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扬环境”杯第八届中国校园“双十佳”诗歌奖在西安揭晓

2018-06-12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杨宁宁

     6月9日,“润扬环境”杯第八届中国校园“双十佳”诗歌奖颁奖典礼暨“长安”大学生诗歌夏令营在西安成功举办。

     颁奖典礼由著名诗人、文艺评论家李晓恒主持,著名诗人赖廷阶、尚飞鹏、远村、李晓恒,西安交通大学黎荔教授,陕西巨鹰集团董事长刘尚海,青岛润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丕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双十佳”获奖选手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诗歌网主编何超锋介绍了第八届双十佳征集评选情况,诗人尚飞鹏、远村、赖廷阶、李立平、刘尚海,润扬环境董事长陈丕显等嘉宾为获得十佳校园诗人、十佳校园诗歌奖的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诗人李炳智、董卓武、空也静、凌晓晨、长安瘦马、郭鹏为获得“双十佳”诗歌奖提名奖的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现场同时举办了当代语境下的青年诗歌创作发展论坛,来自北京、广东和陕西籍诗人尚飞鹏、远村、赖廷阶、空也静、李立屏,企业家、诗人刘尚海、西安交通大学黎荔教授、西安财经学院宋宁刚博士等与获奖同学进行了交流。

     诗人尚飞鹏谈到,“诗歌创作的过程就是自我完善的过程。作为诗人,要不断建立自己的思想文库,思想的积累越多,你的灵感就越多,思想文库就是你自己的图书馆。一个优秀的诗人,一定要做一个踏踏实实的人,一个有信念的人,从不跟风,从不人云亦云,从不东风大了向东风,西风大了向西风。诗人一定要有主见,要有正义感,要心怀善意,用最简单的话说,就是做对的事情,不做错的事情。心存美好的人就是诗人。”

     诗人赖廷阶特别关注年青人的写作心灵,“不管做人还是作诗,作为一个青年诗人一定要有爱,要心存善念、学会感恩;要懂得合理规划自己的生命轨迹,内心世界要光明磊落,学会从容做人做事。”

     诗人刘尚海则更多地谈到当下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文化的强势回归,“文化回归让中国的经济社会有了自己的魂,年轻的大学生不能只写自我的内心小格调,要投身于这个火热的、激情澎湃的时代,让自己的诗性世界变得厚实、充盈,发出时代的强音、成为时代的主角。”

     诗人远村认为,“诗歌的语言状态,说白了就是诗人的说话方式。说话的方式又是在一定的语境下生发的。有什么样的语境,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诗歌。当代语境很杂很乱,碎片化,娱乐化,网络化的特征尤为张目,才有与之相匹配的诗歌随处漫延。支离的句子,娱乐至死的段子,时间与空间的虚无等在当下诗歌写作中流行。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即便如此,我还是要说诗在生活之上,诗人的灵魂在高处。这个世界上,诗人的价值和意义,就是引领和创造一种新的语境,因此而被视为精神的先导和民族的太阳。”

     ”长安瘦马“王可田认为,“语言对于诗歌,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它不是工具,甚至不是载体,而是心与物、精神与世界的整合之物。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语言就是诗歌的全部。诗人写作的成熟度,从他的语言中就能辨识出来。较为成熟的写作,会显现语言特有的‘定力’,没有那种游离、飘忽的感觉。当下大学生诗人,想要表达的东西很多,很美好,但语言跟不上,和表达对象不匹配,显得生涩、晦涩,甚至不知所云。这都是语言捕捉事物、传达内心体验不够成熟的表现。”

     黎荔说:“随着新媒体力量的日益强大,全球化和消费化的浪潮、泛意识形态化的强势推进,当代大学生诗歌同样进入中国诗坛喧闹、多元的“诗歌景象”中。在无限张扬的网络媒介的虚拟空间里,缺少原创精神的中国诗歌精神平庸,样子粗糙,但产量却铺天盖地。希望我们年轻的校园诗人要经得住诱惑,摆得正心态,在浮躁时代始终坚持诗歌创作的超越性追求,也即经验、视角和语言的综合能力的不断锻造和提升,像自己写的那样去真诚地生活。”

     空也静、李立屏、宋宁刚等诗人评论家也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谈了自己对当下诗歌语境的认知与体会。

     在论坛上,画家李翰迪向陈丕显先生赠送了作品《八骏图》,《陕西诗歌》总编何超锋向诗人赖廷阶、李立屏分别颁发了陕西诗歌杂志总编辑和副主编的聘书。

     据悉,中国校园“双十佳”诗歌奖自2011年启动以来,先后挖掘并推出了国内410位优秀的校园诗歌写作者,其中有部分优秀的85后、90后已经成长为国内知名的青年诗人,经过八届的发展,双十佳已经成为国内高校诗歌方面重要的奖项之一。本届大赛由青岛润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冠名,诗歌网、陕西诗歌杂志主办,西安交通大学长安诗学研究中心学术支持。此外,李晓峰、傅彤、初梅、宋宁刚、任聪颖、代鹏飞、药文岗、袁永宏等诗人也参加颁奖典礼

     附:

    获奖名单

     · 十佳诗人奖 ·

     赵壮志 榆林学院

     赵迎辉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

     田凌云 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

     许言木 西北民族大学

     龙 健 西南民族大学

     张盼盼 兰州文理学院

     康承佳 武汉大学

     杜幕荣 西安工程大学

     郑一建 福州大学

     李大树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 十佳诗歌奖 ·

     王珊珊 昆明理工大学

     李书海 福建闽江学院

     加主布哈 成都大学

     孙 橹 浙江中医药大学

     杨 林 贵州师范大学

     章 书 贵州大学

     央 措 桂林理工大学

     梁兆强 西京学院

     李 凯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

     倪志杠 广西大学

     · 提名奖 ·

     古昊鑫 陕西师范大学

     刘西溪 广西钦州学院

     隆世滢 安庆师范大学

     姜巧媚 重庆邮电大学

     陈娜玲 西安培华学院

     文 涛 陕西理工大学

     李 蓉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王 雪 陕西师范大学

     姚姜璞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彭 杰 安徽大学

     陈 浩 安徽黄山学院

     曾 龙 北京培黎学院

     郝志芳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谢彦冬 大理大学

     黄祖金 广东理工学院

     陈桂源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曹玉满 哈尔滨师范大学

     管辰阳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沈德炳 湖北师范大学

     郑凯元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杨云天 上海华东政法大学

     马 晴 黄冈师范学院

     瓦扎伟洛 河北冀中职业学院

     李航宇 兰州大学

     黄志凯 兰州大学

     方登甲 兰州理工大学

     贾宝明 陇东学院

     陈咏涛 梅江区嘉应大学

     王晓寒 南开大学

     严来斌 江西萍乡学院

     党 研 山东建筑大学

     胡明军 山东现代学院

     尹明慧 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马亮亮 天水师范学院

     陈 杰 西安理工大学

     耿 宇 西安石油大学

     乔 婧 西北大学

     张宏羽 盐城师范学院

     马玉希 云南昭通学院

     陈坤浩 肇庆学院

     王惠轩 浙江工商大学

     韩 倩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谢其政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钟 君 东华理工大学

     王士哲 河南师范大学

     汤怡然 河海大学

     曾 庆 广西民族大学

     郭印旭 山西农业大学

     汪 轩 西安石油大学

     黄超锋 华南师范大学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