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美建设”让小山村美名远扬

——周至县农林村发展侧记

2018-03-20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肖持纲 李蓓蕾
  
农林村美丽景色和群众活动。
  
  沐浴着和煦的暖阳,乘着微醺的春风,走进周至县翠峰镇农林村,看到干净整洁的通村道路,宽敞美丽的休闲广场,规划整齐的太阳能路灯,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这个秦岭北麓青山脚下的小村庄一改过去贫困落后的自然面貌,出落成为“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改变,源自农林村唱活了“五美建设”的协奏曲。
  
  美丽山水聚人气
  
  三月的农林村,草木吐绿,花开满山,正是一年赏景好时节。遵循“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激活产业”的发展思路,农林村下大力气守山护水,保护生态,掀起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新高潮。
  
  在农林村,提起尝农家菜的好去处,白红民的“可心可口”无人不知。今年是白红民经营农家乐的第三个年头,从一开始“小打小闹”的摸索尝试到如今发展成为可接待上百人的大生意,白红民成了农林村公认的“大能人”。“多亏了村上的好环境,才让我们多了条挣钱的好门路。”回想起自己的创业初衷,白红民笑眯眯地说。“现在一年算下来能收入近10万元,今年,我准备把现有的十间客房重新规划装修一下,让游客在赏玩美景,品尝美食后,还能美美地睡一觉。”
  
  农林村地处周至县西南18公里处,下辖12个村民小组、9个自然村,村民520户,1820人,其中贫困户52户,153人,当地村民主要以种植猕猴桃、杂果、苗木和发展乡村旅游为生。近年来,随着美化、绿化、亮化工程的相继实施,农林村美名远扬,今年还被评为了“十大美丽乡村”之一,在大西安农民节开幕式上受到了表彰。“有了这块金字招牌,农林村的人气就更高了。”村主任赵森林说。
  
  美丽乡风强志气
  
  见到白生春的时候,他正在村中心的社区广场上聊天、晒太阳,今年88岁的白生春,一家六口人,儿子、儿媳妇明理有耐心,两个孙子懂事有孝心,白生春的日子也一直过得很舒心。去年经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的推荐评议,白生春被评为了村上的“明白老人”,这让他感到很自豪。“现在,咱年纪大了,要先把自己顾好,尽量不给家里添麻烦,平时再帮着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减轻孩子的负担。”白生春的一席话引来了广场上左右邻里的交口称赞。
  
  按照“五美建设”要求,农林村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和“十个一”建设为抓手,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设乡风文明一条街、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办好道德讲堂等形式,实现了群众面貌与乡风民风的互促共进。
  
  乡风“靓”起来村民才能“动”起来。现在的农林村处处洋溢着一股和谐向上,团结奋进的美丽乡风,“村风民风向善向好,乡亲们都铆着一股劲,想把日子过在人前头,不论是外出打工,还是在家务农、经营农家乐,每天都干劲十足。”赵森林的一席话说出了农林村村民们的心声。
  
  美丽家园鼓士气
  
  通过移民搬迁“挪穷窝”、“斩穷根”也是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幸福生活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今年55岁的农林村贫困户赵柏林就是周至县实施“五美建设”,推进移民搬迁的众多受益者之一。赵柏林一家4口人,儿子在外打工,女儿还在上初中,全家的生计主要靠老赵在建筑工地上做工维持。“以前全家4口人挤在一间土坯房里,生活不方便,安全也保障不了,现在扶贫好政策让我们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全家人甭提多高兴了。”赵柏林对现在的日子很知足。
  
  农林移民社区按照1000户5000人的设计规划,计划吸纳周至县环山路以南7个村分散居住的偏远群众,今年即可全部建成,建成后可节约耕地159亩。“搬迁到交通便利的地方,群众生活方便了,消息灵通了,挣钱的思路也就活了。”赵森林表示。
  
  截至目前,农林村已建成安置房304套38000平方米,户型为独家独院80套、独立单元楼2栋120套、4层复式楼104套,入住230户1300余名群众。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