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石泉:转型增收 全域旅游激活乡村一池春水

作者:吴涛 向林/时间:2018-03-19/来源:大美陕西网 /

村民正忙着种植观赏百合。吴涛摄

      春风和煦,杨柳依依。乡村田间地头,处处洋溢着一派生机盎然的忙碌景象。近日,在安康市石泉县饶峰镇胜利旅游村七彩百合园内,村民们正忙着栽植观赏百合。等到夏季来临,百合盛开,这里又将游客如织,人潮涌动。

村民正忙着种植观赏百合。吴涛摄

      胜利村位于陕南秦巴山区腹地,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内,距县城西北16公里,210国道穿村而过,距西汉高速入口仅25公里,三小时内可达省城西安。饶峰河环绕村庄,风景秀丽,民风质朴。当地有着“彩龙船”、“花鼓子”、“吃庖汤”等独具特色的陕南民俗文化。但全村210户721人守着760亩耕地和7600亩山林,主要依靠传统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生活。十二五期间,胜利村有贫困家庭32户80人。

      村民杨承奎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年到头守着自己一亩多水田,年景好的时候也只能收一千来斤稻谷,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不说,还欠了一堆外债。当时,胜利村很多村民家境也比较困难。村支部书记、返乡能人杨卫东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杨卫东走访贫困户。吴涛摄

      此时,石泉县制定的发展全域旅游规划,让杨卫东看到了胜利村发展的希望。综合来看,胜利村区位优势明显,文化特色鲜明,能不能发挥当地优势,带领大家一起搞乡村旅游?通过多方论证调研,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再次坚定了他的信心。接下来,杨卫东便开始带领村民成立石泉子午道乡村旅游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开发农旅融合项目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可发展乡村旅游首先要解决用地问题,传统“各自为政”的经营模式显然不符合产业化发展的要求。虽经多次开会,动员村民将土地流传给村里的合作社,以土地参与入股,但大多村民依然持观望态度。

      这时,一直渴望找到脱贫致富出路的杨承奎,主动到村支部找到杨卫东,说愿意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现如今,除了每亩地一年600元的租金外,年底还可以参与分红。同时,他还可以在合作社就近务工,儿子也在饶峰驿站长期上班。他们一家成功的实现了由农民向股民,向工人的转变,一年下来家里收入已超过3万元。

子午道饶峰驿站。吴涛

      收入增加了,生活也变好了,村民纷纷迅速实现了脱贫愿望。随着旅游村的建设,大多数村民都住上了二层小楼,有的还开办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现在,杨承奎逢人就说,“流转土地抱团发展就是好,地里种啥有了规划,种地就更轻松了,收入也有保障了。村里搞旅游,环境也更美丽了!”

游客纷纷慕名而来。吴涛摄

      村主任邓龙庆高兴地说,“流转土地发展旅游,不仅改变了以往传统农业经济效益低下的困境,土地实现了集约化经营,增加了农民收益,更激活了农村发展的一池春水。”

      石泉县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园将启动。吴涛

      按照“一核、一环、两轴、五区、多点”的建设规划,胜利旅游村计划分三期建成,预计总投资2亿元。目前,已完成一期投资4700万元。新建的竹林客栈,温馨雅致,改建的农家宾馆古色古香。赛马场、斗牛场、百鸟园、游泳馆俱全,6000多平米的农产品加工厂已投入了运营,实现了吃、住、游、购、娱五位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建设目标。此外,二期投资7000万元的千亩桑田花海项目也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三期投资9000万元的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园也即将启动。

      石泉饶峰首届百合花旅游文化节。资料图

      如今,胜利旅游村建设已初具规模,已然成为当地对外形象展示的窗口。未来的胜利村,必将成为产业多元,休闲宜居,村民富裕的现代农业休闲示范乡村,也将是210国道旁一颗璀璨的明珠。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扫描关注
官方微公号

Copyright © DAMEISHAANXI.COM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