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儒张载》作者杜崇斌谈《大汉钱潮》

2018-04-17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杜崇斌

     公元前154年,一场波及大半个中国的武装叛乱令刚刚建立的大汉帝国岌岌可危,这场军事叛乱的策划者和首领就是吴王刘濞(公元前216年-公元前154年),后这场叛乱被大汉名将周亚夫荡平。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事件——“七国之乱”。

     长篇历史小说《大汉钱潮》就是以这一著名的历史事件为背景,展开故事讲述。

     这部小说分为上下两册,约80万字,作者是西安著名作家杨军。小说以独特的视角,在沧桑宏大的历史背景下,聚焦一位铜铁铸币官的传奇人生,在其跌宕起伏、悲欢离合的人生遭际中,展示了大汉帝国错综复杂的钱币改革和曲折的金融业发展史。不难看出,这部小说除了文学性和艺术性外,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它的金融选题,即“金融视角”,可以说,它以文学的手法,艺术地展现了一段中国古代金融发展初期的独特的历史,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优秀金融历史小说。

     一部文学作品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其语言文字的特色。这部小说的语言有中国古典小说的古雅气息,清新,洗练,质感,雅致,注重场景描写,注重意境营造,语言有很强的画面感。可以说语言兼具大气凝重的沉郁顿挫和细腻清丽的婉约之美。这种语言风格正是我所喜欢的那种有内蕴的语言。

     这部小说的故事真的写得很好,环环相扣,紧张惊险,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极具吸引力。可以说,这本书只要一拿起来,就让你放不下了。

     身怀绝技的铜铁铸币官英卓本是吴王刘濞的养子,在吴王兵败被灭门后,为保护吴王的独苗幼子使君,献出了自己刚刚出生不久的儿子英俊,但仍落了个忘恩负义的苟活小人之名。因为他名义上是献出了吴王的独苗而换来了自己父子的苟且偷生。于是他忍辱负重、隐姓埋名、流落民间,开始了一场场与生存和铸币有关的惊心动魄的争斗,银行家、丝绸商、皇太子、政客、游侠、江湖艺人、地痞、土匪组织等等人物充斥其间,构成了一段鲜活生动的历史,一个风起云涌立体的江湖,一个大汉帝国的侧面的影子!

     在故事情节的推进和发展中,那些节外生枝,出乎意料的事儿很多,让你为书中人物的命运牵挂和担忧,就急着想不断地看下去。当然,还有层出不穷的阴谋、陷阱、斗智斗勇和钩心斗角,权势、物欲和功利的争斗,也是正义与邪恶的争斗,更是智慧和勇气的争斗!就这样,随着故事情节慢慢向前推进,波澜不断,矛盾重重,纠葛纷纭,险象环生!虽然一个个突如其来的遭遇令人担忧,令人虐心,令人牵肠挂肚,但往往又会峰回路转、有惊无险!所有这些,均反映了作家编织故事的能力和对故事情节演进的娴熟驾驭和把握。故事写的这么好!看来作家杨军先生不愧为编剧高手!

     说到故事,就不得不提人物。这本书对人物的处理,那真是一个精彩!

     人物,是小说的灵魂。这本书中出现的主要人物有铜铁官英卓、吴王的幼子使君、银行家(子钱家)无盐淡、丝绸商伍育之、无盐淡的女儿无暇、管家法政、少年帮帮主郭解、淮南王刘安、淮南王的女儿刘陵、铸币祖师长安雪等。

     这本书中的人物,是那样的个性鲜明,随着故事情节的演进,他们活灵活现地出现在你的眼前,他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他们的行为举止,他们的打斗厮杀,他们的爱恨情仇,他们的城府心计,无不像在眼前上演的电视剧一样。是那样的逼真而栩栩如生。让人不得不惊叹作者人物塑造的功力!

