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梦想者”都能在大西安精彩绽放

激发新动能 打造“一带一路”双创之都

2018-02-11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杨耀青

  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考察时强调,科技人员要努力多出创新成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多作贡献。

  西安市深入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努力构建包容开放的创新创业氛围。特别是2017年以来,西安把“双创”提升到激发城市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的高度,“创业西安”城市品牌加速打造,让每个“梦想者”都能以创业为荣、以创新为耀。

  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习总书记曾考察的中科院西安光机所。2017年,这里成功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光机所米磊博士2010年首提的“硬科技”概念,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的大力推动,让这座城市的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优势加速释放——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成功举办,让西安的硬科技“八路军”产业成为创新创业、培育和吸引项目的沃土,大批优秀企业纷至沓来,共享发展机遇。

  成功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还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提到这座高校,就不得不提2010级校友、“小满良仓”项目团队负责人张旺与其他“创客”小伙伴们。2017年7月,他们一道给习总书记写信,汇报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的成长与收获。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全体队员回信,勉励同学们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张旺激动不已、备受鼓舞,他表示创新创业的梦想更加坚定!

  如今的西安,“创新创业”已成为这座城市的重要标志。2017年以来,西安建成高新咖啡街区、经开创业大街、曲江创客大街等422家众创空间,入孵企业11529家,吸引创业就业人数22.9万人,西安正成为年轻人向往的创新创业热土!

  在这里,“人才+科技+文化+金融”的力量,让每个创业者都能便捷地获得资金、人才、科技等要素支持;

  在这里,“创业西安行”活动深入开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至少一次深入高校、创业空间等,用“五星级服务”解决实际问题;

  在这里,为数众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为加快发展“大学生创业经济”“校友经济”“院士经济”“院所经济”“教师经济”五大创新创业经济,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如今的西安,高举全球硬科技之都和软件名城大旗,大力推进支持创业的《十条措施》和《“创业西安”行动计划》,“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和“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活动成效突显。

  随着“双创”与产业的有机融合,以及对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撑,世界各地的创新创业资源正向西安加速奔涌,“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之都正在加速成型!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