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雅文化IP热潮袭来 传统+时尚打造千万级传播流量

2018-04-07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职茵


西安年·最中国灯光秀。王健 摄
  
  当一首歌曲、一段诗词、一个视频、一档电视节目、一种文化现象……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在网络上蔓延开来,就会在一段时期内成为一个全民关注的热门事件,如果加以合理引导,便很容易衍生为超级文化IP,成为一座城市吸引各种资源的一张名片。今年春节,西安年·最中国的系列活动,以及西安音乐人曹轩宾在央视舞台一曲《别君叹》,黑撒乐队一曲《醉长安》,让西安这座古城再度以高雅的文化内涵,吸引了全国观众及游人的目光。
  
  西安出品“雅”文化成全国焦点
  
  如果说,陈凯歌的电影《妖猫传》在大银幕上还原了一个灿烂的大唐长安,让全国观众对久远的长安城有了直观的印象。那么今年春节,西安年·最中国举行的一系列海量文化活动,则彻底将西安打造成极具盛唐味道的长安。处处流光溢彩的盛景震撼了来自海内外的游人,让世人对西安有了全新的观感与认识。西安年的一幕幕,被无数观众与游人铭记于心。
  
  不久前,西安音乐人曹轩宾登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献唱一曲改编自《送元二使安西》的《别君叹》,以正宗中国风骨、古雅秦味,让全国观众瞬间被深深打动。
  
  无论是“渭城朝雨浥轻尘”,还是“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王维的诗作千年流转,广为传诵。然而这一次被唤醒的却是大师的冷门之作《和贾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王维也想象不到,时隔一千多年,有一群年轻人带着关中腔将这首诗唱响,让人梦回大唐。黑撒乐队这一首《醉长安》气势澎湃,极其豪迈。每一词,每一段曲都给人燃烧沸腾之感,仿若穿越时空,览尽盛世雄风。不过最让人惊叹的还是陕西方言的融入,给了观众全新的听觉体验。而说唱部分的呈现,浓烈的中国词风加上时尚感十足的编曲,使陕西方言里呈现出别样的韵味:大气,接地气,又具有青春气息。
  
  打造文化IP展现西安形象
  
  IP,英语“IntellectualProperty”的缩写,直译为“知识产权”。IP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既可以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也可以是一个概念、一个形象甚至一句话;如今,IP的概念已经深入音乐、戏剧、电影、电视、动漫、游戏等多个领域。一个具备市场价值的IP一定是拥有一定知名度、有潜在的变现能力、能召唤众多资源的核心焦点。在西安,若能依托文化资源,打造一批“雅”文化的代表,向世人展现良好的西安形象,所带来的潜在收益不可估量。
  
  春节期间,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文化活动,让西安一夜之间声誉鹊起、火爆网络、频登央视,这首先对旅游市场的拉动非常明显,这就是文化IP的巨大商业价值,和其带来的良性盈利模式。其次,刷新了外地人对西安的固有印象。西安以传统兼时尚、丰厚兼大气的城市新形象亮相,使得外界对西安的认识焕然一新。“如今,旅游市场消费需求日益呈现碎片化、个性化、多元化特征,对旅游产品的供给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将推动旅游产业供应链的更迭。”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韩元军表示:“文化IP在营销中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形成目的地、企业、产品等个性化标识,这也是推动优质旅游的一个重要途径。”
  
  “将文化符号转化为更加平民化、片段化的传播方式,才有利于在网络时代进行海量级传播;将传统文化、民间文化与现代文化结合起来,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元素,才能被受众广泛接受。”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表示,在他看来,陕西长期以来注重打造长篇小说、长篇电视连续剧、电影大片,忽略了传播面更广的碎片式符号。其实把整体裁切为碎片,例如曹轩宾将王维的唐诗变成一个通俗化的传播符号,传播速度与范围令人惊叹。这给我们带来众多启示,我们在关注宏大艺术表现形式、宏大叙事的同时,可以分出精力来关注一些文化中的切片、亮点、细节。越抓住细微的地方,越容易走向民间,关键点在于怎么打造。比如我们可以将巧克力做成钟楼的形象,做成西安独有的巧克力伴手礼,这在年轻人中间肯定有市场吸引力。“现在,西安文化气场已经形成,这壶水已经烧到了90℃,再集中力量添把柴,必将沸腾。”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