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两会代表:一位普通工行员工的精神高原

记全国人大代表银行业学雷锋标兵郭晓燕

2018-03-09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杨军 马俊玲
     她,是工商银行陕西铜川分行的一名普通员工,她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在她朴实的外表下,却时刻体现着一位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原。她就是“工行好人”、全国银行业学雷锋标兵、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郭晓燕。
 
 
     面对庄严的党旗,她激动地流下热泪
 
     2016年10月25日,郭晓燕光荣的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这是她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当得知这一消息,郭晓燕激动万分,她决心始终遵守党的章程,接受组织考验,不但要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而且要做一名优秀的党员。
 
     郭晓燕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来,她在政治上一直不停地追求。她认为要做个“好人”,就一定要有政治高度。她在入党申请书里这样写道:“我从小生长在农村,受家庭教育的熏陶,社会的历练,工行企业文化的不断沁润,近五十年时时刻刻在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懈的追求那份神圣,接受各种考验,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人生的最高境界和信仰!人不能只看长度,更要看气度、厚度,要甘为人梯,甘做基石,默默奉献,无私的拼搏!”
 
     郭晓燕不仅是这样说的,她也用自己的言行不断践行着。在平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她以实际行动为党组织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7年12月19日,郭晓燕如期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面对庄严的党旗,她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成为党员的郭晓燕,她深深地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做人做事的标准更高了。在参加铜川市学习十九大理论研讨会上,她道出了一位新党员的肺腑之言:“作为一名金融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实际工作中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我要通过自己点点滴滴的努力,服务好每一位客户,真心对待每一位身边人,做个有温度有厚度的金融人。”
 
 
     对老年客户无微不至。
 
     回望郭晓燕多年来走过的路,这位普通的工行女员工,用平凡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文明之歌。从2014年至今,她先后荣获“铜川新区助人为乐先进个人”“铜川市助人为乐先进个人”“铜川市三八红旗手”“铜川市道德模范”“铜川市劳动模范”“铜川好人”“陕西好人”“工行陕西分行巾帼岗位标兵”“陕西省金融巾帼建功标兵”“工总行巾帼岗位标兵”“全国银行业学雷锋标兵”,2018年1月30日郭晓燕光荣的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面对跌倒的老人,她毫不犹豫地扶起
 
     奉献丹心积善留,助人为乐稻粱谋。
 
     2014年2月2日(正月初三)清晨,铜川分行长虹路支行员工郭晓燕路遇一位不慎摔伤、血流满面、躺在路边不能行动的七旬老人,她毫不犹豫地扶起老人,并及时将老人搀扶到附近宾馆取暖,帮助擦拭伤口并联系附近派出所求助,公安民警赶来后,又协助将老人送往医院,随后只留下化名“张小燕”并悄然离开。
 
     由于郭晓燕及时妥善救助,老人安然无恙。在受助家属的一再要求下,陕西公安微博、铜川政府微博等媒体相继发出《张小燕,你在哪里》的寻人信息,多方寻找这位“好心人”。2月17日,铜川市政府信息网及铜川电视台新闻联播发布了“张小燕,你在哪?”的信息,并配发了当时道路监控视频截图。网友发现“救助老人的红衣好心人”是工行铜川分行长虹路支行员工郭晓燕。
 
     “好人张小燕找到了”的消息迅速在铜川传开。得知“红衣好心人”找到的消息,众多媒体或者派记者赶来采访,或者及时转载相关报道,使这一蕴含着正能量的好人好事得以广泛传播。一时间,郭晓燕和她的善举成为铜川市民街谈巷议的一个中心话题。《陕西日报》以《好人郭晓燕,你扶起的是人心》的醒目标题,报道了郭晓燕“仗义伸手,让互相关爱的正能量在铜川悄然传开”的事迹。
 
     2月24日,随着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综合频道《新闻联播》的跟踪报道,郭晓燕扶助老人的事迹在全国引起了热议和传播,在撒播感动的同时,社会也在呼唤更多的“晓燕”。于是一个朴实、善良、厚道的郭晓燕,一个爱岗敬业的郭晓燕,一个助人为乐、不留姓名的郭晓燕,在广大市民的呼唤中,在媒体人的追踪中展现在人们的面前。郭晓燕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华民族勿以善小而不为和老吾老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树立了工行员工乐于助人、崇德尚善、扶危济困、文明友善的良好社会形象。
 
     大象无声,大爱无垠。
 
     几年来,郭晓燕这个名字在人们心里扎下了根,这朴实无华,爱心满满的中华美德,这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在润无细无声中不断的发扬光大,郭晓燕式的工行好人层出不穷。
 
     面对平凡的岗位,她义不容辞地选择奉献
 
     郭晓燕是一个平凡的人,面对社会给予她的荣誉,她没有丝毫地骄傲和自满,她没有向组织申请过任何特权,她依旧朝九晚五的守着工行的三尺柜台。她总是说,越是出名了,越要严格要求自己,越是出名了,越要在工行这个服务窗口好好为人民服务,我还是我,我还是一名普通的员工,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四年来,她依然像过去一样,把所有的精力,都奉献给她所热爱的岗位。
 
     去年八月下旬,她接待一位办理转汇业务的客户,客户显得十分焦急又很无奈,原来着急给孩子汇学费,不料密码忘记,而他们家庭比较困难,一时没那么多现钱,说着急的直掉眼泪。郭晓燕帮其挂失密码,拿出自己的存折为客户凑够7千元,并垫付手续费及时汇到孩子上学的西安外国语大学。
 
