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柳青精神 建设美丽乡村 重塑乡风民魂

作者:向林 杨宁宁/时间:2018-03-23/来源:大美陕西网 /

祭拜柳青。向林摄

      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大篇幅谈到柳青,他指出,“要像柳青那样,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他在视察陕西时,又谈到了柳青的创作精神,他强调:“要鼓励文化工作者像当年柳青、杜鹏程那样,走进人民、了解人民、讴歌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3月23日,由西安市长安区王曲街道办事处与长安区文联主办,陕西省柳青文学研究会、长安区作家协会承办的“弘扬柳青精神,建设美丽乡村”座谈会在常宁宫举办。

      缅怀文坛先驱 聆听皇甫鼓乐

      时值清明前夕,柳青逝世40周年之际,陕西柳青文学研究会会长邢小利、执行会长董颖夫,副会长仵埂、刘炜评,长安区文联代表,长安区作家协会主席张军峰,长安柳青文学研究会会长王长宏,柳青《创业史》中才娃原型、柳青墓园守护人刘田民等40多名作家和专家学者在王曲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樊号民的带领下来到柳青墓园祭拜,大家在柳青墓前沉思、默哀并敬献鲜花,表达了对柳青的敬仰与缅怀。

聆听皇甫鼓乐。向林摄

      在柳青的“第二故乡”皇甫村,大家一起欣赏了当地鼓乐协会带来的皇甫鼓乐表演,低沉婉转的鼓乐声带领大家回到几千年前的盛唐,感受了民间鼓乐的魅力。据介绍,皇甫鼓乐始于汉代,盛行于唐,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是皇甫村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随着现代化脚步的加快,学习和演奏鼓乐的人越来越少,这种表演艺术已几近失传,亟待保护。

      《创业史》犹在 柳青精神长存

      会上,长安区文联向王曲街道办赠送了王江的书法作品《柳青的诗》和柳青文学研究会多年来的研究成果,樊号民副书记介绍了王曲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及“长安唐村”项目的建设规划,并多次谈到柳青故居、柳青墓的修复与保护工作,以及柳青文化资源利用和未来发展规划。

座谈会现场。向林摄

      谈到柳青,《创业史》中才娃原型、柳青墓园守护人刘田民激动地说,他从小就受到柳青及其夫人的关照,柳青夫妇曾多次帮他治病和照顾他的生活。柳青逝世后,一半骨灰运回了皇甫村,他就开始义务为柳青守墓,到现在已逾40年。看到社会各界有这么多人关心柳青、热爱柳青,他感到很高兴也很感动。

      《柳青年谱》作者邢小利通过对《创业史》中“梁生宝”形象的深刻解读,高度概括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柳青精神”,希望文艺工作者要永远向柳青同志学习。另外,他就王曲传统民居的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提倡重建柳青故居,逐步恢复皇甫村《创业史》原貌,留住“柳青”这一文学标志的时代记忆。

      建设美丽乡村 重塑乡风“民魂”

      著名文学评论家仵埂表示,柳青是一个具有探索精神和善于独立思考的学者,也是一位坚守理想,践行理想的实践家。通过对王曲神禾塬、皇甫鼓乐、十三省总城隍、柳青故居等自然和人文资源分析,他提出在皇甫村建立作家村落,并就王曲乡村建设的个性化面貌问题和大家进行了探讨交流。

座谈会现场。向林摄

      柳青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刘炜评说,此次座谈会不同以往,很接地气。以前人们在物质上也许并不富裕,但他们的精神世界是丰富的,而如今很多人已经渐渐失去了精神上的追求。所以,美丽乡村建设需要重塑乡风“民魂”。

      “柳青思考和探索的不是一个人、一个村子的发展,而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未来。”长安朗诵协会会长罗春霞朗读了《创业史》片段,生动的朗读让大家仿佛置身于柳青生活的时代。她还说,《创业史》中塑造的每一个形象都是鲜活的,每次读《创业史》,都有一种寻根的感觉。

皇甫村。向林摄

      柳青文学研究会执行会长董颖夫还说,每年农历二月初八是王曲的城隍庙传统庙会。经过多年变迁,传统庙会逐渐演变成文化交流、物资交易为主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届时,周边群众将汇集于此参加祈福纳祥的庙会活动,是难得一遇的民间盛会。

      长安区作家协会主席张军峰表示,王曲最大的特点就是文化与旅游密不可分,“柳青精神”、“城隍文化”等文化元素都是王曲发展旅游的动力,是建设美丽乡村的“根”和“魂”。同时,当前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的趋势,将为王曲文化的传播、“柳青精神”的传承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完)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扫描关注
官方微公号

Copyright © DAMEISHAANXI.COM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