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礼泉有个好村长:穷了我一家没事,村里富起来我就高兴

2018-04-23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杨宁宁 张凯乘 文/图

     田间地头慰问果农了解果树受灾情况,自费买来垃圾清运车当起村里的“清洁工”,借遍亲朋好友也要修起村民的“致富路”,饿了就啃两口冷馍,渴了就在水龙头上喝两口自来水继续工作……这就是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烽火镇新城村村民们口中啧啧称赞的村主任张树宏。

     六年村主任六件大事穷了家里却富了村子

     新城村位于陕西省礼泉县东部,是礼泉县“农业大镇”、“果业强镇”烽火镇下辖的自然村。有村民470余户,约2230人,耕地面积约5000亩。此前,因地理偏僻,自然条件受限,该村以种植苹果、梨、桃为主,农民靠天吃饭,收入微薄。

     现任村主任张树宏曾办过企业,做过机械工程。本可以轻松经营生意赚钱的他,面对村里贫穷落后、村民生活艰难的情景,毅然选择了回到村里,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这一干就是六年。

     六年间,新城村架起了高压电网,硬化、拓宽了道路,村民们有了娱乐休闲拉家常的活动广场,自来水管通到了各家各户,灌溉用渠也完成作业,还引进了鼎丰建材公司投资建厂。

     谈及这个“风风火火”的小伙子,70多岁的老支书张荣义激动地说:“我们新城村穷啊,以前我当村支书的时候,村里电线杆子特别低,高压线到处都是,大家走路都要小心。还有门前这条路,以前都是土路,车一过去,人身上都是黄土。这几年多亏了有了他,而且修路和修水渠的钱都是他自己东拼西凑给垫上的。这小伙子心眼好,实诚能干,没麻达! ”

     说到垫钱修路的事,村民们都夸,“张主任在村上干了六年,工资都补贴在我们身上了。这还不算啥,为了给村里修路修水渠,他自己掏腰包都垫了60多万了。一有钱就修几千米,这不,前几天又修了1.1公里……”

     引进企业增强造血功能变废为宝助力村民增收

     在新城村的一大片荒地上,一座座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几十名工人正在作业。这是村里去年引进投资2000万建设的鼎丰建材公司,以生产建筑用砖为主,将于今年6月竣工。该公司采用无公害生产技术,预计日产量达60万块。

     根据张树宏的设想,厂子建成将解决村里五六十人的就业问题,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务工赚钱。正式投入生产后,他将组织村里一批青壮年,自己为他们担保买车,将产出的砖运到西安、杨凌、渭南等周边地区进行销售,这样一来,村里大部分人都有了正当职业,村民才能真正富裕起来!

     谈到张树宏,耄耋之年的原咸阳市副市长、全国劳模王保京也竖起了大拇指。他说,“我退休后回到老家烽火村,这小伙子就经常来和我商量工作,为了这个项目,他前前后后跑了半年多。他年轻有为,敢想敢创,一心为民。看到大型企业落户新城村,我心里也替他们高兴。”

     扶贫帮困先安居贫困户住进新平房

     尽管经过几年努力,新城村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变。大部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但村里还是有40户村民依然在贫困线上挣扎。张树宏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村支书张荣斌说,随着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进,村里6户贫困家庭盖起了新平房,现均已入住完毕。张树宏希望今年再完成15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争取在2019年底,全村40户贫困户都能住上“放心房”。同时,张树宏自掏腰包还为这些贫困家庭购买了树苗、种子、化肥甚至是小羊羔等等,全身心倾注到脱贫工作中,希望村民们早日实现脱贫。

     义务当起“清洁工” 大事小事包抓包干

     路修起来了,水渠通到了田间,家家吃上了自来水……在张树宏眼里,这些都是关系每位村民大事。

     村民张全英指着不远处一辆垃圾清运车说:“那是我们张主任的工作车,是他自费为村里买的,每周开着车集中回收垃圾也是他工作。这样村里的环境美多了!在我们眼里,他不仅是村主任,也是村里的‘清洁工’,村里大事小事,他都带头包抓包干。”

     见义勇为垫付药费路遇车祸勇救七旬老人

     在张树宏家里,还有一块特殊的匾,上面写着“救命大恩 世代难忘”,这是村里一名74岁高龄的老人送给他的。

     2016年夏天的一个夜晚,在村里经营小卖部的王殿祥老人骑着三轮车回家途中突遇车祸,摔倒路边不省人事。正好经过的张树宏二话不说将老人扶上车,不顾鲜血染红自己的新车,一路疾驰冲向医院。到达医院后,他顾不上联系其远在上海的儿子,而是赶紧垫付了医药费。在老人住院的半个多月里,张树宏还经常贴心照顾,直到康复。为此,老人一家至今还感念他的救命之恩。

     说到这些事情,张树宏感慨地说,“看到我一天到晚忙在村里,甚至垫钱修路,尽管有时媳妇不太高兴,但穷了我一家没事,只要村里能富起来我就高兴!作为一名党员,一位村主任,为村民谋取福祉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完)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