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安农民节”今日开幕 农民走红毯成今日主角

作者:张悦/时间:2018-03-18/来源:西部网 /
 
  3月18日上午,“大西安农民节”在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开幕。本届农民节以“传承农耕文化、发展现代农业,敬农爱农助农、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为农民朋友奉上一场欢乐盛宴。
 
  
  前期评选的“三农”领域十个系列的“十佳”先进典型通过走红毯的方式精彩亮相。
  
  农民走红毯成“明星” 系列主题活动引人关注
  
  开幕式正式开始之前,前期评选的“三农”领域十个系列的“十佳”先进典型通过走红毯的方式精彩亮相。“真的很激动!平时都是看明星走红毯,没想到我们也迎来了自己的节日,成为了今天的主角。”西安十佳杰出农民董海鹏兴奋地说。
  
  西安市委、市政府对“西安十佳杰出农民”“西安十佳励志脱贫户”“西安十佳美丽乡村”“西安十佳农村党支部书记”“西安十佳农业科技工作者”“西安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西安十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西安十佳农家乐(民宿)”“西安十佳脱贫攻坚帮扶干部”“西安十佳农村文明家庭”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广大农村干部、农民群众、全市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和脱贫攻坚帮扶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据了解,除过开幕式表彰之外,本届农民节还将开展多项系列活动,分别是农民节纪念林植树活动、农民文化体育活动、精品农产品、精品乡村旅游线路、特色民宿展示、农村改革发展变迁40年摄影展览活动、农民节高端论坛活动、签订农业项目合作协议。
  
  筹备的过程下足力气 展现新农民的“高大上”
  
  农历二月二,春回大地,正是农作物播种好时节。活动开幕前的筹备工作,高陵区也是下足了力气。据了解,高陵区专门成立了综合协调、活动组织、规划建设、新闻宣传等8个工作组和1个现场作战指挥部,落细落实人员、任务,分头开展工作。
  
  开幕式当天,“名博看高陵”采访团成员也在现场看到,仁马路、马船路、场畔北路、场畔南路、场畔南路支线等沿线道路经过提升改造而畅通无比;在主会场周围栽植的树木,铺设的草皮,布置的指示牌、引导牌,极大的方便了参与人员和游客;农产品布展台整齐有序,全方位地展示了高陵现代设施农业发展成果…
  
  “名博看高陵”采访团成员@乔志峰感叹,农民节的主会场何村不管从整体的规划,还是环境卫生、村民精神面貌,都让人为之一振!我觉得这应该是新时代的新农村。
 
  
  为十佳先进典型画像。
  
  西安率先给农民过节 为全省树立标杆和榜样
  
  “大西安农民节”是西安市首届农民节,西安市委、市政府结合时代发展要求设立农民节,是对中央要求和新时代重农思想的具体体现,为全省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事实上,西安具备率先设立农民节的优势和条件。早在4000多年前,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农官--后稷,就在西安周边武功、杨凌一带“教民稼穑,树艺五谷”。西安毗邻的杨凌又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这里有最早之一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前身)。有10多家农业科教单位,聚集了农林水等70个学科近5000名科教人员,被誉为中国“农科城”。
  
  “农历二月二,传统民俗龙抬头,西安率先举办农民节,选择今天让农民先‘抬头’”,意义更加深远。我国自古是农耕社会,农耕文化久远流长,如今我们更应该重视农业,尊重爱护帮助农民,为社会富裕和谐做出应做的贡献。”“名博看高陵”采访团成员@官子感受道。
  
  以习近平‘三农’思想为指引,从乡村振兴立体式的视角,立足全局、立足时代、着眼未来,注重城乡一体向城乡融合的战略导向、农业现代化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导向、产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产业导向,思考农业、定位农业、推进农业。在很多人看来,“大西安农民节”的意义非凡,这是继首届西商大会、首届全球硬科技大会后,西安城市品牌的再次提升与创新,将助力大西安大发展。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扫描关注
官方微公号

Copyright © DAMEISHAANXI.COM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