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云儒先生在北京大学发表《地球之虹》主题演讲

2018-06-05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大美陕西》文化快讯

     6月2日下午,著名学者、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先生受邀在北京大学发表了题为《地球之虹——“一带一路”与文化自信》主题演讲,北大校内师生代表、北大山鹰社、丝路与内亚研究会、西北研究会、湖湘研究会等社团代表、学生会代表等百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三秦文化协会会长、考古文博学院博士魏子元主持。

     肖云儒先生首先介绍了丝绸之路的基本概念与文化意义,他指出,丝绸之路奠定了中华文明的基本构成,在世界和中国文明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接着,肖云儒先生结合自己三次参加“丝绸之路万里行”考察的经历和见闻感受,介绍了丝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与沿途的丝路文化热,并借此阐述了“走出去谋发展”、“拉起手共发展”的丝路精神。最后,肖云儒先生结合“一带一路”战略阐发了他的理论思考,他认为“一带一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给世界贡献的新的中国读本,是西部发展、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的需要,也是当代中国总方略的大转型。在互动环节,肖云儒先生就大家关心的西部文化传承与发展、“一带一路”起点城市文化建设等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交流。

     讲座结束后,肖云儒先生还为北大社团代表山鹰社题写了“存鹰之心,志存高远”的社训,山鹰社负责人、北大山鹰社登顶珠峰的首位队员魏伟代表山鹰社受赠。

     讲座的前一天晚上,肖云儒先生还与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教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教授、著名智库欧文沙龙创始人张玉川先生、北京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史诗等专家学者以及陕西省驻京办事处代表、北大学生代表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