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飞翔:架起文学与心理学的桥梁

2018-05-10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竹子
 

     西安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历史深厚、文脉绵长,“一城文化,半城神仙”。街头走过衣着平实的男男女女,勤快务实,不讲虚的,不玩花的——这就是生活在西安这个地界人的特点。在这千千万万的人当中,有一位特殊的人物,他就是作家、学者、心理咨询师史飞翔——一个被誉为是当下最具人文思想的心理咨询师。

竹子 文/图(资料)

     之所以说最具人文思想,是因为他书出的多,有15本;文章发表的多,多得“遍地开花”。他以“终南山隐士”为题的,探讨中国文化深层结构的系列文章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以前他不习惯出现在人前,很拘谨、很腼腆,经常做一些幕后的工作,但现在他似乎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二十多年持续不断的阅读写作和思想操练,让他沉稳了很多,步履轻盈,眼神温和,整个人看上去儒雅、平和,但却不乏力量。

     “一个人日常行为表现出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就是他内心潜意识的呈现”。如果按照这句话来推论,如今的史飞翔已经拥有了一个宁静而又磅礴的小宇宙,有了一种学者的气象与风范。

     在耕耘了文学与学问这两块园地后,史飞翔“中年变法”,开辟了一个崭新的领域——心理学。作为心理咨询师,史飞翔这样说:“我从未长大,但我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成长。成长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拥有对他人痛苦设身处地、感同身受的体验能力。”

     谈到学习心理学的契机,史飞翔说:“ 38岁那年,我经历了一场重大的‘精神危机’。当时人生、事业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整个人陷入了一种巨大的苦闷、焦虑之中。读了那么多书,为什么依然不快乐?”史飞翔一遍又一遍地不停叩问。一个偶然的机会,史飞翔误打误撞地闯入了心理学的世界。

     虽然大学时也选修过心理学课程,但史飞翔真正接受系统的心理学训练却是在2017年。2017年,史飞翔报名参加了海尔森的心理学培训。从此,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去听课,成了班上最勤奋的学子。就这样,史飞翔一边听老师系统讲授心理学的各个分支学科,一边自修,顺藤摸瓜、按图索骥,当时他几乎购买、阅读了图书市场上能见到的所有和心理学有关的书籍。那段时间他整个人“走火入魔”,一心扑在心理学上,乐此不疲、孜孜不倦。

     学习之余,史飞翔遍访名家,虚心请教,得到了王家同教授等著名心理学专家的耳提面命。为了深入了解精神病患者的内心世界,史飞翔曾花了一个月时间到某三甲医院精神科实习,每天一大早挤公交车从城南到城东。早上打扫卫生、拖地,中午跑腿买饭,屁颠屁颠一整天,晚上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此时家人早已酣睡。再就是,他放下身段,像一个小学生一样,一个接一个地去拜访那些入行早的心理咨询师,询问心理咨询行业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就这样,经过了一年多的学习与实践,史飞翔不仅系统了掌握了心理学知识、取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而且建立起了自己对于心理学独到而又深刻的认识与体悟,更重要的是他有了一颗助人的心。

     学了心理学后,史飞翔开始认真地反思自己。他开始学着接纳自己,不与自己对抗,并对他人抱以更多的理解和宽容。有心理咨询师写过这样一个案例,“2008年汶川地震,我在灾区邂逅了一位来自欧洲的心理援助专家。我当时不知为什么对这个话题有兴趣,问她:‘像您这样做了很多年心理咨询的人看来,是不是一切邪恶都可以理解?’当时这位老太太思考了一会儿,认真回答说,‘一切’这个词,她不敢说,但要说‘绝大多数’,是可以的。”

     在陆陆续续地做了一些个案之后,史飞翔对人性有了更加透彻的认识,他说:“日常生活中,即使那些你最不能理解的事情,其实背后往往都有你所不知道的原因。”“我有一个女咨客,人长得文文静静,工作、家庭也挺和睦,可是她内心就是有冲突。她觉得自己精神出轨了……作为一般人,很可能对此毒舌吐槽,或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妄加评判。但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你无论如何都不能那样做。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应当知道,喜欢上一个人或是一个人的某些方面,不是‘不要再这样了’,或‘我发誓再也不这样了’这样的自责所能解决的。你对着打着死结的铃铛发脾气,有用吗?你得接受死结这个事实,然后去找到为什么它打了个死结,这个死结是个什么结构,它有什么特点,什么原因形成的,怎样才能解开它?”

