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夫妇同英国首相梅夫妇茶叙 陕西茯茶文化受赞美

2018-02-03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综合

     2018年2月1日下午,习近平夫妇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 莎·梅夫妇,共同品鉴了“中国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茯砖秦茶。陕西茯茶又一次以国礼形接待了英国领导人,通过家乡的茯茶让我们习大大和英国领导人一道品茶论道议国事。

     据新华网报道,2月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丈夫菲利普·梅茶叙。

     据西部网三农频道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以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丈夫菲利普·梅在品茶后,听取了工作人员逐一介绍各种茶叶的特质和味道,包括来自习近平主席家乡陕西的黑茶——茯茶。茯茶茶叶内有一种独特的金黄色颗粒,俗称“金花”,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益生菌,特雷莎·梅和菲利普·梅都饶有兴趣的仔细端详这种茶叶。

     何为道通天下茯砖秦茶?

     明朝,秦人以泾河水辅以手工传统筑茶工艺,制成发花黑茶。茯茶因生成于伏天,故称“茯茶”或“福茶”。因茯茶起源于陕西泾阳,是秦人制造最早出现在中国的紧压茶,也是工艺最复杂、最古老、流传最久远、最大宗的加工茶,茶因密度高,形如砖块,携带方便,故称“茯砖秦茶”。在中国六大茶类中属黑茶类,是后发酵茶,也是全发酵茶。是西北,哈萨克,蒙古等游牧民族地区生活的特需商品。当地有一俗语“宁可三日无粮 不可一日无茶”。

     茯茶作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现《泾阳茯茶》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习大大和英国首相梅姨一道品茯砖古茶,享茯茶独有的“金花益生菌”之营养,续中英两国人民之友谊。茯茶为我们争取了时间,打通了两国文化饮食民俗。道通天下以茯砖秦茶复兴为己任,将道教养生文化和茯茶文化融为一体,取道家兼收并蓄之理,以菌类与茶叶共存,得传世之瑰宝,致力于打造一流的茯茶品牌。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