     一次,一位客户急急忙忙来到郭晓燕的窗口前说:“给我把钱取出来,我要用”,晓燕接过存单,见存单未到期,就问他带身份证了吗?储户说:“没有带”,晓燕就给储户说:“按规定您未带身份证件,我不能给您支取”。储户一听就急了,说:“我孩子生病,急等钱用,我必须要取!”晓燕听了以后,就将自己的1000元给客户,让客户先给孩子看病,回头再拿身份证过来取钱,客户感激的不知说什么才好。
 
     像这样的事情,她已经做过许多次。参加工作近三十年,郭晓燕始终依恋着她的三尺柜台,她知道这里才是她服务的窗口,这里才是她施展才华的舞台。在对待同事上,她总是为年轻人做榜样,做好传帮带,网点有一位新来的女大学生,刚坐柜台,对业务不熟悉,对客户的服务技巧也显生疏,被客户数落了只会哭鼻子。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就像一个和蔼的母亲对待孩子一样,手把手的教其办理业务,给她讲如何用真诚捕捉客户的心,在她的帮助下,这位大学生很快适应了工作,对郭晓燕这个老前辈既敬佩又感激。
 
     工作中郭晓燕总是以爱心为圆心,勤恳为半径,立足本职,牺牲公休假,热心服务客户,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也获得了佳绩。仅2017年,她累计销售国债284万元、代理保险业务99.8万元、理财产品3685万元、营销银行卡546张、吸收存款3980万元,成为单位的业务能手和营销标兵。
 
     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完成工作任务,她忍着病痛,寒冬腊月、鹅毛大雪坐公交车到偏远的崔家沟矿上门提供业务咨询,为了帮助客户解决燃眉之急,她冒着酷暑上门服务。晓燕说,做人要有诚信,跟客户约好得事情哪怕是天上下刀子,我们也要按计划赴约,让客户感受到工行的这份忠诚。
 
     郭晓燕虽然人到中年,但她仍然坚持学习,面对不断发展的新业务,她感觉肩上有了更多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多年来,她已经养成终身学习、随时接收挑战的好习惯,她利用银行系统内网络大学学习各种互联网金融知识,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如今,郭晓燕对前台的各项业务和金融产品了如指掌,每次客户咨询,她都会用言简意赅的语言向客户做出简单明了的解释,客户非常满意,都喜欢在她那里办业务。
 
     “工行好人”郭晓燕出名了,每天有许多慕名前来她所在窗口办理业务的人,有不少客户来到工行,就是冲着郭晓燕的窗口而来的,排队叫号到了别的窗口,有时候还不去,这个时候,同事们都知道,这是遇见了晓燕的铁杆粉丝客户!郭晓燕总是把微笑始终挂在她的脸上,热心服务每一位客户。
 
     面对需要帮助的人,她总是热心的服务
 
     生活中的郭晓燕,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
 
     自从郭晓燕救助老人的事情发生后,“工行好人”的称号家喻户晓,她再次感到了身上的压力和责任。一直以来,她都孝老爱亲、爱岗敬业,乐于助人,但她是一个特别低调又不想出名的人,就像她说的那样“救助老人是本能,没有什么可说的”。面对社会和媒体的频频关注,她一时间还是不习惯,但自己成了“好人”的代名词,她觉得自己做的还很不够,身边的好人很多,她做的那些都是微不足道的,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好人,她要给自己这个“好人”定一个更严格的标准。
 
     郭晓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慈善活动,她加入了铜川市福缘慈善支援服务队、铜川市n+1爱心捐助组织,她利用节假日参与给留守儿童捐助活动;去铜川新区玉皇阁敬老院给老人们包饺子;给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捐款捐物,处处留一份真诚,献一片爱心,用爱呵护留守儿童,关注残疾人。
 
 
     郭晓燕关爱的一名残疾妇女。
 
     2016年4月13日上午,铜川市未成年人“心有榜样”宣讲赠书活动在王益区红旗街小学启动。郭晓燕等三位道德模范走进校园,与孩子们零距离接触,她以平实的语言讲述自己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的平凡故事,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富有感染力的德育课,赠送了书籍。2017年7月24日,郭晓燕参加铜川市“感恩母亲节”大型公益活动。
 
     她在这一系列的爱心活动中,快乐无比,她觉得找到了个人价值体现,她要做个善良的人,用博大的胸怀帮助别人,也能快乐自己,让自己的日子充实而异彩纷呈。郭晓燕在参加爱心活动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她的那个盲人朋友,一个她一直无私倾注心血加倍帮助的特殊朋友。
 
     他叫赵西良,她多年来一直坚持默默地帮扶,并为赵西良牵线搭桥寻找到了称心如意的新娘,让赵西良摆脱一个特殊人群的的寂寞与孤独,她用一颗姐姐般善良的心抚慰着这个身有缺憾的西北汉子,使这个开着盲人按摩店的男人,在精神上最无助的时候有了一丝温暖,他把这个晓燕姐当成了自己的手足姐妹,给晓燕姐倾诉烦恼、分享快乐成了他的习惯,郭晓燕也时时刻刻的有求必应,在事业上、生活上给了赵西良最大的帮助。
 
     郭晓燕就这样默默的做着这些在她看来微不足道的事情,始终如一的坚持着一颗博爱的初心。
 
     在家里,郭晓燕是一个人人称颂的贤内助,她帮助多病的婆婆洗澡,给婆婆、老公剪头发,一坚持就是几十年,婆婆见人就夸:“我这个媳妇不是媳妇,是最疼我的女子!”在娘家,她又是挑大梁的长女,家里的大小事情,她都事无巨细的身体力行,资助弟妹上学,帮助父母看病,问寒问暖,十分孝顺,每当家人夸她的时候,她总是说:孝老爱亲,这是做人的最基本的标准,不值得一提!
 
     郭晓燕就是这样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她用自己的行为默默地感召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图片来自:陕西传媒网)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