     谈到人的心理,史飞翔说:“其实所有的心理疾患,除了遗传、诱发事件等原因外,很大程度上都源于自我内心的冲突。精神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我们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对自己个性的接受。你越是能坦然接受自己,你的生活就会越美好。人的生命能量有限。花费太多的精力在一些人或事上,自然不再有能力顾及另一些事。内在的纠结往往比外在的牵绊更让人消耗能量。就像那个女性朋友,其实她内心很清楚自己问题症结所在,但是要鼓起勇气去面对自己的心结是多么的困难,那可不像撕扯一个快递包装——无论包装得多么严实,都能在短时间内干净利落地剥囊取物。既然这样,那就别光顾着只和自己作战了,精疲力竭怎么有力气去看更广阔的世界呢?除了爱情,你还拥有整个世界。”

     从“文学” 到“心理学”,史飞翔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对此他这样坦诚到:“其实文学是离心理学最近的一门学科。文学就是人学。好的作家都是在人性的探索上孤军深入,进而取得不凡的成就。文学和心理学都是研究人的心理,研究人性,它们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心理学能为文学提供很多素材,而文学能为心理学插上翅膀,使它走得更远。文学和心理学互为支撑、相得益彰。所有伟大的作家无一不是洞悉人性、觉察内心;同样,那些伟大的心理学家,很大程度上也是文学家,弗洛伊德、荣格、阿德勒、弗洛姆,无一不是如此。他们的著作文辞优美、思想闪烁,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在迷茫中寻求出路的人。”

     专访中,史飞翔谈的最多的一句话是—— “你不一定要成为心理咨询师,但一定要懂的心理学”。史飞翔说:“我很清楚,自己肯定成不了一个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因为我太敏感,内心又柔软,很容易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但为了进一步觉察自我、了解人性,写出好的文学作品,我必须做个案,积累人生体验。尽管我成不了优秀的心理咨询师,但我可以做一名心理工作者,没准哪天还能成为心理学家。我可以写文章,可以讲学。用我的笔,用我的口,去向社会大众普及心理学知识。我的理想是在文学与心理学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说到心理学的未来,史飞翔说:“改革开放四十年使得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最主要的变化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由‘物质时代’进入了‘精神时代’;其二是由‘躯体疾病’转入了‘心理疾病’。调查显示,目前中国上班族的压力高居全球第一,过劳死的人数也是世界第一,中国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目前,我国已进入一个心理疾病的多发期,精神卫生状况不容乐观。一个属于心理学习的时代正在到来,心理学将成为一门‘显学’”。

     “人人都有症状,但症状不等于病。我们应学会带着症状去生活。”或许正是因为自己当年有过那场“精神危机”,史飞翔对精神患者特别能理解,他戏称自己是“受伤的医者”。事实上,很多心理学家都是“受伤的医者”。阿德勒天生佝偻病,从小体弱,5岁时得了严重肺炎,差点死掉。但他从未放弃自己,克服自卑,自信乐观,一步步走向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心理医生,创立了“个体心理学”并写出了伟大著作《自卑与超越》,为人们指出了一条自我发展的光明之路。马斯洛的童年既孤单又不快乐,因鼻子长得过大而一度认为自己“相貌丑陋”,极度自卑。上大学后,读了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受到极大启示,从此以“自我实现”为人生目标,终于成为人本主义心理学创始人。不仅如此,很多心理学家的理论,其实很大程度上都来自于个人的遭际。华生因癫狂于爱情而从学术巅峰跌入谷底、斯金纳因痴迷于鸽子的“迷信”而笃信强化原理、弗兰克因被囚于纳粹集中营而感受到“生命不能承受之痛”、皮亚杰因“酒神狂欢似的兴奋”而不得不创作哲学小说来加以抑制、弗洛伊德因两岁半时看到母亲的裸体而发现“俄狄浦斯情结”……

     史飞翔开玩笑说自己是“泥菩萨”。他说:佛、菩萨、罗汉是三种不同的境界。佛已经开悟,证得无上果位;罗汉是“自了汉”;惟有菩萨是“渡人渡己”,大慈大悲。心理咨询师要有“菩萨心肠”——自度度人、自助助人。

     最近,史飞翔又发起成立了陕西“星期六心理沙龙”。陕西“星期六心理沙龙”是由陕西地区的心理咨询师、心理工作者成立的一个学习共同体,其宗旨是“自助助人、自度度人”。陕西“星期六心理沙龙”由我国著名心理学专家王家同教授担任学术顾问,具体活动形式包括读书会、心理沙龙、现场观摩、专家授课、案例分析、同辈督导、心理互助、公益活动等。沙龙成立以来深受欢迎。

     专访最后,史飞翔动情地说:“心理咨询师是行走在人间的神,是‘人类灵魂的救赎者’。我希望,我能成为点亮人们内心光亮的那盏灯,哪怕我的力量微不足道。”

     人物链接:

     史飞翔,著名文化学者、作家,人本主义取向心理咨询师,陕西“星期六心理沙龙”创始人,国内多家知名心理咨询平台特聘咨询师。已出版《为灵魂寻找镜子》《红尘心语》等著作15本,被誉为是当下最具人文思想的心理咨询师。擅长领域:自我探索与个人成长、职业生涯规划、两性关系、婚姻情感、中年危机、亲子家庭、人际关系、情绪疏导等。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