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城固:跻身“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

奏响新时代的奋进乐章

2018-07-09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单庆华 邬正鹏
日新月异的城固交通。晏勇摄
城固县委主要领导与包扶贫困户共商脱贫计划。单庆华摄
城固县政府主要领导调研企业生产情况。马建超摄
生态良好的乐城公园已成为城固县城居民首选的休闲运动胜地。程轩摄
GPS自动飞行智能无人植保机在城固县龙头镇新华村作业。邬正鹏摄
魅力多姿、芳华尽现的城固县城。单庆华摄
6月2日,省政府通报全省2017年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核结果,汉中市城固县跻身“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行列。
脱贫攻坚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目标考核实现七连优,超越预定目标,提前三年跻身全省“十强县”行列……这一份份收获满满的“答卷”,开启了新时代城固县追赶超越的新征程。
在追赶超越的征程上,城固县秉承张骞“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勇立潮头、搏击风浪,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福祉显著增强,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2011年以来,全县经济总量、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翻了两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核稳居全省县(市)第一方阵,排名从2011年全省第27位持续上升至2017年第9位。2017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46.74亿元,在全省78个县(市)中排第6名,在全省年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核中名列第9名,成为自2004年陕西省开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核以来陕南三市中首个进入“十强县”行列的县。
20世纪90年代,城固县经济社会发展一度挺进全省“十强县”行列。进入21世纪后,受国有企业改制、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城固县县域经济经历了总量下滑、负重前行的“历史阵痛期”。多年来,不甘落后的城固人,用智慧和汗水在桔乡大地上书写着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
城固县委书记陈心亮说:“2011年以来,城固县委、县政府紧抓经济建设,全面调整经济结构,提出了建设实力城固、魅力城固、活力城固、田园城固、人文城固、幸福城固‘六个城固’的目标。2016年年底,县十五次党代会又提出了建设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六个城固’的奋斗目标。在正确的目标指引下,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54万桔乡儿女抢抓机遇、创新实干,众志成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赢得了发展先机,实现了追赶超越。”
一、二、三产业同步发力  县域发展活力迸发 
重大项目现场塔吊林立,场面火热,工人们挥汗如雨;京东云仓入驻城固,架起了汉中大米、汉中仙毫等“汉字号”特色农产品销往全球的桥梁;10兆瓦光伏电站、千亩羊肚菌基地撑开城固产业扶贫朵朵“金伞”;汉中航空智慧新城2017年产值超过140亿元……从城市到镇村、从平川到山区,如今的城固,处处都是追赶超越、奋发实干的火热场面,处处涌动着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项目建设与生产发展热潮。城固县坚持把产业作为发展之基、富民之源,坚持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旅游三产同步发力、多元提升,构建了独具城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2017年一、二、三产业的结构调整为19:52.4:28.6。 
农业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柑橘是城固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全县柑橘种植面积已达23万亩,“城固蜜橘”成功创建为中国驰名商标;被群众称为“金蛋蛋”的元胡种植面积9万亩,总产量占全国六成以上;城固“徐香”品种猕猴桃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出口欧盟资质零的突破,城固县成功创建为全省猕猴桃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张骞牌”汉中仙毫多次荣获国际茶博会金奖……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省级、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1家,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34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0多个,农业总产值稳居汉中市第一、全省前三。 
“一区多园”形式活力迸发。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工业总产值突破140亿元,增速20%以上,成为汉中市第一个跨过百亿元产值的园区,成功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省政府命名为汉中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预计2030年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建成面积将近20平方公里,总人口达15万人,入园航空及配套企业超过100家,实现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汉中航空智慧新城与汉江南岸的三合循环经济园区共同构成“一主一副、两翼齐振”的城市集群大格局。 
旅游产业方兴未艾。城固建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城固县聚焦全域旅游,强力实施“旅游活县”战略,各方联动,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高起点谋划全域旅游。城固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以及五门堰文化旅游区、桔园景区核心区、古路坝国际研学小镇、丝路花海生态旅游区等景区详细建设规划相继出炉,“一城两轴三区”呼之欲出,4A级景区和桔园镇特色小镇建设规划等编制工作加快进行。2017年,城固县5个签约旅游项目总投资237.5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321.7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47.7%和58.6%。 
改革创新多轮驱动  竞争优势持续增强 
5月中旬,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城固县代表团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223.98亿元,签约合同数量和项目总投资额均居汉中市第一。 
近年来,一大批民营企业纷纷入驻城固,在城固掀起了投资热潮。2011年至2017年,全县新增工商注册企业2694家、个体工商户1.3万户,非公经济占据县域经济半壁江山。城固县实体经济活力倍增的秘诀是坚持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同向发力。“城固的创新举措、务实作风,让外来企业吃了‘定心丸’。”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城固县以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县域发展竞争力,打响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效能革命,行政许可事项精简率达71%,县行政服务中心每年受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万多件,办结率99.5%、满意率99%以上。县上出台《行政审批“全程代办”制度工作方案》《第三个工业翻番实施意见》《中小企业梯队建设计划》等政策,让企业办理各项手续少跑路,安心搞好生产。城固县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组团参加对外招商活动,举办对外开放协作促进活动,吸引客商来城固考察洽谈,帮助企业大幅减少投资环节、降低投资成本。 