     在小说《大汉钱潮》上册的前半部分,小说除了塑造铸币官英卓的知恩图报、义薄云天外,对银行家无盐淡的管家法政和丝绸商伍育之这两个人物的塑造,那真是叫人叹为观止!一个是阴险狡诈而又深藏不露的卑鄙小人,一个是表面上仁义斯文但内心唯利是图的商界头面人物。这两个人物之间的较量,充分展示了作者对人性的多面性的深刻探索,对人性深处各种可能性的充分挖掘,让读者看到了社会的复杂性和江湖的险恶。真是非常精彩的神来之笔!

     该书上册的后半部分出现的淮南王的千金小姐刘陵,是小说中又一个性格鲜明、光彩照人的人物。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刘陵丝毫没有柔弱女子的羞怯和忸怩,她心胸开阔,腹有良谋,办事果断沉稳,有着男儿的雷厉风行,还有大将的威仪和豪爽,真是有王佐之才!她除了是淮南王的千金这一身份外,更重要的还是淮南王的智囊、军师和重要的辅佐者!

     由于这本书金融性的独特选题,所以它的一个写作重点层面那就是汉代钱币的铸造和流通以及发展史了。

     说到这一点,就得说说书中关于钱币铸造的有趣知识。

     汉代的时候,那时候的银行叫做赊贷行,银行家叫做子钱家,社会上流通的钱币是用铜铸造出的金属币。铸造工艺是先打造出模具,即钱范,再熔化了金属铜,经多次提纯后,将提纯的熔化铜水浇灌进钱范,接着等冷却后再开模,再精心打磨,最后才是钱,铜钱!呵呵!看来,古代的铸币也要这么一系列复杂的工序,也是很不容易的!

     我们当代用的是纸币,社会上有假币存在,没想到在汉代的时候,虽然流通的是金属货币,也会假币泛滥成灾!当时存在的一个突出经济问题就是,私人作坊的私铸钱币充斥市场,扰乱了金融秩序,甚至带来了通货膨胀的恶果。为了防止假币流通,政府先是颁布了律法禁令——《定铸钱伪黄金弃市律》,接着又不断改革铸币工艺,身怀绝技的铸币官英卓尝试着不断改良铸币技术,让民间那些盗铸的人无法模仿,于是书中就出现了对钱范的改良工艺,先是泥陶范,后来是石范,接着研制出铜范。而且,这本书中的对热火朝天的铸币现场的描写和人们毕恭毕敬地对钱神的祭拜场景的描绘也让读者感到耳目一新,显示了书中特有的独特风景和深厚的金融历史知识内涵!

     故事情节大开大合,线索很多,悬念不断,是这本书的又一大特色。

     《大汉钱潮》这部小说的线索很多:一条是战争与政治线索,比如七国之乱和汉景帝、汉武帝的宫廷斗争、政治改革,淮南王的野心;一条是铸币官英卓的铸币线索,学艺、做官、实践、改革等等;一条是金融与商界经营线索,银行家、商界精英的经营、追名逐利与钩心斗角;还有重要的一条就是三个主人公的成长爱情线索,英俊、使君、无暇富于传奇色彩的爱情故事;还有一条是异人隐士们的生活经历,比如药葫芦、长安雪等人淡出红尘,隐居深山,独成风景!当然,还有一条是行侠仗义的少年帮的纵横江湖线索。这么多线索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复杂立体的大汉王朝,也让读者看到了纷纭复杂的社会以及江湖的风云多变与险恶!

     就这样,故事矛盾冲突不断,江湖险象环生,阴谋与心机,正义与邪恶,友情与爱情,江湖义气与铮铮铁骨,侠骨柔情与儿女情长,相互交织着,再现了一个真实而立体的大汉王朝!

     文章作者:

     杜崇斌,西安人,毕业于西北大学汉语言文学系,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金融作协理事,诗人,西安市百名骨干艺术家之一。现为签约作家,文学期刊副主编。出版《大儒张载》等作品多部,发表各类文学作品180多万字,有散文作品入选中学语文课本。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