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冰心散文奖揭晓 肖云儒《丝路云谭》获散文集奖

2018-06-24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杨宁宁

     6月23日,第八届冰心散文奖颁奖典礼暨中国散文高峰论坛在四川省眉山市举行,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以描写丝路风情的散文集《丝路云谭》荣获散文集奖。同时,我省获奖的散文家还有高亚平、李汉荣、陈仓、章学峰等。

     《丝路云谭》是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在历时3个多月,躬身经历重走丝路的基础上,用第一手资料形成的真实生动的图文散记,是他第二次西行丝路的文字结晶。全书透过肖云儒先生的独到视角,将参与“重走玄奘之路”的专家学者们飞车六万里、行走15国遇到的奇见异闻、如画江山、悬疑探秘及民俗风情,用极具亲和力的文字记录下来,展示了丝绸之路上的文化、经贸、历史等各方面的变化和发展,有思接千载之历史追溯、深虑穷究之文化叩问的作用。同时,《丝路云谭》也是肖云儒丝路行走的第三部作品,此前出版有《丝路云履》和《西部向西》两部作品。

     颁奖仪式上,冰心先生的女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发表讲话。吴青表示,奖项是对过去创作的肯定,也是未来创作的开始。优秀的散文始于爱,止于信,希望所有的作家能不忘初心,坚持最真的创作。

     “我们有冰心先生等老一辈散文家开创的散文事业,在新时代发展的今天,作家更应该拿出敢为人先的勇气,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周明说,每一代作家有每一代作家的责任和义务,就是要反映现实、反映社会,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而要融入社会发展的洪流中,要站位高远,立意深远,直面现实,关怀人性,感悟生命散发的芬芳。

     据悉,冰心散文奖由中国散文学会根据冰心先生遗愿于2000年设立,是我国文学奖中的重要奖项之一。本届冰心散文奖共有129部(篇)作品获奖,其中,肖云儒的《丝路云谭》、胡烟的《哭泣的半岛》等40部作品获散文集奖。杜京的《幸福花开那柯里》、张子影的《翼下盛开的村庄》等60篇作品获散文单篇奖。滕永文的《中国当代散文批评艺术的历史观照》、彭程的《我们为什么喜欢散文》等4部作品获散文理论奖。陈丹玲的《村庄旁边的补白》、张中信的《成都书》等25部作品获散文优秀奖。从获奖作品来看,散文作家秉承冰心先生的宏愿,取得了新的进步,创作出了一大批散文佳作。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