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 扎根在希望的田野上(2)

金田种养殖合作社发展纪事

2018-01-30   来源:阳光网-阳光报 作者:赵小康 文/图

     文明村组: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金田合作社的成立,使摞荒多年的土地得以利用,年迈难以离家务工的村民贫困户在自家田头就可以务工挣取,且年底还可以社员分红,树立大家对合作社的信任,也使大家有了凝聚力。村上换届选举时,北庵村二组村民,又把希望押在了金田合作社理事长贾亚平的身上,贾亚平被推选为二组组长,村党支部书记杜天绪看到年轻人有干劲、又得到村民大力认可、组织上也把贾亚平作为苗子培养。贾亚平也积极向组织靠拢,不断努力学习提高自己。

     这些年既是小组长,又是合作社理事长的贾亚平不负众望,把村里的垃圾沟填平压实,建起了小组和合作社办公用房、建设了村名的休闲活动场地,小广场上的健康器材是村里先富起来的村民资助的,随着宝鸡城市扩大发展,处于市区边上的北庵村外来租住人口越来越多,农村道路、卫生、健康、休闲环境急待改善。合作社和小组成员集思广益,多方筹措,很快建起了一作160多平米的水厕建;建设了精致的垃圾集散台;建起了几处休闲健康小广场。在区、街、村几级的支持下,二组的生活环境有了极大改观,美丽乡村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强力推进。

     爱心传播:博爱忠孝树新风

     金田合作社作为北庵村二组村民的一个产业,一个载体,始终把社员和村民的忠孝博爱、村约民规作为对幸福乡村建设教育的主体并付于行动,成为全村文明建设的标杆。

     2017年8月,合作社社员贾文超患白血病的消息牵动着金田合作社全体社员的心,合作社及时宣传、呼吁,一场为贾文超治病捐资的爱心行动开始了。在合作社员贾亚平、李向前、杨斌、梁杰的带动下,为贾文超资助治病的爱心捐款在很短时间内就达到11000多元,那些在外务工的社员也通过微信将善款转回。

     另外,一方面合作社始终把尊老爱幼、扶志扶智、孝心感恩传播作为社员素质提高一个着力点, 扬善助后,社员家庭当有婆媳关系处的不好的,合作社理事长贾亚平就亲自带领社员处理婆媳矛盾,做的好的社员上门现场帮助。有对老人不尽责任的,合作社就通过合作社的帮扶力量传递孝道文化。经过几年努力,金田合作社的社员从社会治安、睦邻友好、孝敬老人、子女教育多方面提升,给全村村规民约起了好的带头作用,为文明乡村树起一股新风。

     产业扶贫:总把贫困户挂在心头

     自从党和政府的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金田合作社作为北庵村唯一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配合金台区群众路街道办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安排,以产业扶贫为龙头,积极实施扶贫攻坚工作,不但帮助本村贫困户在合作社进行劳务,产业、资金分红等方面的措施,还带动邻村五户贫困户加入金田合作社助力扶贫。合作社针对贫困户的现状,对于在合作社劳务的贫困户把日工资加至比普通社员高出20%的比例,而在年终分红这块普通社员500元/户,而贫困户社员则700元/户,近两年金田合作社共带动19户贫困户以产业、土地、劳务、资金分红等多种措施扶贫。2017年有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长期入股分红使贫困户决不返贫。

     金田合作社采取给贫困吃小灶、加产业、多鼓励、扶志气的办法,得到全体社员和上级领导的认可,合作社这种总把贫困户利益挂在心 头的作法得到了宝鸡市农业局、金台区党委、政府的认可。2017年金田合作社被评为宝鸡市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号。

     不忘初心: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

     几年来,金田合作社始终把产业发展、社员收入、扶贫助贫、团结友爱做为合作社的奋斗目标,合作社领导成员众志成城,对合作社的未来发展也是信心百倍。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在鲜花、苗木繁育、有机小菜园、休闲养生、野外拓展方面,结合社情实际力争把金田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成集种殖、养殖、休闲、观光为一体的金台观后花园努力而奋斗!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