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搬迁与建设并举 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

2018-03-31   来源:西部网(今日点击) 作者:今日点击

按照国家规定,以江、河为水源的饮用水水源,水域保护区分为一级、二级和准保护区,其中取水点周围半径100米内的水域为一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内不得有与水源保护和供水设施无关的建设,否则予以拆除或者关闭。去年,中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就曾指出:汉江水质保护问题不容忽视。那么,作为汉江流出陕西的最后一个地区,安康市在保护汉江水质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安康市又是如何整改的呢?

石泉县城关镇干部张教祥:“这是大势所趋,一级水源地保护,这一江清水要送北京,也希望我们的群众能给与我们支持。”

吃过午饭,石泉县城关镇的干部就来到辖区七里社区四组村民徐俭益的家中,给他做搬迁思想工作。这已经是他们第四次到徐俭益家里来了。

徐俭益:“搬?我是不想搬,因为我这房子2012年才修的,我没有钱,我想办法贷款才装修的。”

去年,中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都指出,汉江水质保护问题不容忽视。根据国家规定:以江、河为水源的饮用水水源的水域保护区,分为一级、二级和准保护区。取水点周围半径100米内的水域为一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内不得有与水源保护和供水设施无关的建设,否则予以拆除或者关闭。

徐俭益等40户村民处于汉江一级保护区范围内。

张教祥:“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域内,必须要全部撤离,不能有群众生产生活。”

虽说房子政府会给补偿,但是在山上生活,除了用电花钱外,其他如水、柴火、蔬菜可以就地取材,几乎不用花钱,搬迁到山下的社区,这些都得掏钱买。

张教祥:“把房子买了,还有剩余,可以做个小买卖嘛,县上也有配套政策,我们给你找的地方个人租个门面,手续完了免三年的房租。”

由于政府制定的政策既考虑了村民的眼前利益,也考虑了长远发展,经过镇干部反复做工作,徐俭益夫妇终于签订了搬迁协议。

村民徐俭益:“北京人民要去吃这个水呀,肯定要搬下去。”

石泉县城关镇副镇长曹波:“40户农户,已经签了18户搬迁协议,按照县政府要求,10月底农户全部搬出。”

中省环保督察除了指出汉江水质保护问题不容忽视之外,省委环保督察还指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涉及的62个水污染治理项目,目前只建成28个。“十二五”规划建设两厂(场)项目42个,仍有13个重点镇污水、垃圾处理项目未建成;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受管网建设不匹配、雨污不分流、运行经费不足等影响,运行不正常。

对此,安康市层层分解任务,加大整改力度,对水源地保护区、禁养区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住户及养殖场进行搬迁整改,同时加大投入,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后柳镇是石泉县的旅游景点,污水、垃圾一直得不到彻底处理。借助这次环保督察整改的契机,石泉县投资近2000万元修建了后柳镇污水处理厂。

石泉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王明明:“像这样的污水处理厂在我们全县已经建成了7个。今年,我们计划再建设4个这样的污水处理厂,建成以后,每个镇的污水处理厂全覆盖,满足生活污水处理的需要和需求。”

镇政府所在地修建镇污水处理厂,重点村则建设村级污水处理站来保证污水不入河流。

石泉县环保局副局长梅树林:“目前像这样的污水处理站,我们全县已建成8座,总投资1600万左右,2018年,我们计划还要建成3做这样的污水处理站。”

就在石泉县城关镇积极对水源地保护区的居民进行搬迁等各项准备工作时,安康市汉滨区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场的治理。安康吉河镇吉河坝社区村民李在安因为自家的养殖场在政府划定的禁养区内,已被拆除。

李在安:“原来养了一百七八头。”

由于政府补偿到位,养殖户们大多主动卖掉生猪,拆了猪舍。

李在安:“一个平方补偿200元,一头猪补偿200元,补偿了20多万。”

安康市汉滨区吉河镇畜牧兽医站站长郑鹤:“总共20家,补偿1560万。”

据了解,作为汉滨区的试点乡镇,吉河镇已经完成了禁养区内养殖场的整改工作。其他乡镇禁养区及限养区的整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方帅是陕西一家建设工程公司的项目副经理,正月初八开始,她就一直忙碌在安康市汉滨区垃圾填埋场和雨污分流工程工地上。

方帅:“非常紧张、非常忙碌,基本上很少回家。”

去年8月,省委环保督察反馈安康市意见指出:安康市中心城区大量污水、渗滤液直排汉江,据对江南城区入汉江喇叭洞总排口24小时连续监测,当日有19450吨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汉江。方帅所在的项目部就是实施整改这一工程。

方帅:“这个工程大概投资3600万,工期360天,大概完工时间在2019年2月底。”

按照工程量,以前干完这个工程需要480天左右,现在一下要提前半年,如果不能按时完工,就要受经济处罚。

汉滨区生活垃圾处理及污水处理厂厂长孙江涛:“如果施工方没有按照期限完成,我们将按照合同进行处罚,就是合同金额的万分之一。”

为此,工程项目部不但合理安排工期,还加大了人力和大型设备的投入。记者了解到,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安康市整改问题共有12项,截至目前,除长期整改的2项和2018年年底前整改完成的2项外,8项已按期整改完成。省委环保督察反馈整改问题共60项,截至目前,除长期整改的14项和2018年年底前整改完成的2项外,已整改完成22项,3月底前还可整改完成13项。督察组进驻期间,安康市责令整改403家,立案处罚62家,罚款87.6万元,约谈202人,问责116人和4个单位,查封扣押16家,限产停产112家。

作为国家主体功能试点示范区,安康市目前要做到的就是,如何坚持保护环境和绿色发展并进。只有这样,汉江水质才能得到有效保护,才能真正做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