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留住每一个蓝天 陕西全力打好2017年冬防期蓝天保卫战

作者:乔佳妮/时间:2018-04-10/来源:陕西日报 /
  
  2017年11月20日,蓝天、白云与西安钟楼交相辉映美不胜收。袁景智摄
  
  2016年的冬季,家住西安的王楠,很早便将孩子和老人送到了海南。然而2017年的冬季,她明显感觉到空气质量好多了,“没有了2016年冬天严重的雾霾天,老人和孩子也愿意在西安陪着我。”
  
  王楠的感受有数据为证。3月28日,省环保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冬防期国家考核的结果:全省10个设区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5.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下降41.6%。其中,西安市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最大,PM2.5浓度同比下降29.7%,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下降51%,两项指标下降幅度均位居全省第一。
  
  冬防期专指每年的11月15日至来年的3月15日。2017年冬防期,陕西的蓝天保卫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明显成绩。
  
  来之不易的50%
  
  关中8市(区)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为17.8天,较去年同期的35.5天下降了50%;优良天数平均44.4天,较去年同期的38.5天增加15%。这是我省2017年冬防期关中地区的成绩单。
  
  “我省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在关中,关中治理的难点在秋冬季。冬防期多出的每一个蓝天都来之不易。”4月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环保厅宣教处处长吴忠涛说。
  
  “来之不易”,是因为陕西的蓝天保卫战,特别是冬防期的蓝天保卫战面临着诸多“先天不利”的因素。
  
  地理位置和不利气象条件是制约冬防期环境质量改善的客观因素。关中盆地地势西高东低,常年主导风向为东北风。多年来,关中地区风速有明显减弱趋势,风速较小,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助推了雾霾天的形成。
  
  “冬春季节反复多次出现的重污染天气过程表明,排放总量居高不下时,气象条件起到了决定性因素。同时,西北沙尘对我们的影响非常明显。以2016年为例,西安就遭遇了10轮西北沙尘影响,造成41天污染,较上年增加32天。这些都决定了关中盆地是全国大气污染治理难度最大的区域之一。”省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主任科员倪文说。
  
  另一个因素是,关中地区面积不足全省的30%,却承载了全省60%以上的人口和60%以上的工业产值,且产业结构偏向能源与重化工。污染物排放的总量超过了环境承载力,进一步加剧了空气污染。
  
  同时,以西安为中心的米字形路网上,每日有近30万辆各类机动车行驶,其中大型载客车辆和重型载货车辆占比较大,汽车尾气污染严重。这些都是我省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事实上,早在2013年,我省各地各部门围绕《“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年)》,主动破解难题,积极创新举措,使得陕西多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关中地区削减1000万吨煤炭的目标,是我省煤炭削减数量最大的一次,足以彰显省委、省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
  
  铁腕治霾全力攻坚
  
  2017年年初,我省出台了《陕西省“铁腕治霾·保卫蓝天”2017年工作方案》和9个专项行动方案。当年年底,我省又出台了《陕西省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攻坚行动方案》)与巡查执法、专项督察、预警预报、量化问责、宣传与信息公开5个配套方案,形成了我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1+5”“组合拳”。
  
  这是我省首次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出台的“组合拳”。其中《攻坚行动方案》对钢铁、焦化、煤化工、石油化工行业等实行严格的错峰生产,标志着我省最严的大气污染防治举措正式落地实施。
  
  同时,一场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巡查执法行动随即展开。去年12月1日至今年3月15日,省环保厅组建8个巡查执法组,对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韩城及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8个市(区)开展了为期4轮的巡查执法工作。
  
  巡查主要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污染物源头控制和污染综合整治展开。8个巡查执法组共查阅各种资料9340份,检查企事业单位3995家,发现1737家存在环境问题,占检查企事业单位总数的43.48%。
  
  “这次的冬防期大气污染攻坚执法巡查行动,历时4个月,派出几百人次,在市、县(区)开展专门巡查,在我省环保历史上尚属首次。”省环保执法局执法监督处副处长冀武说。
  
  2018年1月至3月,经省环境保护督察巡查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我省又组建了5个省级大气污染专项督察组,分两批先后进驻西安阎良区、咸阳兴平市、渭南高新区、榆林榆阳区、汉中勉县等10个县(市、区)开展大气污染专项督察,重点督察相关县(市、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一个个铁腕举措,既让企业意识到必须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也让各级党委、政府更加主动自觉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更加积极落实好大气污染防治的属地责任。
  
  勠力同心保卫蓝天
  
  2017年冬防期蓝天保卫战的成绩比2016年好得多。但整个冬防期先后出现的多次重污染天气,也让环保工作者们意识到陕西要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不易。
  
  “2017年冬防期,全省经历了6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特别是元旦前后持续的雾霾天,说明我们的蓝天保卫战依然任重道远。同时横向相比,过去曾经排在我们后面的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取得了更好的成绩。而我们在全国重点区域的排名情况整体处于偏后的位置,也让我们面临更大的治理压力。”3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环保厅副厅长郝彦伟说。
  
  省环境监测站自动监测室副主任曹磊对此感触更深。当前,我省的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偏高,远超大气环境容量,一旦遭遇持续不利气象条件,重污染天气依然会出现,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
  
  相比往年,我省今年还面临着更严峻的防治形势。
  
  全国大气污染防治新三年行动计划对“三区”有了调整。过去“三区”指的是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和珠三角。但由于珠三角PM10和PM2.5已经连续3年稳定达标,退出了全国重点区域,今年年初,国家将包括我省关中地区在内的汾渭平原纳入新的“三区”范围。这更凸显了关中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艰巨性与迫切性。
  
  2017年冬防期取得的成绩,说明大气治理的方向是正确的,措施是管用的。“西安过去一直在关中设区市排名靠后。但去年以来,由于工作力度逐步加大,西安市的优良天数已高于咸阳26天、高于渭南15天。特别是在进入采暖季以后,西安市的PM2.5、PM1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等指标下降明显,其中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一半,这也给我们打赢蓝天保卫战增添了信心。”曹磊说。
  
  今年,我省还将全面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从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全面整治城市面源污染、强化重点时段污染防控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举措,力争到2020年,全省设区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3%。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扫描关注
官方微公号

Copyright © DAMEISHAANXI.COM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