡市政府社科优秀成果奖多项。

张老师认为,搞科研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有了与外界接触的机会,能学习别人的好做法和好经验。近年来,他两次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五次担任国家社科基金成果鉴定专家。2012年他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评为“认真负责的鉴定专家”。

2011年他应邀参加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苏联解体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2014年应邀参加了在上海浦东干部学院举办的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社会主义时期党的纯洁性问题”学术研讨会,参加了四川大学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并做了主题发言。2014年他应邀参加了在意大利罗马和德国柏林举办的“首届中国道路欧洲论坛”,做了《中国道路的哲学思考》的主题发言。2015年又应邀参加了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举办的中白俄国际学术论坛,做了《苏共纯洁性的丧失及变质与苏联的解体》的主题发言,时任学校科技处长的吴毅教授称张全省老师是宝鸡文理学院在国际学术论坛上做主题发言的第一人,他在会议上向世界介绍了中国,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也介绍了宝鸡文理学院。

通过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研讨,传播了宝鸡的学术声音。两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经历,让他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知识,丰富了阅历,对上好思政课如鱼得水,如虎添翼。

张老师的桑梓情

在张老师的心里,教师除了搞好教学科研,还要为他生长生活的这片土地做更大的贡献,用自己的所学回报桑梓。近年来,张老师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建设服务。主持过宝鸡市社科项目《秦岭北麓生态文明建设的调查和研究》《宝鸡市中共党史研究》等三项,为陕西和宝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被聘为陕西省党史专家库专家,担任了宝鸡市委宣传部理论宣讲专家库成员,为火箭军驻宝官兵、宝鸡市商务局、宝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海航集团宝鸡商场等单位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余场次,听众万余人。

曾经做客宝鸡电视台,宣讲宝鸡城市精神。除此之外,张全省老师还热心慈善事业,担任了宝鸡社科院慈善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到宝鸡市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大学生志愿者中宣传慈善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受聘担任陕西慈善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撰写的《慈善文化进校园,爱心阳光暖社会》一文于2013年11月23日在西北大学举行的陕西省“阳光爱心行动——慈善文化进大学”活动启动仪式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在《慈善公益报》公开发表。

他说:“作为宝鸡学人,为宝鸡的城市文明建设出一点力,做一点贡献,服务宝鸡,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也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提高,充实了、愉悦了,也是自身价值的体现。”

张老师的师生情

张老师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要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张老师不仅这样说,也这样做。他积极为学生考研填报志愿、复试调剂出谋划策,利用参加学术会议之机,为学生考研联系学校和老师,近年来在他的直接指导帮助下,哲学系2013级杨茜、史佳威,2014级叶玲、乔桂珍、王琳等30多名学生考入山东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学校硕士研究生。

由他指导的长孙大盟、史佳威等学生获得陕西省“高新杯”大学生科技作品大赛一二等奖。指导向林、杨宁宁、巩雪琴多名学生获得学校大学生科技作品大赛一二三等奖。长期关心和支持2012级向林、杨宁宁创业,向林被评为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帮助3名心理有疾患的学生恢复了健康,完成了学业,其中2名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积极投身“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等育人活动,2017年底与政法学院哲学专业2015级学生吴永权结为帮扶对子,对学生给予经济上的帮助,学习上的指导,生活上的关心。

在他担任哲学系党总支书记18年中,与系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在毕业的628名学生中,270名学生考上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学校的硕士研究生。17人考上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学校的博士研究生,哲学系考研成了宝鸡文理学院一道靓丽名片。特别是2016年112宿舍6名女生,全部考上研究生,被称为“考研六朵金花”,媒体竞相报道,提升了学校知名度。这是让他引以为自豪的事情。

他说,最让自己高兴的是2017年9月5日收到2008级学生康雅琼考入北京大学博士生的信息,因为这弥补了哲学系多年来没有学生考上北京大学研究生的缺憾。他还说,最让他伤心的事,是举办了18年的哲学专业划归政法学院,为此他曾经流下眼泪,因为他觉得教师的教学生命因学生而精彩,没有了自己的学生常常黯然神伤。

张老师的荣誉观

在问及张老师被评为2017年陕西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最近又被评为学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他有什么感想的时候,张老师认为,获得这样的荣誉,虽然是对他个人几十年如一日投身思想政治教育的肯定,但更主要的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政治觉悟、教学水平和科研实力的肯定,他的个人成长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大集体的培养和关怀。他将一如既往做好思政课教学工作,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培养越来越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创建高水平宝鸡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