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历博未来将实现“刷脸”入馆 有效提升观众体验

2018-02-01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争耀
 
陕历博与腾讯签约,正式开启在智慧文物领域的合作。
 
     1月30日,陕西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陕历博)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约,正式开启在智慧文物领域的合作。据悉,双方将达成深度合作,通过腾讯全平台资源整合,服务陕历博文物活化,有效提升文物展馆观众体验、积极提高文物展馆科技水平,打造一系列有影响、有传播力的标杆项目,全面支持陕历博品牌宣传推广。
 
     “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陕历博馆藏文物多达171万余件,时间跨度长达100多万年。”陕历博党委书记、馆长强跃表示,陕历博是记录中华历史文化长河的源头,而腾讯公司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及媒介平台,是陕历博的首选合作伙伴,后续双方将利用互联网技术全方位包装、宣传陕历博。陕历博也将以开放的心态,借助“互联网+”的触角,与社会共享文物资源,不断融入公众生活,使沉寂的文物走出深闺、走出家门,复活于当代、复活于社会,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在科技发展的今天,特别是移动互联技术在行业高度渗透之际,博物馆尝试把技术与服务相结合,是一项既服务大众又引领时尚的举措。事实上,早在数年前,陕历博已经在智慧博物馆建设方面迈出了探索的步伐。2012年8月28日正式开通上线的陕西数字博物馆,依托先进的网络科技手段,通过全面整合全省文物信息资源,采用动态模拟、三维演示等先进文物数字化展示手段,将包括陕历博在内的全省实体博物馆和丰富的馆藏文物呈现在观众面前。在尝试开启馆区WIFI和手机APP导览的同时,陕历博还启动了二维码创意活动项目。在博物馆展品的标牌上印上其唯一的二维码标签,参观者通过自己手中的手机对其二维码标签进行扫描后,几秒钟内手机上就能呈现该展品对应的三维动画、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以及中英文双语解释等内容,可以使参观者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地了解该展品信息,实现以往单纯的文字和图片所不能达到的功能,原本“冷冰冰”的文物变得灵活、生动、丰富起来。
 
     据悉,目前,双方共建的陕历博“无现金”馆合作项目正在加紧落地,未来将实现全馆移动支付,同步借助腾讯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参观者“刷脸”入馆。此外,腾讯公司在文物识别、文物修复、科技数字馆建设、智慧游园平台搭建、文物影响力IP打造与传播、文物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等多方面将和陕历博进行全方位合作。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