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太白县梅湾村:建设美丽乡村 推动全域旅游

2018-03-26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王帅
  初春的阳光洒在太白县咀头镇梅湾村。村民们有的在门前晒太阳,有的在休闲广场锻炼……
  
  梅湾村是太白县美丽乡村示范点。近年来,太白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全域景区化目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把村庄当公园、园区当景区、道路当风景线来建设,成功跻身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走出了一条具有太白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村村皆画本,处处有诗材
  
  梅湾村位于太白县城以西4公里处,背靠青山,红岩河穿村而过。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气候温和。梅湾村党支部书记陶晓侠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梅湾村以挖掘本土特色、留住乡愁为主线,大力发展高山无公害农产品、乡村旅游。目前全村247户中,有22户发展农家乐。在2017年宝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评比中,梅湾村名列全市第一。
  
  陶晓侠说,对村民而言,美丽乡村建设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村子变干净了、变漂亮了,家家门前有花园。
  
  太白县委农工部副部长陈宝平介绍,近年来,太白县深挖乡风民俗资源,因地制宜做足山水文章,做活人文景观,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乡情故里美梅湾”“文明家园新杨下”“栈道明珠中明村”“梦里老家魁星楼”“世外桃源六家村”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成为全域旅游的新亮点。
  
  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以来,太白县扎实推进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等工程,使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大幅攀升。目前,太白县累计建成市级美丽乡村11个、县级美丽乡村19个,有3个村入围“宝鸡市十大美丽乡村”。
  
  有颜值,更有内涵
  
  3月7日,记者一走进太白县咀头镇牛家沟村,文化墙上“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醒目标语就映入眼帘。据当地扶贫干部介绍,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个脏乱差村。太白县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以来,牛家沟村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此外,村里还建了内容丰富多彩的文化墙,其中既有《弟子规》《三字经》等历史文化内容,也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当代先进文化内容。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太白县注重对乡村历史文脉的探寻和传统民俗的保护,推进村史馆建设,促进历史文化、乡贤文化、地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有机融合。太白县持续深化“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五好文明家庭”等各类创建评比活动,弘扬孝老爱亲、勤劳质朴的传统美德,培育诚实友善、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目前,全县累计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19个,其中,桃川镇杨下村荣获“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
  
  建设美丽乡村必须坚持产业为基、富民为本。太白县把农业、旅游、健康、文化产业有机融合,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让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
  
  太白县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太白高山蔬菜特色品牌名扬全国。近年来,太白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利用农村特色产业、田园景观、地域文化等综合资源优势,做好经营环境、经营山水文章。民俗体验、观光农业和农家乐等产业发展迅速。随之而来的250多户农家客栈和40家农村电商网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游客多了,对花卉的需求也增加了,这又刺激了太白县苗木花卉产业蓬勃发展。目前,该县累计新发展油用牡丹、百合等苗木花卉6000亩,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太白县委书记田来锁说:“我们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域景区化的基础性工程来抓,通过建设一批个性鲜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实现全域景区,推动全域旅游。”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