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临潼通景大道呈现盛唐文化神韵

2018-07-27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 肖持纲 王三合

“桥洞太漂亮了,把盛唐文化直观亮丽地展示出来,让人眼前一亮,心旷神怡……”家住临潼区斜口街道的岳丹,每天上下班均往返于临潼城区与斜口之间,陕鼓大道姜沟立交桥洞是其必经之地。近日她高兴地看到,昔日黑黢黢的立交桥洞,变得迷人亮丽:一幅幅精美绝伦的飞天壁画让她和来往的行人啧啧称奇,特别是在夜间,在五彩的灯光衬托下,美轮美奂,使人眼前一亮。

飞天壁画让人眼前一亮。 

临潼姜沟立交桥有涵洞四孔,每孔桥洞长度约75米,宽度约5.3米,墙体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作为中外游客来临潼旅游的主干道,临潼区组织相关单位对姜沟立交桥洞进行了维修、清洁,并采用艺术彩绘、拉丝不锈钢飞天浮雕造型等手法,将盛唐文化充分展现在来临游客及市民眼前,将盛唐风姿浓缩于中外游客对临潼的“第一印象”中。

“姜沟立交桥涵洞内的飞天是印度文化、西域文化、中原文化共同孕育的,是多种文化的复合体。我们在连霍高速姜沟立交四孔涵洞内,绘就的飞天壁画,将盛唐文化充分展现在大家眼前,让临潼秦唐风韵走出来,让临潼秦唐文化活起来。”临潼区市政建设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设计涵洞造型的理念。

记者在这里看到,壁画中的各个飞天画面造型,形态多姿多彩,衣袂飘然,迎风起舞,造型饱满丰富,再现了唐文化的神韵,颇具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同时,临潼区按照“突出亮点,彰显特色,打造精品”的思路,全面提升城市道路、高速公路、铁路、通景公路等“五路”两侧绿地造景品位,重点做好通景大道立体式花箱、花架、花篮、花海、绿雕、街头、楼体美化。

据了解,临潼区108国道汉阙至高速出入口改造提升也已基本完成,该路段全长1.5公里,已完成砌围墙548米,修复铺设琉璃瓦1000多米,墙面粉刷5000余平方米,砌筑花墙650米,摆放17个花架,28座花盆架,仿真绿植缠绕线缆700米,绿植文化墙186米。

记者在该段看到,虽是盛夏,但沿途万花成海,尽显临潼生态之美,绿化带、街头绿地、灯杆、栏杆……4000多盆花篮被点线面结合立体网状摆放,令人心旷神怡。沿线有大红牵牛、玫红牵牛,亮黄孔雀草、橘黄孔雀草四个品种3万余盆,仿生大红、玫红、杜鹃花4万余盆。同时以三里河为基础的微地形延伸,结合通景公路点亮工程,建造了8处以景石、造型树种为主的街头景观,打造出了色彩搭配丰富、高低错落有致、平面和垂直相结合的花卉组合景观,营造了整条路段群落结构多样的风格。在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华清·爱琴海门前分别设置了以“智慧之美”“科技之星”“琴韵星河”为主题的城市绿雕,为临潼市民、来临游客呈现出一幅跨越时间、空间,绘就百花盛放、万紫千红的瑰丽画卷,深受中外游客和市民好评。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