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铜携手,谱写红色文化交流新篇章

2018-06-22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李 艳
     苏陕扶贫协作中的盐城市和铜川市在红色文化交流上又谱新篇章。6月20日,盐城市《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开展。“铁军精神”和“照金精神”在红色照金“握手”。
 
     铜川市与盐城市同属革命老区,共同肩负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使命和责任。此次联合办展,是两地深化红色文化交流的又一举措。
 
     本次展览分为“组建铁军开赴敌后”“重建军部挺进华中”“驰骋江淮浴血抗战”“战略反攻夺取胜利”4个部分。500余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四军和华中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并肩作战、共御外侮,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历史画卷。
 
     据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晓彬介绍,2017年12月13日,铜川市与盐城市首次开展红色文化交流活动。当天,纪念建军90周年暨红26军成立85周年“照金精神”巡展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开展。今年5月22日,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带领铜川市党政代表团在盐城市举行了盐铜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照金纪念馆与新四军纪念馆结成合作共建单位。
 
     “一句诗文优雅了你的古色,一抹丹霞美丽了你的巍峨,一支革命的队伍壮大了你的脉搏,从此你的故事传遍全中国……”曾在“照金精神”盐城巡展中担当讲解员的许惠茹说,去年的巡展中,伴着这首《一个金色的地方》的优美歌曲,6名讲解员围绕“照金精神”,给盐城的参观群众表演了舞蹈、独唱、快板等节目,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革命精神需要代代相传,血脉永续。6月20日,在观看了《铁的新四军——新四军抗战历史专题展》后,耀州区委党校办公室主任田成科说:“新四军在艰苦的环境中表现出的忠诚于党、热爱祖国的高贵品质,令人敬佩,也让人深受教育。‘铁军精神’和‘照金精神’一脉相承,我们必须更好地传承和弘扬。”
 
     盐城新四军纪念馆讲解员陈文婕说:“我是第一次来照金,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体会‘照金精神’。”
 
     发展是最好的继承,进步是最好的纪念。盐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吴晓丹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进一步加强两地合作与交流,以实际行动和研究成果讲好中国故事,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