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金蚕”遇见“大使” 面塑版鎏金铜诠释丝路精神

2018-07-02   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艾 蓓

鎏金铜蚕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拨开了尘封千年的神秘面纱,让世界关注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丝路起点陕西和金蚕之乡安康。作为安康新名片,鎏金铜蚕也获得了一大波“蚕粉”高度关注。

《安康日报》·《城乡经济》特刊第1版。

近期,一款本土鎏金铜蚕面塑作品走红网络,来自安康的80后女孩刘莉娟,克服病痛困扰,利用休息时间,将传统面塑技艺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让看似平淡无奇的糯米面团,在指尖掌中华丽变身,再现了千年文物鎏金铜蚕的惊世风采。萌动可爱的卡通造型、极具创意和感染力的金蚕作品,一经问世便受到大众广泛好评。

文化名人肖云儒为之赞叹:“这个蚕宝宝很精致,通过卡通的造型、青春的色彩,将古老的丝路文化和形象现代化,并赋予了它新的内涵。”

诠释丝路精神

近日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面塑版鎏金铜蚕长5.6厘米,胸围1.9厘米,胸高1.8厘米,全身首尾共计9个腹节,作仰头吐丝状,制作精致,造型逼真,煞是可爱。

追根溯源,作为其原型的汉代鎏金铜蚕,见证了2000多年前先辈开辟丝绸之路的历史,集中体现了汉水中上游地区蚕桑事业的盛况,更是将我市养蚕历史推前到了汉代。

历史上子午道连接丝绸之路、汉江水融通八方商贾,鎏金铜蚕是安康历史上开放经济与人文交流的辉煌见证。而今,我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战略通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密切,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大格局中的“枢纽”城市地位初见雏形。

“这个蚕宝宝很精致,以鎏金铜蚕为原型,通过卡通的造型、青春的色彩,将古老的丝路文化和形象现代化,并赋予了它新的内涵。”肖云儒作为丝路文化学者,一直以来,对有关丝路文化的“印记”情有独钟。得知安康女孩刘莉娟创作鎏金铜蚕面塑作品后,他表示刘莉娟的精神令人钦佩,并为其作品取名“蝶影”。

肖云儒说,“这是对其所蕴含的丝路精神的诠释,也是对她人生蝶变的祝福。希望她能早日康复,创作出更多艺术精品,也希望该创意早日成为丝路文创产品,甚至当地文旅名片。”

此前,在2018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论坛上,肖云儒曾提出:“石泉发现的鎏金铜蚕,被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在2017‘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又大放异彩。我们要用一种大文化的眼光,一种大陕南、大陕西、大中国的眼光把它诠释好、打造好。”

“能得到丝路文化大使肖老师的赐名,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刘莉娟表示,将继续创作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作品,努力把传统技艺和文化发扬光大。

“捏”出来的传统技艺

据刘莉娟介绍,面塑就是捏面人,是中国民间一种传统手工艺术。一团团带颜色的糯米面团,在捏面人的手里能“变”出孙悟空、猪八戒、圣诞老人等各式各样憨态可掬的面人,花花绿绿的色彩,夸张生动的造型,常常令人爱不释手。

刘莉娟的老家石泉位于秦巴汉水之间,历史上是秦、巴、蜀、鄂文化的交汇地。石泉的面塑艺术也堪称历史悠久,在关中面塑技法的基础上又受到巴蜀文化和湘鄂文化的影响。去年11月,在省文化厅主办,省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陕西传统手工技艺大展上,刘莉娟以石泉面塑技艺传承人的身份参加了展示。

在刘莉娟家,随处可见各种形态逼真的面塑作品,小小的客厅成了一个“面塑王国”。“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也喜欢自己动手做一些泥塑作品,学校有一个多彩黏土社团,主要是给孩子们教授用黏土制作小的卡通人物。成为社团指导老师后,我购买了材料和一些泥塑书籍开始自学,并带着孩子们制作一些钥匙挂件或者简单的卡通人物。”刘莉娟介绍着自己的自学之路。

如何让孩子们重新爱上传统文化,刘莉娟将学习的方向瞄准了新派面塑。2016年,她利用寒暑假的业余时间去西安拜师学艺。为了尽快掌握这门技艺,她常常要从早上8点熬到晚上11点多来刻画各种各样的人物,一天下来眼睛都花了,手也麻了。

用面塑讲好家乡故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对刘莉娟来说,这门指尖上的艺术成为了她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制作面塑也成了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用她的话来说,每完成一件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时,都会由衷感到开心和自豪。

自从喜欢上面塑技艺,刘莉娟每每有了新作品都会晒在微信朋友圈,这也为她积攒了一大批“粉丝”。她告诉记者,未来她还要继续去学习,不断提高技艺,将自己的作品更好展示给大家。

刘莉娟依照鎏金铜蚕原型而创造出的鎏金铜蚕面塑作品,一经问世便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当前丝路文化热是个难得的产业机遇,我们将携手多家单位成立陕西丝路文创工坊,打造全国首个丝路文创服务平台,让更多与丝路有关的创意逐步实现落地。”陕西陕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向林表示,刘莉娟这组作品将首批纳入“丝路”系列文创产品开发对象,为家乡文化繁荣和经济腾飞作出贡献。

 “面塑这一技法非常古老,我们这代面塑人应该让这门艺术有一些新时代的特征,让传统文化能更好地落地。”刘莉娟表示,石泉有鬼谷子故里的传说,也有闻名中外的鎏金铜蚕。她想用面塑去讲述这些鲜活的“石泉故事”,让更多人在了解家乡的同时,也喜欢上面塑艺术。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