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走基层宣讲活动在金钼股份成功举办

作者:杨 宁/时间:2018-09-01/来源:大美陕西网 /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延安精神。8月30日下午,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延安精神,奋力追赶超越”为主题的延安精神宣讲活动在陕西有色集团金钼股份成功举办。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姚文琦、王东,副秘书长赵志祥等应邀出席,陕西有色集团党委副书记郭仕龙、金钼股份总经理杨国平、金钼股份经营层、工业园园区职工等近二百人一起聆听了本次宣讲。

黄土地延河水育革命火种 进基层讲述圣地红色传奇

走进延安,你总能感受到那股浓浓的革命气息:无论是主席种过的菜地,还是总理补了又补的毛毯,无论是那张诞生无数革命理论的石桌,还是梁家河村子里淳朴的乡亲们……都仿佛在诉说着共产党人艰苦卓绝又硕果累累的光辉岁月。从1935年到1948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实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历史篇章。

为推动基层单位在新的历史条件和使命下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宣讲团受邀走进一线企业金钼股份,以情景演讲、深情朗诵和陕北说书、演唱等多种灵活、贴地气的形式,为基层干部和群众讲述了圣地延安的红色传奇。

珍藏衣物现领袖别样深情 半碗饸饹颂总理勤俭之风

宣讲会上,随着背景图片的不断切换,连绵起伏的黄土高原、一孔孔整齐的窑洞,两位身着军装的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的教员用铿锵有力的语言、主题鲜明的对话——《天问 窑洞 精神》,仿佛将观众带到了革命中的圣地延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张思德》、《革命理想高于天》、《南泥湾的老镢头》、《夜空中最亮的星》宣讲者用动人的语言,将一个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娓娓道来,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战士们开荒种粮的南泥湾,千里奔赴革命战场失去幼子的技术员,更有那鲜为人知的爱国青年、情报工作者……“建国初,仅台湾就有1500余名我党地下情报人员被害”讲到这里,台上的演员哽咽不成声,台下的观众也悄悄擦拭着眼角。

当28岁的毛岸英牺牲在朝鲜战场上时,毛泽东主席沉默良久说道:“战争总是要有牺牲的,这没有什么……”作为领袖,他将自己的儿子看作千千万万个流血牺牲的中国军人中的普通一员。而在《唯有牺牲多壮志》的宣讲员如泣如诉的讲解中,我们才得知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一个老年丧子的父亲,独自一个人,把孩子留在家里的衣物一件一件地叠好,收起,放到衣柜深处。想儿子了就拿出来看看,一遍又一遍。作为领袖,他要果敢坚毅,丧子的悲痛也只能默默藏起。

省级非遗传承人曹伯炎老师带来的陕北说书《半碗饸饹》,生动再现了1973年周总理吃饭时,临时接见劳动英雄杨步浩,不肯浪费半碗已经放凉断成短节的饸饹的场面。即使是功勋卓著的共和国总理,也不肯浪费半碗已经凉透的饸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所闪现出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生命在理想中闪光》生动讲述了梁家河的北京知青的故事,《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春天的故事》、《不忘初心》三首划时代的歌曲大连唱,将整个宣讲会推向了高潮,明快的旋律也在现场观众心中也升起了对新时代新生活的美好憧憬和期望。

不忘初心开创美好新生活 延安精神在金钼股份闪光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过革命淬炼锻造的精神体系。在新时代的新契机下,有色人要把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学习延安精神结合,准确把握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学思结合、知行合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陕西有色集团党委副书记郭仕龙在宣讲会上谈到。

现场的干部员工看完本次宣讲后也都深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传承和弘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吃苦精神,奋斗精神,革命精神,服务精神,不断汲取延安精神的丰富营养,将金钼股份建设好,发展好。同时,还要将这些感人的革命故事告诉孩子,让延安精神代代传承,在新时代的旗帜下永放光芒!

据悉,延安精神研究会宣讲团自2017年7月首场宣讲以来,进机关、到部队,走农村,入校园,目前已宣讲50余场次,直接听众达数万人,受到普遍欢迎。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扫描关注
官方微公号

Copyright © DAMEISHAANXI.COM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