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挖掘传统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农耕文化传承记忆留住“乡愁”

2018-05-02   来源:陕视新闻 作者:蔡英 崔刚
  近年来,陕西充分发挥自然、人文和生态资源优势,以民俗文化内涵挖掘为重点,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吸引四方游客。
  
  剥玉米、推碾子、滚铁环……在高陵场畔农耕文化体验园,丰富多样的传统农事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游客。
 

 
  泾阳游客高轩:“以前小时候,我经常剥(玉米)。现在就是很少见了,轻易都没有这个机会了,过来到这体验一下农耕那种感觉,挺好的。”
  
  除了生动有趣的农事体验活动,五一小长假里,在高陵场畔关中农耕文化博物馆,30多万件“老物件”将开启一场“农耕文明”穿越之旅,带您体验乡村文化。
  
  陕北游客师小玲:“像这些农具啊,我们插队的时候都用过,这个石磨、碾子,都是我们用过的东西。所以到这来一看感觉非常的亲切,好像又回到了过去。”
 
  
  占地330亩的高陵场畔,位于西安市高陵区通远镇仁村,是陕西省远近闻名的“无公害日光温室大棚生产基地”。假期里,园区还将举行非遗手工制作、秦腔连唱以及斗鸡、斗羊等传统民俗活动表演,让游客感受热闹非凡的“关中乡情”。
  
  高陵场畔农耕文化生态观光产业园总经理闫国新:“今年在这个地方要打造一个水车博览园,要架几十台水车。年轻人来了后能知道过去的压水井是个什么样,或者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前,人取水怎么取的,他都能体验到这些,叫人到这来能看到过去那个乡土味道。”
 
  
  五一期间,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投资200万元的刘家沟兰池生态园,正在进行最后的草坪铺设和修剪工作,生态园从成都引进了以紫薇花为主题的景观林,预计今年7月正式开放。
  
  刘家沟兰池生态园总经理陈西:“我们景观林占地30亩,最大的特点就是以紫薇花藤编织而成,生态、环保、绿色,目前是西北最大的紫薇造型景观林。花期是三个月,能够给游客提供一个亲近自然,观赏自然的地方。”
 
  
  兰池生态园所在的刘家沟是陕西省命名的首批传统村落,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原生态的窑洞文化,游客在这不仅可以亲近自然山水、品尝地道的农家小吃、还能在具有秦汉文化特色的窑洞宾馆享受田园生活。
  
  刘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刚:“后期加大窑洞文化建设,把刘家沟(废弃)沟道利用起来,打造成洋人街、不夜城这种模式。塬上的土地整个林业化、产业化,让游客来了以后在这能观光能采摘,真正享受到乡村这种风味。”
  
  今年,陕西省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贫困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资金倾斜力度,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为目标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持续发展。
  
  长安大学旅游交通研究中心主任董亚娟:“陕西发展乡村旅游,它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市场认可度和一定品牌的效应。下一步来讲,要更加注重乡村旅游的品质提升,在游客体验、经营模式、服务上各个方面要体现出差异化和特色化,使你的乡村旅游地更有灵魂。”(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