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舟:冬天终将要过去 春天也是过客

原题:《残雪随想》

2018-02-13   来源:大美陕西网 作者:赵晓舟
     雪后放晴,异常清冷,历经数日融化,古都大唐遗址上的牡丹园温婉而宁静。午间漫步于此,但见残雪静静的横卧树荫之下,顽强且忠实地坚守者自己的最后一块领地。冬青和松柏枝干上零零星星挂着一团团恰似蒲公英花的小绒球,在阳光映照下晶莹娟洁,特别耀眼。时有小鸟在林间穿行嬉戏,抖落一片片雪雨,好似吹落的梨花瓣,飘飘洒洒落到我的脸颊,软绵绵、凉丝丝,别有一番惬意。
 
     初春的残雪,生命短暂,年华易逝,但她却像一位善解人意的天使,以其独有的圣洁与纯真展示着冬的美丽,即使暖阳沐身,她依然不负初心。望着残雪渐渐融化,我心里一阵怆然。世间万物,殊途同归,无论是春天盛开的鲜花,还是夏天遍野的绿叶;无论是秋天里的明月,还是冬天里的瑞雪,都不过如此。有些被我们吟诵了多少年的佳句美景如“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等等,其诗虽然可以常咏,其景未必能够常存。这些浪漫的情怀,只能作为美好的向往留在记忆里。自然界尚且如此,人也概莫能外。
 
     独自行走于园中,我面对圣洁渐融的残雪,洗涤蒙尘的心灵,沉淀膨胀的欲望,感受灵魂的升华,不知不觉融化了自己纷呈的心事,远去了浓郁的相思,淡化了落寞的情怀,释怀了附庸风雅的志趣。我喜欢这散落的残雪,赞美她为严冬而坚守,欣赏她为迎春而融化,歌唱她为了滋润大地而风干自己。她的无私超越了她的冷漠,她的纯洁胜过她的虚荣。我乐与残雪同歌共舞,惟愿歌出诗意与浪漫、舞出意趣与豪情。然而,岁月无情,人生苦短,红尘客梦,世事多变。也许在你辉煌耀眼之时,生活却给你突如其来的打击;也许在你沾沾自喜时,命运却给你泼一盆冷水;也许在你踌躇不安时,却柳暗花明生机忽现。所以,人生无常态,心安是归处。
 
     历数四十余载从业路,我深切感悟到,人生没有常青树,事业不尽是坦途。痛而不言才是智慧,笑而不语方为豁达,骄而不纵堪称品格。世事不可能一成不变,没有人会一生都得志,也没有人会一生都失意。处世的关键在于,当你得志时不要得意忘形,失意时也不必心灰意冷。人生旅途上,横竖都是路,心有多宽,人生的路就有多宽。与其消极玩世,不如积极进取。在有限的生命里,当你想做什么的时候就应该毫不犹豫的去做,豁达与乐观地对待人生中的每一个人,做好每一件事。过去的再美好,也不必留恋忘返。再灰暗,也不必沮丧抱怨。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未来才是最重要的。
 
     午休时间很短,感悟之处很多。当我原路返回时,突然发现,满园的牡丹干枝条上已长满了密密麻麻的苞芽,湖边婀娜多姿的垂柳也飘起泛绿的长发,迎春花的藤条个个舒展着腰杆匍伏在斜坡上,地上的小草从冬眠中苏醒,倔强地把头伸出了地面,挺立在路边不引人注目的梧桐树,灰白的身躯也泛出了淡淡绿色,这一切都预示着严冬将尽。瞬间,一份期待春天的思绪,一种亲近自然的情怀,就这样不经意之间,紧紧地扣住了我的心扉。
 
     我驻足凝神,喃喃自语:这里将是我度过的最后一个冬天。我把自己四十二载年华定格在对面那高高耸立的中国银行行徽上。在那块金字招牌下,我参与并见证了中行在改革开放中奋起,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磨砺,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腾飞。她发展的每一步都留有我的脚印,她成长的每一段都洒有我的血汗,她享誉社会的每一份荣光都有我的宣传。曾记否,有多少个先进单位、多少个劳动模范,都在我无数个不眠之夜的键盘敲击中,成了人人学习的标杆;有多少个支部、多少个党员,都在我加班加点的巡讲中,坚定了理想信念,拨正了前行的航船。虽然我不知道他们的未来之路有多远,但清晰地知道自己还能为之奋斗多少天。
 
     记得斯大林曾说:“伟大的精力只是为了伟大的目的而产生的。”德国著名哲学家康德说“既然我已经踏上这条道路,那么,任何东西都不应妨碍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回望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从未觉得自己有什么显赫之举、耀眼之处,但无心无愧的是,自己对事业的追求却有着超常的执着和赤热,而这一切都源于对生活的爱。泰戈尔说“爱是理解的别名。”罗曼·罗兰说“爱是生命的火焰。”我想说,爱是一种情感,起于心见于行。我的事业如同这即将融化的残雪,虽已走尽一程,但我的生命还将远行。只要目标在前方,行进的脚步就永远不会停。
 
     冬天终将要过去,春天也是过客。一个季节的逝去,意味着另一个新生的开始。在一个舞台谢幕,预示着另一场戏正待开场。在人生的征程上,我将永远是一个跋涉者、拓荒者、思考者。毕竟“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这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给我的启示,也是午间散步所见、所感、所思的最大收获。
 
     作者系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企业文化专家库专家人才;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文化管理学会企业文化专业管理委员会理事、专家委员;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银行作家协会理事,陕西金融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创意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陕西省秦岭发展研究会副会长。2013、2014、2015年度中国企业文化领军人物,2016、2017年度中国企业文化实践教学荣誉学者。主要代表作《银海拾趣》三卷,约90万字,荣获“2017年度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散文集《撞钟自闻》20万字。

      《大美陕西》[文化阅读]栏目不定期推出“述陕西故事、传递陕西能量、弘扬陕西精神”的精品文章,欢迎广大作者来稿。投稿邮箱:dameishaanxi@163.com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