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争光小说品读会在陕西杨凌举行

2018-04-13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林 观

     4月12日晚,“杨争光小说品读会”在陕西杨凌示范区举办。杨凌示范区作协主席、《关中匪事》原著作者贺绪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征兵等20余名作者参加品读会,共同探讨杨争光的小说的艺术和美学。

     杨争光曾说过,优秀的小说可能挂满了锁,它需要钥匙。当晚,20多位杨凌籍作家、文学爱好者齐聚一室,针对杨争光的整个创作历程和小说文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作家贺绪林认为,杨争光小说为我们提供了一种黑色幽默的艺术审美,全景式地再现了上个世纪中国人的真实生活样貌。

     青年作家范墩子说:“杨争光的小说主动回避了上个世纪声势浩大的“先锋文学”,但他骨子里的认知却是先锋的。他的小说总有一种试图说明白中国现实的欲望。与此同时,在众多小说家将小说探索放在语言、形式、结构上时,他却做了一件极其冒险的事情,那就是选择一种简洁的乡村俚语。这种选择在当时看来,几乎是飞蛾扑火、玩火自焚,但如今返回去看,杨争光的智慧就显现了出来。他在人人“先锋”的环境下,创造并发现了自己的独特性。”

     品读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杨争光提供给我们一种独特、冷静、逼真的小说艺术审美。这种审美,我们可以说是黑色幽默的,也可以说简洁复杂的,他在小说里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