聚力创新驱动,发展优势彰显。城固县100个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良好,今年前5个月完成投资43.3亿元。世纪金花星光城建成运营,西六路主车道建成通车,总投资20亿元的恒大高端住宅小区已完成征地及场地平整。 
脱贫攻坚扎实有力  全面小康步伐加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幸福不幸福,还看贫困户。城固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重为大为先,以脱贫攻坚统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补齐发展短板。
城固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汉中市委对城固县提出的“高标摘帽越线、建设陕西强县”目标,按照“不急不拖、稳扎稳打、打赢打好”总要求,挂图对标作战,精准严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高点起步,开局良好,成效显著。
城固县建立健全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为司令部、10个行业扶贫工作推进组为先锋队、10个督导组为督战队、2个巡查执纪组为执法队、县镇村组四级党员干部为主力军的“金字塔”式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在全县推行精准扶贫“A+1+1+N”包抓帮扶机制。“A”即包片镇(街道)领导;第一个“1”即一名县直部门单位干部或镇(街道)机关干部;第二个“1”即一名村组干部或党员或龙头企业人员或致富能人;“N”即一户或若干户贫困户。“A+1+1+N”包抓帮扶机制构建起县镇村三个层面干部对全县所有贫困户的全覆盖、立体式帮扶体系。
城固县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强基补短、智志双扶和党建领航四大工程。县上成立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信息平台,将所有项目分为执行库、意向库、基础库三大类,加快推进安全饮水、道路建设、电力入户、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国开行贷款项目1184个,已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63亿元、完成报账2.68亿元。县上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75亿元,苏陕扶贫协作到位资金1440万元,累计投放小额扶贫贷款、小微企业富民产业贷款及村级互助资金贷款3.12亿元。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城固县荣获优秀等次,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
精神文明硕果累累  成风化人凝聚力量
文明之花盛开桔乡大地,道德之光辉耀张骞故里。
胡胜强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肖开兴、赵灵荣荣登“中国好人榜”,王天平、薛江、谯思兵等跻身“陕西好人”行列,全县涌现出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5个、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校园)19个……
什么力量在秦巴山地、汉水之滨,造就了一大批彰显文明魅力、铸就文明丰碑的代表人物和先进集体?其背后究竟是怎样的精神力量鼓舞着桔乡儿女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砥砺前行?
答案是城固县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坚持从提高人的思想道德水准和文明素质入手,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做文章,努力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
城固县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在农村加大“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力度,在社区推动家庭和睦、邻里互助、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建设,在机关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在行动”主题教育,在学校拓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发德行力量”实践,在企业以“诚信建设”为突破口推动提质增效,在家庭开展“家风家训进万家”“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
以全省首批“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重点示范县为契机,城固县整合项目372个、资金1.92亿元,推动建设工作有力有序、纵深开展。城固县实施“桔乡好人”培养树立工程,形成“桔乡好人”“汉中最美系列人物”“陕西好人”“中国好人”层层晋级的道德楷模群体,全县先后涌现各类先进典型167人。莲花街道城东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成为陕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城固县发挥宣传思想舆论的独特作用,持续凝聚脱贫攻坚扶志扶智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县开展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典型引领、乡贤引领、新风引领”的扶志扶智“五大工程”,大力弘扬勤、孝、善、诚、俭、礼“六德”,全面展现理想追求美、书香文化美、社会风尚美、言行举止美、城乡环境美、富裕生活美“六美”。全省首家县级乡贤文化促进会成立,全县1605名乡贤以助推农村经济发展为己任,活跃在发展农村经济、做强现代农业、推进农村变革等乡村振兴战略中,引导和激发着贫困群众崇德向善、奋发进取、求富思变、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睦邻友好。
从严治党全面推进  风正劲足千帆竞发
事业兴旺,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奋力追赶超越过程中,城固县抓住党员和干部“两个关键”,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建统揽全局、促进发展、凝聚人心,党建工作连续多年荣获汉中市考核第一,为追赶超越凝聚起强大动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城固县委持续抓基层固根本,推进党建与发展融合共赢。近5年,全县累计投入2.1亿元实施村级活动场所“规范达标”行动,266个村(社区)活动场所面貌焕然一新;推行党员“双评议”,完善党员退出机制,畅通党员出口,这一做法被评为全省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二等奖;建立以“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引领、无职党员创业帮扶、困难党员关怀救助”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这一创新荣获全省组织系统改革创新三等奖。
追赶超越贵在担当、重在实干,干部是关键。城固县创新实施“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干部队伍建设,年均举办各类培训班170期,培训干部2.6万余人次。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近5年全县先后组织干部大规模外出学习考察15次,开展经验交流32场次,落实改革创新项目189项,促进干部不断开阔视野、提升创新能力。
“考准实绩、考实成效”是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的关键一招。城固县坚持考核结果的刚性运用,把“三项机制”落实与目标责任考核结果运用有机结合,把“苦干、实干、巧干、真干”作为评价干部的基准线。2017年以来,全县共运用鼓励激励机制提拔使用干部172人,在部门和乡镇换届中,对12个连续3年考核优秀等次的单位增加了科级干部推荐使用名额。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陈心亮说:“跻身‘十强县’行列不能骄傲自满,我们要持续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让老百姓在发展中享受到更多成果、更大实惠。县委、县政府有信心、有能力在省委、省政府和汉中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谱写新时代建设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六个城固’新篇章。”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