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一传统手工老油坊 距今已130多年

作者:都市快报/时间:2018-05-08/来源:都市快报 /

 

在西安长安区滦镇有一个老油坊,这里保留着传统的手工技艺,纯手工榨油。

西安市沣峪口百年老油坊第七代传人高飞告诉记者,沣峪口老油坊创建于光绪十三年,距今已经130多年了,当时是关中最大的一个手工作坊,这里的红心白杨木油梁长14米,相当于五间房的距离,分别被四个石柱包围,分管油梁四个方向的运动。

 

 

老油坊榨油利用的是杠杆原理,在经过蒸胚、压榨等三十多道工序后,纯手工菜籽油新鲜出炉。

高飞告诉记者压油比较苦,油得慢慢压,一般得七到八个小时,过去压油的都是穷人家的孩子,人都说“马到校场,人到油坊”。

 

 

这家百年老油坊在经历过搬迁和时代的变迁中,已经成为一代人的记忆。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扫描关注
官方微公号

Copyright © DAMEISHAANXI.COM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