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匠人大会在西安盛大启航

“新西安 以匠心 为初心”

2018-05-28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高雅

  5月27日晚,伴随着悦耳悠扬的大唐礼乐,西安城墙永宁门入城式迎来40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身怀绝技的匠人,他们是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作为2018年中国匠人大会的迎接活动,西安以最隆重的方式欢迎能工巧匠的到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吴键将象征着通关的古城过锁赠予嘉宾代表。
  
  落吊桥、开城门、迎贵宾……27日20时,随着鸿胪寺卿威严高昂的欢迎词,仪式隆重开始。众人瞩目下,卷轴一样的通关过锁被赠予嘉宾代表,400余名能工巧匠缓缓步入瓮城。古风今韵相衬,厚重时尚兼具,夜色中的城墙引得巧匠们纷纷拍照留念。入城式重头戏在这里上演,大型演出《梦长安》再现了古长安的煌煌气派。它以裸眼3D技术和真人演出互动的形式,在120米、270度超大视觉范围内,将入城迎宾式推向高潮,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时尚明快的现代气质一览无余。
  
  入城式让能工巧匠们感受颇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木、竹雕刻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华难掩激动的心情,他说:“建筑之美、音乐之美、光影之美,演出真是太完美,太震撼了。历史丰厚的西安,很多文化符号本身就是工匠精神的体现,尤其是历史悠久的城墙,让人感受到当年匠人们的执着态度和精湛技术。”他说在这里举办活动,既能表达对传统文化的敬意,也能激起大家对弘扬现代匠心的责任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陕西木版画第20代传承人邰立平则表示,这届匠人大会诚意很足,让匠人们感受到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力度。
  
  用入城式欢迎能工巧匠们,就是想以西安最高规格的迎宾礼致敬匠心,让工匠精神与城市匠心气质形成互动,兼容并蓄,融会贯通。
  
  据悉,2018年中国匠人大会以“新西安以匠心为初心”为主题,大会主会议于5月28日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活动将大力弘扬西安的城市精神、树立城市品牌,促进产业发展,体现了对匠心、匠意、匠作的强烈渴望和努力追求。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