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欢乐中国人》 展现交大西迁教授的爱与坚守

作者:孙欢/时间:2018-04-03/来源:西安晚报 /
  4月1日晚,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了《欢乐中国人》第二季的最新一期节目,“西迁精神”成为节目主题之一——四位交大西迁教授,在节目中向观众讲述了扎根西北60余年的爱与坚守。节目播出后,记者通过微信采访了节目中“中国故事讲述人”之一李晨,他表示,录制时,老教授们的讲述打动了现场所有人,更让自己当场落泪。
  
  作为如今央视关注度颇高的栏目,《欢乐中国人》第二季重在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撒贝宁、海清、李晨等明星在节目中担当“中国故事讲述人”,把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故事讲述给观众,节目组还将故事中涉及的真实人物请上舞台。
  
  在4月1日晚节目中的三个故事里,就有一个关于交大西迁群体科技报国的故事——1956年,数千名胸怀爱国之志的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国家在大西北部署一所高水平大学的号召,放弃优越环境,背井离乡,扎根西安,开启了一个建设西部科技高地的风云甲子,一干就是一生。
  
  从少年奋斗到白头,如今繁荣美丽的西安城里,渗透着老一辈西迁人科技报国的滴滴汗水,曾经的热血青年如今已成耄耋老者。节目中,郭涛作为故事讲述人,与当年西迁大军中的先行者丘大谋、马知恩、俞察、赵保林四位交大老教授,共同分享了当年西迁时许多不为人知的动人故事,情景剧《西迁英雄》则生动还原了历史长河中的感人片段。
  
  虽然这场节目录制时,明星李晨负责讲述的是另一个故事,但他仍然认真听完了四位老人的回忆,“其实一开始对这个故事感兴趣是私人原因——因为台上的俞察老师和我的奶奶非常像,让我感到很亲切,后来我还给节目组看了奶奶的照片,两个人无论是发型还是脸型都非常像。”
  
  但当完全沉浸在老人们的讲述中,李晨开始感叹这是一种多么令人敬佩的精神,“俞察老师当年为了支持丈夫西迁,带着八个月大的女儿也毅然踏上了西迁之旅,远离家乡,到西北奉献一生——我每次回过头去看这个故事,都会被这些老人感动。我们是在第一现场的人,我相信如果我们都会被如此打动,那么观众们一定也会有这样的感受。”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扫描关注
官方微公号

Copyright © DAMEISHAANXI.COM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