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立李玉刚陕西探寻“中华一绝” 华州皮影亮相《非凡匠心》

2018-03-11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孙欢

本期节目主持人张国立和“匠心体验者”李玉刚。
 
 
张国立体验皮影戏。
 
 
“非遗”传承人魏金全向两人介绍皮影。
 
     为现代人找寻“匠心”的北京卫视文化栏目《非凡匠心》开播以来豆瓣评分高达9.1,与《经典咏流传》共同成为当下荧屏最火的两档文化栏目。
 
     在昨晚播出的第五期节目中,陕西和陕西华州皮影成为主角——节目主持人张国立带着本期“匠心体验者”李玉刚来到陕西华州皮影的发源地,探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州皮影代表性传承人魏金全。在学习皮影戏的同时,张国立和李玉刚还与老艺人们,共同上演了一出创新皮影戏,为传承了数千年的传统技艺注入全新活力。
 
     “五人忙”班底荧屏重聚
 
     华州皮影凭借雕刻精美的艺术造型,奇妙精湛的演出技巧和婉转优美的唱腔在众多皮影戏流派中独树一帜,享有“中华一绝”的美誉。
 
     传统的华州皮影戏班子称为“五人忙”,分为前声、签手、上档、后台、下档,搭档起来就是一出漂亮好戏。节目中,除了张国立、李玉刚最先找到的“非遗”传承人魏金全外,另外几位当地最好的“五人忙”皮影艺人平均年龄已经达到70岁,很久没有合作。为了在节目中呈现最完美的华州皮影戏,几位老艺人在张国立和李玉刚的“撮合”下,再度同台。
 
     “五人忙”班底中年纪最大的皮影师傅刘华,近年来坚持手抄上百本皮影戏本,他说:“我现在还能胜任就继续干,不能演了要把这些东西留给后人,希望皮影这门古老的艺术能够在黄土塬上继续传承下去。”
 
     李玉刚张国立助力皮影戏焕发新生
 
     在学习皮影戏的过程,张国立和李玉刚充分感受到了皮影戏这一古老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价值和传承难度。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二人提出对皮影戏进行合理创新,自己也参与表演。
 
     此前,同样出自陕西的华阴老腔就曾因为和摇滚的“混搭”在春晚上大放异彩。而这次,精通京剧反串演唱的李玉刚则试图寻找自己的拿手曲目《新贵妃醉酒》和皮影戏融合的机会。
 
     节目录制期间,他和张国立在陕西进行了多日的排练,他负责学习皮影戏的演唱部分,张国立则跟着魏金全学习难度甚高的挑签。二人在埋头苦练中,也是历经了重重“考验”——李玉刚苦练碗碗腔,张国立更一度练习挑签练到手抽筋。不过,皮影戏也使他二人有了很大触动,老师傅为李玉刚作示范演唱的一句“爱恨就在一瞬间……”就让张国立和李玉刚感动落泪。
 
     (本组图片由节目组提供)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