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凤县草店村:借“顶”生财 变“光”为宝

2018-04-03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马蔻

      远眺凤县双石铺镇草店村,一块块蓝色的光伏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这成为了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近日,草店村紧抓“三变改革”和县光伏扶贫政策机遇,变输血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农户不再仅靠土地过日子,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子。

      草店村位于凤县县城西边,闲置空地较多,面积广阔,光照充足,是发展光伏产业的好地方。该村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采用“政府扶持、村集体出资、贫困户自愿入股、企业参与建设”的运行模式,共筹资110万元,成立了凤县凤羌阳光电力有限公司(其中村集体参股20万元、36户贫困户共筹资43万元,各类扶持资金40多万元)。并确定了按股份比例分享光伏发电收益的分红方案。

据悉,该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已于近期开工,项目占地900㎡,装机总容量109千瓦,计划4月15日前并网发电,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15万度,预计产值11.25万元,其中36户贫困户年分红约6.45万元,其余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

      谈起光伏发电产业,该村村主任杨宝银自信满满地说道:“光伏产业绿色环保、投资回报率高,我们村准备在四组公共小广场和村内闲置荒地再安装一批光伏电池板,进一步动员和引导更多地村民和贫困户参加,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致富。”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