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丝路文化建设高地,交出亮眼新春荧屏“成绩单”

丝路城市春晚 口碑收视双丰收

2018-02-27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孙欢

 

 
     各台春晚争艳,构成了今年新春荧屏的一道亮丽风景,而其中,由西安广播电视台主办,成都、沈阳、武汉、杭州、兰州、泉州和丽水等七家广播电视台携手承办的首届丝路城市春晚凭借国际化的视野、丰富多元的节目内容、浓郁的历史文化构思,“织”出独具一格的“繁花似锦”。
 
     立体呈现西安的历史文化风貌,以及新时期大西安奋力追赶超越,加速奔跑,全面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奋进姿态——新春期间,这台春晚在西安广播电视台和全国十三家电视台成功播出。作为丝路沿线城市广播电视台首次联手打造以弘扬丝路文化为主题的春节晚会,晚会不仅收视成绩骄人,更赢得观众、业内的一致好评,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多样丝路风情尽显风姿
 
     “一带一路”沿线艺术家同台携手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逐步深入人心,丝路沿线国家所孕育的灿烂文明和艺术魅力,正被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聚焦。首届丝路城市春晚中,多位来自丝路沿线国家的演员带来的艺术瑰宝争奇斗妍,展现“一带一路”的古今风采,春晚更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文化自信,观众看得拍手称快。
 
     少年歌手李成宇(加拿大籍)、聂红梅(意大利籍)和意大利歌唱家克罗斯共同演唱《大地之歌——从起点到终点》;闫佳宝和外国演员一起说起了相声;外国小朋友则和中国小朋友合唱《中国话》……这些节目充分显示了中国与丝路沿线各国人民互相促进,以及实现文化成果的共通、共融、共享:体现家国情怀的同时,更融合丝路文化。
 
     “一带一路”不仅关系到沿线各国人民的生活福祉,也无声地改变着各个国家人们的生活。上世纪90年代,与西安人张璠喜结连理的哈萨克斯坦索菲娅博士,2004年就定居西安,开始投身丝绸之路的历史和文化的研究,现就职于西安交通大学。和他们一样,随着丝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日益加深,因留学、创业、交流而与中国人组建跨国家庭的人越来越多:晚会对六对跨国夫妻的采访,很好地诠释了“天下一家”的理念,让人动容。
 
     展现西安变化聚焦西安城市精神
 
     古都风韵与时尚风采融为一体
 
     千百年来,丝绸之路上驼铃悠悠,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回荡。及至唐朝,长安又成为世界的中心,西域各国人士通过丝绸之路来到长安,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而今,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西安同样以充满时尚气息的现代化都市形象立于人前,成为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让这座城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作为首届丝路城市春晚的东道主,西安的“前世今生”、古都风韵与现代时尚风采同样在丝路城市春晚中得到大幅展现——陕籍相声演员苗阜、王声带来的新作《国富长安》,借古论今,反映出新时期大西安的大战略;李玉刚带来的原创大型歌舞秀《古都风色》,再现盛唐芳华,弘扬大国自信,具有强烈鲜明的历史烙印;李菁、郭子歆、巩天阔、胡畔表演的小品《厕所在哪儿》,通过喜剧技巧展现了西安的厕所革命与烟头革命,反映了西安建设文明城市、改善城市环境的决心与信心;机器人互动相声《科技科技》,通过机器人与相声演员的互动表演,充分展现出西安在思想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一个个构思巧妙的节目,诉说着西安一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和“三个革命”、“建设硬科技之都”、“市场主体超百万”、“人才引进,户籍改革”等一系列的成就。而晚会中的很多动情之处,则让人感受到大西安建设中,许许多多“最可爱的人们”的付出,以及众人共同汇聚而成的城市魂魄。
 
     两位经历过交通大学西迁的老教授在丝路城市春晚上的娓娓讲述,让人感悟为何“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会成为西安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歌曲《西安人的歌》《魅力陕西》、朗诵《回家》,则都体现了西安人扎根泥土的厚实,绵延千年的乡土精神;舞蹈《丝路中国》《盛世丝路》、廖昌永的歌曲《向往》、平安的歌曲《丝路新绿》展现的则是西安立足本土,放眼全国,胸怀世界,勇于担当的情怀。
 
     十三台同播影响力跨越祖国大江南北
 
     观众感叹“震撼又振奋”
 
     丝路城市春晚在西安广播电视台各台播出后,热度空前,在社会各界产生强烈反响,网络媒体此次对春晚节目的推送则吸引了众多的年轻观众。很多西安观众在观看晚会后表示,大气磅礴的丝路城市春晚让自己感到震撼。有网友在网络评论:“很长时间没有看到由自己家乡主办的春节晚会了,多年之后再次亮相,让人振奋!节目内容丰富,舞台绚丽多姿。”
 
     这台晚会同样在业内掀起波澜——有专家认为:春节晚会既要体现中华传统文化和家庭团聚的人文情怀,又要体现国家繁荣、社会进步、城市发展的氛围,提升人们不断向上的正能量,这次丝路城市春晚把这几个方面的内容都很好地展现出来。一位政府公务员则表示,晚会通过综艺节目的形式将过去一年西安的建设发展成就很好地融入其中,寓教于乐,增强了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为大西安的发展做贡献的信心。
 
     丝路城市春晚不仅在西安热度空前,影响力同样跨越了祖国大江南北——从初一到初十,包括成都、南京、杭州、石家庄、太原、哈尔滨、兰州、武汉、福州、丽水等十三家丝路城市广播电视协作体的电视台都播出了首届丝路城市春晚节目。
 
     其中,哈尔滨、石家庄和南京等几家电视台将丝路春晚安排在大年初一晚上播出;兰州电视台春节期间共安排了四次播出;武汉台把本届春晚作为大年初五迎财神开利市头牌节目播出;太原台更在播出丝路春晚节目后提出,今后将加强城市台之间的合作,共同打造城市台合作办春晚的新理念。不少外地观众在微博评价,这台春晚不仅主题独特,让人耳目一新,而且舞美大气、演员阵容强大、节目精彩!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