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创产品巴基斯坦受热捧 丝路文创将走红沿线国家

2018-06-28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刘 璐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6月26日下午,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主办,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和陕西省文化厅承办的“国风秦韵——陕西文创上合国家巡展”首站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拉开序幕。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省份,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而当代陕西文化创意产业也在不断发展进步,在中国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此次文创展巧妙地将厚重的历史化繁为简,展品既体现了中国古人的思想和艺术审美,又充分展示了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创新和艺术追求。展览以周、秦、汉、唐四个中国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朝代为线索,通过一件件文创作品,展现周代的仪礼庄严、秦代的赫赫国威、西汉的漫漫丝路、隋唐的开放包容。“我爱中国”系列展品取自先秦时代的青铜器何尊,它是最早出现“中国”二字的器物;“钱币”系列的秦半两、汉五铢、开元通宝,见证了中国历史上三次重要的货币统一;“丝绸之路”系列通过鎏金铜蚕、丝路地图等展品见证历经千年仍然光辉灿烂的丝路文明;“典籍”系列通过《开成石经》拓本让观众感受有温度的儒家文明。

     对于这些富有历史内涵和现代气息的陕西文创产品,参观展览的巴基斯坦民众表现出了极大的好奇,不停询问中方人员产品相关情况,以及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文化背景。巴基斯坦国家历史和文学遗产部联秘赛义德·朱奈德·阿克拉克表示,来自陕西的这批富含中华历史文化元素的文创展品给巴基斯坦观众带来极大的乐趣,陕西丰厚的历史文化与中巴之间的深厚友谊通过此次文创展得以充分展示和加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游翼表示,2018年是中巴友好交流年,中国文化中心和陕西将继续举办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中巴两国人民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随后这批来自陕西的文创展品还将前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巡展。

     不久前,安康石泉非遗面塑传承人刘莉娟,用卡通的形象生动再现了千年文物鎏金铜蚕的神彩,这组作品很快就得到了丝路文化学者肖云儒的关注和认可。他说,“这个蚕宝宝很精致,以‘鎏金铜蚕’为原型,通过卡通的造型、青春的色彩,将古老的丝路文化和形象现代化,并赋予了它新的内涵。希望她能创作成更多艺术精品,也希望该创意早日成为丝路文创产品甚至当地文旅名片。”在2018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论坛上,肖云儒曾提出:“鎏金铜蚕是丝路的一个象征,是丝路各项活动的LOGO。这一点,我们要用一种大文化的眼光,一种大陕南、大陕西、大中国的眼光把它诠释好、打造好。”

     “当前丝路文化热是一个难得的产业机遇,丝路文创工坊是多家单位联合打造的全国首个丝路文创服务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与丝路有关的创意逐步实现落地。”陕西丝路文创工坊运营总监向林表示,我们已将刘莉娟这组作品首批纳入“丝路”系列文创产品开发对象,下一步将基于这些创意形象,打造更多具有文化内涵和丝路精神的文创产品,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些产品了解丝路,亲近丝路。同时,我们也期待与更多国际文创机构携手,将丝路文创产品推向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