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贫困低头 山里汉子身残志坚

2018-08-14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张松 党欣春

  武明雨(左)在田地里干活。

  武明雨和父母合影。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正是辣椒田间管理的关键时节,在宁陕县四亩地镇太山坝村的地头,合作社正组织村民抓住晴好的天气,在田间地头忙碌着,给辣椒除草培土。“非常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如果没有大家的关心,我咋还能在合作社里挣工钱?”正在除草的低保贫困户武明雨对记者说道。

家住太山坝村的武明雨,打小就体弱。他兄弟三人,父亲武自顶、母亲陈昌福均已年迈。2002年6月,武明雨上山干活时不幸摔伤了双腿,当时又无钱治疗,因此双腿落下残疾,再也干不了重体力活。尽管武明雨的人生遭遇不幸,但是面对困难,他不怯懦和逃避,一直乐观坚强,凭着一股不向生活低头的韧劲儿,从未放弃过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

为了生存,武明雨学会了板栗嫁接和地膜玉米等实用技术。在家四周种上了50棵枣皮树,精心打理家周围的板栗园和庄稼,平日里他在附近村子干一些零活,挣些零用钱,一年辛辛苦苦维持平时的生存,仍然处于贫困的状态。

2015年,武明雨被村上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彻底帮助武明雨摆脱贫困线,驻村工作队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帮他申请了低保,将他纳入危房改造对象,并帮他制订了脱贫计划,重点发展板栗、药材和养猪等致富项目。

今年3月,村上成立了兰花湖种养殖合作社。镇上帮扶干部李碧峰到他家宣传政策,动员他加入合作社,并用3亩土地入股。合作社今年引进种植重庆优质辣椒,给当地农户找到了不出家门就能挣钱的机会。武明雨因为没有文化,他每天做一天工就在屋里墙上画一道杠。武明雨兴奋地对记者说:“他们每天给我发120元工资,现在一连干了40多天了,没想到在家门口做零工就赚了5000元!”

武明雨除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让人钦佩的还有那份感动邻里的孝心。2016年,父亲中风偏瘫,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母亲年事已高,在家里基本干不了活。两个弟弟武明国、武明华常年在外打工无法照顾到老人,武明雨专门把父母接到家里来,悉心照顾。他每天忙完坡上的活,又忙家里的活,还要照顾父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都重复干着喂猪、提水、劈柴、烧火做饭、照顾父母的事。不管在外再苦再累,武明雨回到家里第一件事情就是推着轮椅上的父亲在院子里、马路上转转。由于父亲不能自理,每天喂饭,解决大小便,这些事情全靠武明雨,但他没有一句怨言。

四亩地镇党委书记谭康宁向记者介绍,武明雨不仅仅是一位朴实的农民,更是一位不向命运低头的山里汉子,“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我们需要更多的像武明雨这样的人,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来实现自己的脱贫梦想,成为村民的榜样!”谭康宁说。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