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 从黄家沟村蝶变看勉县乡村振兴

2018-03-27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明文晨
  3月26日,正值汉中市勉县黄家沟村梨花盛期开放,“乡村振兴农业部门在行动”采访团走进这里,实地探访汉中市加快休闲农业提档升级,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工作。在这里,记者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新农村建设,不仅美了乡村环境,还鼓了农民口袋。
  
  乡村游让农业活起来
  
  记者见到村民王新华时,他正和媳妇在自家采摘园里整理果木。“我们这原来都是泥巴路,整天过来过去的都是本村人。吃饭靠老天,花钱靠贷款,出行绕山转。要是下了雨,自行车都进不来。”王新华说,如今村党支部引导村民发展果树产业,还搞了旅游,每天都有很多游人来。
  
  王新华除了有采摘园,还经营着一家农家乐。“生意咋样?搞了旅游好不好?”面对记者的提问,王新华坦然地说,经营农家乐外加采摘园,一年大概收入20万元,生意也不错,比种地强多了。
  
  黄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军说,黄家沟村依托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将其转化为资源优势,主打乡村旅游这张牌。截至目前,全村已发展农家乐46户,其中规模以上农家乐26户,年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旅游收入800多万元。如今“游览天荡山、拜谒天灯寺、休闲农家乐”已成为今日黄家沟村的一张名片。
  
  乡村正迎来新景象
  
  黄家沟村的美丽蝶变,只是汉中市加快休闲农业提档升级,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
  
  勉县今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如何发展?勉县农业局局长杜晓山说,将深入基地开展调查,科学指导产业发展;加强技术培训,培育示范典型;加快开发贫困村休闲旅游资源。
  
  随着西成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汉中“区域中心城市”优势更加凸显。汉中市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以特色农业产业和独特的自然资源以及浓厚的农耕文化为基础,以品牌打造为重点,创新举措,追赶超越,奋力推进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再上新水平。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