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唐风诗韵文化专列在二号线首发 坐地铁穿越唐朝

2018-06-1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 婧 强 军

\

  “欢迎来到大唐长安!”6月18日上午10时30分,外地旅客走出西安北站乘坐地铁时,刚一走进地铁车厢,就被眼前的“唐朝人”、满车厢的唐诗惊艳到了。当日,西安地铁唐风诗韵文化专列在二号线首发。

\

  为贯彻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宣传城市文化、弘扬城市精神、讲好西安故事的部署要求,积极响应全市“长相思忆长安”——唐都长安1400年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昨日上午10时30分,“走进唐朝”——西安地铁唐风诗韵文化专列在众多“唐妆”爱好者及市民的见证下,在地铁二号线正式上线运行。

  唐诗元素让乘客如同穿越

  此次推出的唐风诗韵文化专列,通过唐诗元素展现唐都长安的历史人文气息,秉承“唐诗元素+现代视角+数字艺术”的设计理念,在诗与画的结合中给人以独特的视觉体验。本次专列从设计到制作均采用原创手法,并通过西北大学相关专家评审。

  专列围绕“走进唐朝”这一主题,共6个系列主题风格,分别为盛世长安、童趣长安、乐游长安、诗意长安、思忆长安、仰望长安,依次分设六节车厢,为市民游客营造出一幅幅鲜活的“大唐盛景”。

  活动当天,西安地铁还通过网络征集邀请到众多唐妆爱好者参与到专列的首发活动中,他们或齐胸襦裙,或着圆领大袍,流连穿梭在唐风诗韵中,让乘客仿佛穿越到恢弘浪漫、包容开放的盛唐时代。

    六大主题车厢设计

  据了解,西安地铁唐风诗韵文化专列将在每天定期搭载乘客穿越唐朝,随后将发布时刻表。专列六大主题车厢设计分别为:

  车厢一:“盛世长安”——九天阊阖开宫殿。将盛唐长安的诗意画面用现代手法来表现,传统符号加上时尚元素,以炫目艳丽的画面再现万国朝拜盛况,彩带飞舞代表盛世中国在腾飞。

  车厢二:“童趣长安”——蓬头稚子学垂纶。利用3D和动漫结合的手法,表现出一种天真无邪、活泼好动的场景,画面整体采用绿色基调,赏心悦目。

  车厢三:“乐游长安”——一日看尽长安花。运用“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等描写唐都长安历史风物的诗句,采用清淡雅致、轻松欢快的语境,传播出一种春日感觉。

  车厢四:“诗意长安”——人面桃花相映红。采取原创油画与传统国画相结合的手法,运用传统诗句与现代人对唐诗的理解,加上画面意境,演绎出对新西安的理解。

  车厢五:“思忆长安”——不知秋思落谁家。选取带有乡愁、思乡隐喻的唯美诗句,采用中国国画、书写的表现形式,通过不同角度感受满城思念的唯美长安,意境悠远。

  车厢六:“仰望长安”——直挂云帆济沧海。以长风破浪为主题,将中国传统文人对人生、社会、生活等的思考,用现代原创手法表现出来,创作出全新的诗人形象。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