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垃圾变资源 村景变美了

2018-03-12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高乐
  走进何村,一排排新式小洋楼上点缀着绿植鲜花,被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串联。3月11日上午,记者了解到,高陵区推行的智慧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模式近一年,引进“神器”,如今基本达到垃圾不出村,今年还将在更多的村开展试点。
  
  启动垃圾分类项目
  
  全村享受上干净清新的生活环境
  
  走在何村,随处可见美丽乡村、垃圾分类的手绘墙面,每户的门前还悬挂着垃圾分类宣传栏以及家风家训牌,到处都是赏心悦目的景致。
  
  今年70岁高龄的于惠蓝老人,对于垃圾如何分类说得头头是道。于惠蓝老人系着印有“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围裙,从冰箱中取出辣椒、西红柿等,择洗完毕后,熟练地将丢弃的菜叶子,扔进了家门口大垃圾桶里标着“可腐烂”字样的绿色小桶里。
  
  “这其实也没啥难的,”对于惠兰老人来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已经变成一件“家常事”,如今,她已能熟练地将剩菜剩饭、果皮纸屑、电池、灯管等垃圾准确分类和处理,并用积分到村里的商店,为自己兑换一些日用品。
  
  村民文露家开设的综合商店负责给村民兑换商品。她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启动了垃圾分类项目,全村人也开始享受上干净、清新的生活环境。文露家的孩子叫小彤宝,今年才3岁,但幼儿园已经教了一些垃圾分类的儿歌,文露也会教育孩子将食物包装袋、剩饭等,分别装在对应的垃圾桶中。
  
  网格化管理
  
  村民参与监督管理
  
  在何村社区的广场上,设置有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站,由“智能垃圾分类”(包括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和“可回收”两组垃圾箱组成,垃圾箱的侧面还设置有一个透明盒子,是废弃电池的“专属地”。
  
  村民可将纸箱、塑料、金属、酒瓶等可回收垃圾分类装进橘黄色二维码垃圾袋,或打包贴上二维码,扫描后投放至专用垃圾箱,机器自动称重,核算出价格,等垃圾回收工作人员分拣确认之后,按不同类别向村民返还积分。
  
  村民将垃圾分类装入家门口的垃圾桶之后,并不代表着一劳永逸,保洁员还会进行二次分拣及检查,将“出错”的垃圾桶编号进行登记。
  
  何村在分类环节结合自身实际,采用村民简单好记的“二级四分”法进行,农户在家按“可烂”和“不可烂”对垃圾进行初次分类,分别投放至门前的分类桶内,由环卫工上门分类收集垃圾,“可烂”的运送至何村垃圾堆肥房,经生物发酵处理后作为肥料资源化利用;“不可烂”的垃圾按“能卖”和“不能卖”两类二次分类,“能卖”的垃圾由再生资源利用公司有偿回收,“不能卖”的垃圾按“户集、村收、街运、区处理”的模式,运至填埋场或将来做无害化处理。
  
  同时,何村还运用“互联网+垃圾分类”新理念,引入新的智慧垃圾分类系统,将智能垃圾袋发放机、智能垃圾分类箱、智能垃圾分类可回收箱等三大硬件设备和云服务平台、微信平台有机融合,科学有效实现了垃圾分类投放、回收的信息化监管。
  
  为使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何村还与高陵区废旧物资回收公司签订了回收合作协议,张贴废品回收价目表,定点定期定时回收村民收集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把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处理工作纳入常态化运行和日常考核;成立24人社区服务队,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让村民参与监督管理工作。
  
  “神器”亮相
  
  低温磁化让垃圾变成“陶瓷灰”
  
  可腐烂的餐厨垃圾最终被送到了何村的生活垃圾处理中心,该中心有太阳能阳光生物堆肥房和机械生物高速发酵堆肥房两种堆肥房。
  
  阳光生物堆肥房一般经过40天~60天左右腐熟发酵,最后成肥。在机械堆肥房中,记者看到,黑色的有机肥从出料口源源不断流出,还有着温度,放在手心,十分松散。经过15天~20天的腐熟催肥处理后,达到可施肥条件的肥料装袋,发放给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农户,用于大棚蔬菜施肥等农业生产,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
  
  堆肥过程中会产生渗滤液,如何处置?通远街道党工委书记杨琦介绍,渗滤液经过地下管道排到加盖封闭的存储池中,经过沉淀后,上面的清水用于浇树浇菜使用;下半部分残留渗滤液排放到何村东南角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机械和生物净化处理变成中水后排放。
  
  为了提高机械堆肥效率,何村又购置了两台“神器”——日处理两吨有机质垃圾(可腐烂)处理设备以及两吨无机垃圾(不可腐烂)低温磁化处理设备。“设备处于国内无害化垃圾处理技术领先水平,首次在陕西投入运行使用。”杨琦说。
  
  据了解,利用低温磁化技术,不用电、气、油等高耗能源,只利用辅助燃烧,废弃的干垃圾低温焚烧后变成陶瓷灰,用密封袋子装起来可以送至定点地点进行铺路、砖块等,达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以及就地化。“以前烟头、塑料等还要拉出去,现在就可以就地处理。”杨琦说。
  
  目前,何村常住人口有2100多人,全村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2000公斤,实行分类后,预计可回收约200公斤,用于堆肥1400公斤,填埋或焚烧发电400公斤,可实现垃圾减量80%左右。
  
  据统计,何村垃圾分类项目运行截至今年2月24日,共生产各类生活垃圾近两万公斤,60%~65%有机垃圾进行了沤肥处理,10%的回收垃圾进行有偿回收,最后10%的废弃垃圾进行无害化焚烧或者填埋处理,另外15%~20%的无机垃圾,进入低温磁化垃圾处理设备进行焚烧。
  
  如今,垃圾分类知识还走进了通远街道的学校,杨琦说,针对幼儿园有生动形象的垃圾分类儿歌,并且会指派一名技术人员,走进中小学课堂,为学生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我们的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其实远远没有达到其处理率,我们计划在其他村也开展垃圾分类,让垃圾处理‘三村共用’。”杨琦说,夏季日照强,可以使用阳光堆肥房,在阳光不充足的情况下使用机械堆肥,如今技术十分完善,保守估计,至少可以消耗3个村的生活垃圾,但何村的生活垃圾量并不能使系统满负荷运行。
  
  今年高陵区将推广垃圾分类,通远街道首先在官寺村、湾子村、北孙村、岳华村、生王村、大夫雷村、通远村、官路村以及杜家村实施垃圾分类,结合各村实际,启动智慧垃圾分类项目,力争达到垃圾不出村,让美丽乡村景色如画。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