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

作者:乔佳妮 周明 李龙飞/时间:2018-03-11/来源:陕西日报 /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3月8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话题时说。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在陕西这片热土上,红色基因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中国革命从陕西走向胜利,陕西孕育出了延安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更要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
 
     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我省代表委员纷纷就此谈感受、话落实。大家表示,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从中汲取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时代。
 
     创新传承方式培育红色传人
 
     “传承好红色基因,就是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教育,为党和国家培育出拥有红色基因的栋梁之材。”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工程大学信息与导航学院教授吴德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一名军校教师,吴德伟深感身上的责任重大,也为学校创新实施的“红色传人培育工程”感到骄傲。近年来,空军工程大学在推动“红色传人培育工程”中,把“红色”作为育人的一大特色,把“传人”作为育人的重要目的,使红色基因植根于学员内心、注入学员血脉,引导学员在勤学中求得真知,在修德中陶冶情操,在笃行中干事做人。
 
     “特别是我们坚持了多年的暑期‘优良传统万里行’,让学员步行到延安,再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吴德伟说,“无论我们走得再远,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延安精神深植心中。举办这样的实践活动,就是为了强化学员对党和军队光辉历史、优良传统的认同。”如今,空军工程大学培育出了一批批素质过硬的红色传人。
 
     不忘革命初心汲取前进力量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为主要内容的照金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承。”全国人大代表、铜川市市长杨长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照金精神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近年来,铜川市通过举办主题研讨活动,深入挖掘照金红色文化;先后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举办展览,宣传照金精神,吸引30多万群众参观学习;与全国48家单位确立了教育基地共建关系,共享照金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了以“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红色文化进校园、进机关活动,有力推进了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弘扬。
 
     杨长亚表示,铜川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推进红色教育、公共文化、休闲度假产业融合发展,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让照金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代代相传。
 
     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要建好、用好、守护好红色文化阵地。
 
     “陕西是全国红色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我们要通过多种表现形式,挖掘好陕西的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红色文化。”谈到对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这句话的理解时,全国政协委员、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勇说。
 
     近年来,陕文投在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上进行了多种尝试,先后在延安、照金打造了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及红色文化精品,着力建设照金小镇,举办各类培训班以及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创作出全国首部红色主题秀《延安延安》,展现革命青年为理想奋斗的火热青春;由陕文投与好莱坞团队合作的长征主题4D巨幕电影《阿良的长征》,让越来越多的人在文化体验中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感知红色文化的力量。
 
     “让文化活起来,增强其吸引力、感召力,是我们做大做强红色文化产业的决心,也是我们传承红色文化不变的初心。”王勇说,陕文投将继续通过创新表现方式,让陕西的红色基因在更具时代感的文化气息中得以传承、推广。
 
     发扬西迁精神凝聚奋斗力量
 
     随着时代的变迁,红色基因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其内涵与外延得以拓展。
 
     全国两会期间,大型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唱响,引起了巨大关注。广大观众被剧中诠释的西迁精神深深打动。
 
     “在迁校过程中及扎根西部办学的岁月里,交大人弘扬延安精神,艰苦奋斗、砥砺前行,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与延安精神一脉相承的西迁精神,诉说着交大人红色基因传承的感人故事。”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说,西迁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红色基因的沉淀和传承——听党的话、艰苦奋斗、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伟业奉献一生。西迁精神与红船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等,共同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王树国表示,要让高等教育工作者和大学生做红色基因的传人,传承西迁精神,凝聚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整个知识分子群体应该把西迁精神作为共同的精神财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热情和干劲投入工作,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作出贡献。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扫描关注
官方微公号

Copyright © DAMEISHAANXI.COM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