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代表:出人才出作品 繁荣文艺创作

2018-03-1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林晓雪 龚杨 王晶
     “陕西文学怎么发扬光大?必须重视人才、吸引人才、培养人才。陕西有很多感人的创作题材,要多出人才、多出作品,才能延续我们对陕西的热情和挚爱,才能传承壮大我们的文学创作队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在陕西日报融媒体工作室,用一口浓浓的陕西口音讲述培养人才的重要性。
 
     陕西被誉为“新中国文学重镇”,具有优秀的传统文化,拥有得天独厚的革命文化,产生了很多优秀作家,文学陕军为中国文坛不断奉献新的作品。
 
     贾平凹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我们作家来说,就是要积极繁荣文艺创作,培养更多的人才。因为好的作品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而好的作品需要人才来创作。”
 
     怎样培养人才?对此,贾平凹表示:“作为联系作家的桥梁和纽带,陕西省作家协会采取各种措施,团结带领服务扶持全省文学工作者。比如成立了文学院及创作基地,召开培训班、研讨班,选派作家到基层挂职,组织各类采风活动,实施‘百优计划’‘签约作家’等专门人才项目等。”
 
     “创作是有规律的,外部扶持只是一方面。就像一棵树,没水浇水,没肥施肥,有虫除虫,我们尽量创造有利条件帮助其成长。但是树能不能长大、长粗,关键还得看树本身。目前陕西正不断出现一大批很有水平的中青年作家。作家自身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潜心学习、刻苦钻研、真诚创作,这样才能早日成长为大家,才能创作出一批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