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首家县级乡愁馆在白水开馆 共分为六大部分

留住乡愁 美在白水

2018-03-05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杨晶

 
     “乡愁”是对家乡的感情和思念,是一种对家乡眷恋的情感状态。3月2日,渭南市首家县级乡愁馆“美在白水乡愁馆”在白水县雷牙镇尧头村正式开馆,上百件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藏品与参观者见面,讲述着一代代白水人自己的乡愁故事。
 
     据了解,“美在白水乡愁馆”历时一年多建设,建筑面积260平方米,以普通群众情感体验为展示主线,共分为乡魂、乡音、乡土、乡味、乡情、体验区六大部分,呈现近几十年来普通白水群众在生活生产中对土地的依恋,奋斗的历程和情感体验。内容涉及白水历史文化、民俗特点、风土人情等多个方面,集中展示了白水仓颉、杜康、雷公、蔡伦文化、白水乡音方言、农耕文化、特色美食,民间习俗等多方面内容。
 
     “美在白水乡愁馆”是白水县近年以来推进“村史工程”的一个尝试。在建设中,秉承兼收并蓄、开放互动的理念,不仅在建设前期多方征求意见,在建设过程中也及时采纳好的建议,开馆后还将继续进行更新和完善,并希望更多热爱白水的群众都能为乡愁馆或建言献策、或贡献展品、或提供信息,让每一位参观者也成为乡愁馆的建设者。
 
     乡愁馆是白水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风文明的人举措之一。此外,全县还以村歌比赛、村史展示、家风家训传承等多种形式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全县六十多个村有了村歌,十余村编成村史,三十多个村形成村史初稿,21000个家庭拟定有家训。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