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最美心安处,春节我在西安等你!

西安年 最中国

2018-02-13   来源:人民网(陕西) 作者:吴超

    你是否还记得儿时的年味?春联、爆竹、红灯笼;锣鼓、秧歌、耍社火……这些都是春节的“符号”,而这些年味,今年春节只要你来西安,这场“最中国、最正宗、最有味、最梦幻、最幸福”的最中国的西安年都会呈现在你的眼前。

“我们要让西安市民都能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儿,也让过年期间来西安旅游的中外游客都爱上西安,在这里过个‘最中国年’。” 这是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对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定义。

为什么是最中国的西安年?不妨从西安的历史说起,历经周秦汉唐几千年文明传承,西安不仅是中华文化的摇篮,更是构筑了中华民族心底最深的文化记忆。西安同样也是中国春节的始源之城,早在汉朝中国的春节就在古长安定制。

汉武帝元封六年(公元104年),正式制定以每年的正月为岁首的历法,同时改年号为太初元年,史称“太初历”。从此,以正月为岁首的中国年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此后,春节经历汉、唐等多个朝代凝聚了无数的节庆礼制、文化习俗。

一年之计在于春,作为岁首的节庆活动在历朝历代也是十分重要的。早在1300多年前,唐太宗李世民曾写下了“韶光开令序,淑气动芳年”的名句,开启了传统中国年的华彩乐章。

过年来西安,一睹万千盛景,一览长安繁华,体验汉唐盛世的传统年。

西安有着自周秦汉唐以来最丰富的节令传说、非遗民俗,相关资源禀赋无可比拟。雁塔祈福、钟楼鸣钟、汉湖春始、社火表演、新春庙会、乡村春晚等活动构成了今年西安年最中国的过年体验。

在今年的农历新春佳节,这个中华民族“最古老、最盛大、最具凝聚力”的传统节日,西安将高举“文化复兴”,持续组织开展一系列展示新时代下西安全新形象的节庆活动,引领 “西安年最中国”的新风尚,在文艺活动中凝聚中华民族关于节庆的记忆和灵魂。

城墙之上,看万盏彩灯如繁星闪烁;千姿百态的彩灯盛景,构筑起梦幻新春奇境。“鱼化龙”演绎惊艳动感,“鸟语花香”带来悦耳生动,“梦与飞翔”用巨大双翅与星云梭线营造迷幻梦境……

火树银花不夜天,万人空巷赏灯会。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在中国红的古建筑下,各色光源将现代建筑和雕塑景观映衬的五彩斑斓,展示着夜西安的魅力。

韶光开令序,淑气动芳年。驻辇华林侧,高宴柏梁前。唐太宗李世民在大明宫写下了春节的自信喜悦。千年之后,时光荏苒,今年的大明宫会带来最中国的民俗活动,带你体验大唐盛世的华彩乐章。

这一系列的春节活动构成了西安年的一个个镜头,西安的市民和游客就是这部影片的主角,这些镜头剪辑在一起就是一部“西安年最中国”的盛世大片。从这部影片的“首映”来看,上座率和热评度都还不错。

按照西安市委的定位,作为西安中国年的元年,将努力把“西安中国年”打造成国内首个“中国年”节庆品牌,以及西安新春节庆旅游目的地的城市品牌。无疑,西安想依托西安年的品牌打造“国际知名旅游之城”,这张中国年的节庆活动是否能作为西安旅游城市的一张“新名片”,脉络已经明晰。

近日,随着《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发布,西安正式跻身于“国家中心城市”之列,再次迎来了国家赋予的新使命。在王永康看来,西安发展旅游业优势明显,但仍存在不少发展短板,要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要求,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发展统筹高速增长,实施旅游“三步走”,建设国际旅游名城和世界旅游时尚之都。

西安年最中国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活动”、一个“符号”,正是西安旅游供给侧改革的一次尝试,跳出“兵马俑”看旅游,西安的旅游符号不仅仅是兵马俑,还有中国年这张“新名片”。同时西安的旅游不仅要跳出“门票经济”,还有全城点亮的“月光经济”,君不见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夜间盛景无论是西安市民的生活体验,还是各地游客的旅游体验都是史无前例的。

作为一次全域旅游的认真实践,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都以最大的努力积极响应,过年民俗、文化活动应接不暇。这样办旅游的热情和态度也是做强做大西安大旅游的“底子”,同样还有着资源禀赋丰富的“面子”,这两者结合,相信这张名片一定能做亮,西安的旅游也将会以一个全新姿态迎接全球游客。

2017年被称为大西安元年,这一年的西安迎来了自己的天时、地利、人和。站在丝路起点上的西安,在“五新”战略任务和“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的指引下,古老的西安正经历着自己的蝶变。而无论是全域旅游的建设还是品质西安的建设,这些蝶变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家是最美心安处,品位最浓中国年。西安年、最中国,踏上归途,我在西安等你。(制图、H5/任丽虹)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