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礼泉:三产深度融合释放发展新活力

2018-05-1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张丹 张亮 刘强
  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的乡村旅游之所以搞得红红火火,关键是袁家村通过产业相融、产权同享、乡村治理、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和壮大之路。
 
  
  “我们袁家村不仅仅是在做旅游,最终目的是做大做强农产品,让安全可靠、原汁原味的农产品成为袁家村的金字招牌,并通过农产品深加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5月6日,礼泉县袁家村村委会主任郭俊武对前来考察学习的外地客商说。
  
  袁家村的快速发展是礼泉县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近年来,礼泉县结合实际,围绕涉农产业,大力推进农业、工业、旅游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促带动的良性发展循环模式,为建设富强、生态、人文、幸福新礼泉奠定了坚实基础。
  
  紧抓产业结构调整,促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礼泉县是以果业为主导产业的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按照“优苹果、增杂果、创品牌”的总体思路,礼泉县狠抓标准化果园建设工作,打造享誉关中地区的石榴生产基地,积极培育地理标志产品,推动全县果业转型升级。2017年礼泉县与陕西果业集团合作,建设老果园改造示范基地和田园综合体项目,新发展苗木花卉2万亩(约1333公顷)。
  
  围绕农业综合开发,拉长农业产业链条。礼泉县将农业观光、农耕体验、休闲农业有机结合,打造“四季御果之旅”品牌,先后完成投资4.6亿元,建成了多个特色现代农业园区。目前,礼泉县已创建和招引省级以上涉农龙头企业5家,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3个、省级示范合作社9个;建成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果品包装材料市场,全县直接或间接参与果品销售人员10多万人。
  
  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三产深度融合。礼泉县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积极探索“三变”改革,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基础,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推进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转变,成功探索出了“‘三变’+特色产业”“‘三变’+乡村旅游”“‘三变’+新型农村社区”等发展方式,为三产融合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礼泉县骏马镇从激活全镇土地、资产、产业等要素入手,打破村域界限,以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1200多万元,先后建起和泰等5个现代农业园区,带动336户贫困户就业。目前,随着礼泉县三产融合深入发展,农民不断获得发展红利,2017年礼泉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万多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万多元。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