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加快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

作者:陈春平 孙可欣/时间:2018-02-11/来源:华商报 /

2月7日,国家两部委正式明确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专家指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获批是件好事,但西安目前在经济实力和辐射带动功能上,和国家的期许还有一定距离,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到建成国家中心城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9个国家中心城市

西安经济总量最小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表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获批是件好事,是国家层面对西安城市地位的认可,但不要太过兴奋。比如,拿城市经济总量来说,在现有的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西安比其他城市都要小。成都的经济总量是西安的近两倍,与西安差距最小的郑州,仍有1000多亿的领先优势。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专家赵吉撰文认为,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到建成国家中心城市之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国家支持建设的中心城市中,有相当一部分明显在功能上尚达不到国家的战略期许,在集聚、引领、辐射功能发挥方面仍需完善。

就目前的西安而言,资源和产业聚集程度不高、民营经济规模较小、服务业在经济总占比较低等因素,导致其引领发展和辐射带动作用有限。西安的城市规模在2017年初代管西咸新区后有所扩大,但县域经济一直较弱。城六区创造的GDP占到全市近70%,最强的雁塔区是最弱的周至县的11倍多。反观成都城五区以外,郊区和代管的四个县级市都创造了不少的GDP。

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还要做哪些努力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实力是重要基础,但绝非唯经济导向。入选城市并非完全依靠GDP指标来确定,比如,深圳、苏州、杭州、南京等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好的城市目前尚未入选,而西安、郑州、武汉、成都等城市则率先入列,这一现象体现了国家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深度战略考量。

赵吉分析认为,现阶段来看,从国家支持建设到完全建成国家中心城市,还要经历三个阶段的城市升级:

一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升级。经济总量规模的提档进位是城市增强竞争力的基础性环节,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在经济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尤其是在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面更要集聚优势。现阶段来看,城市能否集聚一流的人才、科教资源,能否培育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非常关键。

二是城市辐射功能的升级。国家中心城市不仅要做城市发展“排头兵”,还要做国家发展的“顶梁柱”。要将城市发展统一到国家的战略布局之中,注重增强城市的辐射功能,减轻发展过程中虹吸效应的负面影响。要依托中心城市在要素配置、产业扩散、技术创新和信息流转中的优势地位,推动大都市与周边中小城市的产业分工和合作布局升级。

三是城市要实现面向新发展的转化升级。新时代要求新发展,新发展需要国家中心城市发挥核心引领作用。

大美陕西网
微信二维码扫描关注
官方微公号

Copyright © DAMEISHAANXI.COM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二维码
联系客服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