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路和镜精粹展”在西安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开幕

2018-02-01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张佳

市民观赏精美的铜镜。

     79枚日本“和镜”与11枚中国铜镜见证了哪些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呢?1月31日下午,“鉴耀海丝——海上丝绸之路和镜精粹展”在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开幕。
 
     丝绸之路是东西方物质与文化交流的对话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起源于先秦,形成于秦汉,繁荣于唐宋,进入明代,郑和七下西洋,朝贡贸易达到鼎盛。史料记载,早在两汉之际,中日两国就有了正式官方交流,实际的接触可能比记载还要早,在这些交往中,铜镜作为古代最为常见的生活器物,可谓贯穿了中日两国交流的始终。
 
     日本古代的铜镜,按时代先后,大致可分为“汉式镜”“唐式镜”“和镜”三大类,前两者是由中国传入,日本照样仿制。“和镜”则是具有日本独特风格,但仍脱胎于中国铜镜的艺术品。
 
     日本“和镜”与同时期的中国明清铜镜相比,在铜镜的铸造技艺和装饰风格上,显得更胜一筹,特别是其工艺手法均在珍珠底纹上用浅浮雕铸塑,构图多为芦荡飞雁、梅菊双雀、古松翔鹤、花草蝴蝶等富有日本风土民情的“和风绘”式样,这与中国当时民间流行的素镜、吉语镜在装饰上大相径庭。
 
     展出的一面日本江户时代的“蓬莱镜”上,一道双弦纹脊将镜背划分出主纹区,区内中心为龟钮,龟钮上方双鹤与其吻接。龟钮下方为一片绿洲,海水地纹装饰其间,绿洲上生长有松、竹、梅,树下有三只小鹤与两只小龟。周围装饰有水波纹,右侧有铭文“天下一因幡守”。一面“和镜”上出现了松、竹、梅、龟、鹤等五种纹饰,鲜明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长寿理念,描绘出一幅想象中蓬莱仙山的美丽景致。由此看来,“和镜”脱胎于中国铜镜,又与中国铜镜不同,是日本学习中国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本次展览展期从2018年1月31日至3月21日,为期50天,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去观赏。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